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知的轉化隱喻
2010/11/22 17:26:30瀏覽531|回應2|推薦18

99.11.20 未知的轉化隱喻

 

心理傳記團體聚會的日子,P今天要報告,

已經看完他四十多頁的文本,脈絡非常清晰,內容有多處很觸動我。

關於獨子,在承接父母的期望和想做自己之間的掙扎,

受遺傳疾病發作的痛苦,高中被霸凌的艱難處境,

以及環境造成的不善社交宇孤單等等,都讓我很感動。

只是這麼豐富的內容,不知道他將會如何報告。

 

倪鳴香老師沒來,她的清晰和犀利令我又敬又畏,其實畏懼多一點,

可是她沒來,在討論上就覺得少了許多重要觀點,有點小失望。

 

當決定不考試,單純為了興趣學習而參與,我算是這個團體的異類。

每次討論時都很敞開、很主動的給出我的想法,算是回應很多的人,

我想老師是有點欣賞我的,感受的到他鼓勵的眼光,

至於其他人的觀感如何,那就不清楚了。

 

最近幾次在參與團體或工作坊時,又看到自己對於融入團體的焦慮。

參與時候很敞開自己,可是在休息時間又不想主動社交攀談,

明顯感受自己被動疏離,那種無法與人靠近連結的不安。

 

這種孤單和不善社交的不安感,在志建的論文、P的文本中都有,

也看見志建以私塾的方式創造與人親密連結;

P也會在心理諮商師的位子與人連結。

志建的「孤舟」隱喻已轉化為「渡船」,那麼我又要以何種方式實踐,

我的隱喻「眾星之外」未來又將轉化為何種意象呢?

 

目前就是先看見自己對這部份的茫然,不去預設目標。

眼前感覺可做、想做的是先梳理自己的生命故事和脈絡,

寫自己的生命故事為開始,這也是父親始終想做,卻沒有完成的心願。

 

 

 

 

12月敘事靈性工作坊(台北場)
 

12/16 光的課程一級課程(潘珮芬)  

台中: 2010/ 2月開始: 
排列進階課程100小時研習 台中班 (吳文傑)

台北:家族排列進階課程100小時研習(吳文傑)
 

2011年台北:敘事私塾課程表 (周志建)
 

2011年:敘事私塾 (高雄班周志建、黃錦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懿玓
請協助處理喔!!
2010/12/09 00:01

Dear 華姿

謝謝你的貼心~

其實,是我找不到如何使用秘密留言的地方 ,所以....

請你幫我處理一下部落格的網址~

謝謝

PS.關於你分享的那ㄧ則『同在』我只能用讚賞+佩服+掌聲

     你知道嗎? 發現一個人和自己很像的當下

     有一種說不出的 《凝、靜》

      花蓮有一家很棒的素食餐館『童行素食館』

      那是我在花蓮的-廚房

      哪天散步來花蓮時,一起去囉!!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0-12-09 11:04 回覆:
親愛的好友:
私密留言可以在留言板上做選擇設定。
你之前在此"有趣的看見"我刪除了,
改貼在我的留言板上留存,
以後有關於你私人訊息的部份可在我此處留言板,
或是奇摩的留言板上上留訊息。
謝謝你如此捧我的場喔!呵呵1
PS
花蓮之前和吳老師及幾位同學去過一次,
希望有機會再次拜訪,到時候一定要叨擾你啦!

懿玓
有同感
2010/11/22 23:26

哈囉 ~

現在的花蓮 正在 下雨....

.....................................................................

看到你提到的 ~ 融入團體的焦慮

在描述上 ~ 我有同樣的  感覺

與其說 感覺 不如說是 看見

回想起來   從表面上看來

我發現 以前 不太習慣 在人群眾多的地方

當然 ~ 電影院例外

現在 雖然 感覺到 自己像是  蛻變後的蝴蝶 自在的海豚

在一層又一層  的 看見自己之後~

發現 人多的地方 還是 不太 習慣   不太 喜歡

這樣的 看見  到底 會再帶領我 到什麼樣的洞見中 還不知道

不過

我相信 會很好玩 ~ 是的 我要 站在自己的位置上 迎接 ^ ^

.....................................................................................................

PS. 昨天 到美侖飯店的大草地  散步

      躺在草地上 那麼 久

      發現 以前總是帶著我們班的小孩 指雲命名的自己

      看見了 雲和雲的中間 出現的藍色天空  也有不同的 形狀

      淡藍色的蝴蝶 ~ 說不上 美 卻很動人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0-11-23 22:22 回覆:
好友,謝謝你來,分享了這麼美麗的心情!
週六中午出門坐車去團體時,感受了久違的陽光,
好多人全家出門午餐踩街,
突然覺得視線和其他的感官感覺好鮮明,這感覺好奇妙。
似乎我是蟄伏在某個洞穴已久的動物,
探出頭來發現周圍這樣熱鬧,才覺得己像是個局外人似的。
~~
能躺在大草地上的感覺真棒,好久沒這樣了,
謝謝你分享了這樣的片刻,我好像也分享到你所看到的景象。
~~
在奇摩有看到跟你同暱稱的網格,
不知道那位版主是否就是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