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不知道」】
2008/11/30 19:15:54瀏覽640|回應0|推薦5

2008.11.30【關於「我不知道」】

以下是奇蹟夥伴們針對這個概念提出的一些討論:

弟兄們: 

知心好友提醒我:「常說『不知道』,會增強無意識的力量。」「不知道」是我的無明,是我的偶像,還是我的特殊性?到底我該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 

前一陣子的學習,一直在搭別人的便車,而正在搭的春風得意時,卻不小心看到「搭別人的便車,是因為自己不行。」不論你怎麼做,小我都跟著你一起上路了。 

忽然閃過一個念頭:其實,他比我還怕不知道。哈哈哈.. ..

 流落人間鬼混的老鷹 08/11/25

-----------------------------------------------------------------

老鷹:

奇蹟課程不是說 

對於弟兄我們不知道嗎? 

不是用「不知道」來止息批判之念嗎? 

這樣看來奇蹟課程很矛盾哩! 

野菊 08/11/25

-------------------------------------------------------------------

妳問對了問題! 

正文p617 

「世界最怕聽見的論調就是:我不知道我是什麼,因此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身在何處,或是該如何看待世界或自己。」 

老鷹 08/11/25

------------------------------------------------------------------

我發現我習慣會說:「我知道」,但一說完,就會想到《奇蹟課程》,因為《奇蹟課程》動不動就會說我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浮華虛誇?但又覺得自己既然「知道」,又何必強說:「不知道」呢?所以依然故我,至今未想過要修正。 

我喜歡搭便車,一旦搭上,還會洋洋得意,自視聰明過人。 

人好奇怪,不管是「知道」 或 「不知道」,都會覺得自己不對勁,果然人有這個通病,就是老覺得自己不夠好,別人一句話、一個眼神,就足以讓我們難過個老半天。老鷹,別問我們怎麼辦,我們跟你一樣,自身難保,無解。 

                                                                                                    星兒 08/11/25

---------------------------------------------------------

各位弟兄們: 

我也常隱約感覺自己「知道」, 卻又很快的說我「不知道」, 

然後很奇怪地我真的「不知道」了。 

經由這次大家的提問,第一次進去這個想法裡~

竟是小我害怕浮誇自大被視破, 

用謙虛是美德(不知道比知道好)來美化這個自大, 

小我就不會想去質疑自己了。 

還真是賊啊!

或許「不知道」就奇蹟課程是用來放下判斷, 

而在“不覺不察”之下也可能落入小我藏身之處。 

阿人 08/11/28

---------------------------------------------------------

各位夥伴: 

小美跟我聊到這個問題時 

我們兩個想到,

其實是我們根本都不想知道, 

我是用「我不知道」來止念,免得自己腦子又一直轉個不停, 

另外一個就是,我根本懶得知道、不想知道。

小美說,他這兩年聽到太理論的東西,腦子就會自動關機。

好啦!我們兩個就是像阿人說的一樣,

用這個來懶得覺察。 

野菊 2008/11/28

 ---------------------------------------------------------

 

各位夥伴: 

我常覺得我不知道,因此心生害怕,而努力讓自己知道, 

知道後,常覺得不夠,又更努力想讓自己知道…,好累喔!因為永遠都不夠! 

直到《奇蹟課程》教我們:「世界最怕聽見的論調就是:我不知道我是什麼,因此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身在何處,或是該如何看待世界或自己。」我覺得好開心,終於可以雙手一攤,跟祂說:「喂!我什麼都不知道,輪到你去知道了。」 

不過,要跟自認為已知道的人說什麼都不知道,剛開始很難,後來慢慢能因著不知道而享受到:「靜觀、等待、不判斷」的好處。 

你們看,我兒子說要我們幫他買房子,我好擔心我們買不起,不是好父母,也氣他怎麼可以有這種享現成的想法,更煩心他不是孝順的好孩子。我的知道帶給我很多煩惱,在煩惱中,我一再提醒自己: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內心逐漸能挪出一些空間,允許任何可能性出現,不再妄下判斷,因而也不再像以往那樣慌亂。 

前幾天,在輕鬆閒聊當中,才知道他有自己的購屋計劃,完全不像我擔心的那樣。所以,不知道 à 知道 à 不知道 à 知道…, 就是這麼地運轉著,沒有所謂怎樣才是好的,只要平安就是福啦! 

小英 08/11/28

-------------------------------------------------------------

昨天,老伴戳破了我的自我防衛,看見自己偏執的攻擊兒子──只是為了'純潔無罪'的自我形像,就必須把整個世界踐踏,看到了嘴角的鮮血,也第一次感受到'懺悔'(自我概念與自性的對決正文614).....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篇時,忽然電腦當機,文字全消失。 

      我什麼都不知道,但我願等待的 老鷹 08/11/28

-------------------------------------------------------------

各位:

  一直沒收到你們的回音, 我就先把大家的討論心得整理如下, 你們是否同意我貼上部落格, 讓其他人也有機會加入討論?? 等你們的回音.

 偷偷告訴你們, 不知道的確會增強無意識的力量, 因為我有一個我不知道的信念, 所以等到整理心得時, 才開始有點兒知道大家在談些什麼, 慘了, 不知道的無意識力量怎會如此強大. !

                小英2008.11.30

-------------------------------------------------------------

小英:

 

當然同意你的發布,而且你幫大家取的代號不錯哩!

我接受,我現在就是想撒野,

起個「野菊」,很好! 

 

今天參加乳癌排列工作坊,吳老師心血來潮讓大家抽漣漪卡,

要大家針對自己最近覺得困擾的問題來看看潛意識的回答。

我想不出來要問什麼問題,

想到這幾天大家都對「我不知道」的討論,

就針對這個我不知道-我懶得知道的問題來抽卡片。

 

結果抽到的卡片真的是神準到不行!

答覆把我的懶問題又丟回來,擺明就是這個意思-

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為你的行為負起完全責任的。

 

圖片是兩個文字框:

上面的框裡面寫著yes,下面的文字框裡是no

文字是:

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的選擇,

我現在專心聽自己所講的話,我不講不想發生的事情。

 

哈哈!連抽個牌都不能裝死哩!

 

野菊   2008.11.30  183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