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嘉年華會1》越冷越瘋狂的地方
2007/01/18 03:44:04瀏覽4753|回應0|推薦22

一年節令有四季,可是德國的節令卻有五季?大家都知道威尼斯嘉年華會的華麗面具,但可曾聽過一年四季都很嚴肅的德國人有個瘋狂搞笑的第五季——嘉年華會嗎?


Milka一家不在ㄚ爾卑斯山上吃草,來這兒湊熱鬧?

大齋戒引爆大狂歡?

嘉年華會預告的是為期六週的「大齋期」來臨,這個緣起於基督教的大齋期,原意是希望信徒們在這段期間內以齋戒、施捨、刻苦…等方式來彌補自身在這一年來的過錯,並準備好迎接耶穌基督的復活(復活節)。嘉年華Carnival的拉丁語字根為Carnal,原意為「遠離肉或是沒有肉」,與「大齋期」互相呼應。

渡過無肉、禁慾與刻苦生活的六週大齋戒看來是項大考驗?或許正因如此,人們腦筋一轉,在大齋戒前把握最後機會的來個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大狂歡?而道聽塗說得知,各地教堂裡那小小的告解室前,在狂歡之後總是大排長龍?「為什麼呢?」這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了!



    可憐的巫婆,戴著木製面具,重死了!遊行完後肯定頭都扁了!

狂歡不分你我他
列車進站,司機一反常態,不說「小心車門!小心縫隙!」之類的公式話,卻大喊:「Helau- Helau- Helau-」。車門打開後的車廂,如同一個被打翻的調色盤:小丑站在車廂入口,齜牙咧嘴對著月台上的人笑、來自阿爾卑斯山的紫牛(Milka)家族加上在娃娃車裡的睡的正香的紫牛寶貝、小巫婆與哈利波特滿車廂鑽、頂著超級爆炸頭與穿著大喇叭褲的貓王同窗、一手鐵鉤的虎克船長和彼得潘變成麻吉、桃樂絲帶著稻草人與獅子和鐵錫兵到這裡來冒險、紅心女王拉著永遠來不及的兔子先生趕上了這班列車、皮卡丘與忍者龜說著同樣的語言嬉鬧著……。小朋友臉上塗著五顏六色、年輕人們極盡搞怪、連老人家也不忘湊一腳,穿著睡衣就出門。


      姊妹們,管他今年貴庚?我們今天就是最辣的貓女!

原本總是穿得暗壓壓的德國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鮮豔奪目、嚇死人不償命的奇裝異服。平常在車廂裡講話,稍微提高音量就會引來側目,現在鬧哄哄的,連廣播站名都聽不到。列車每停一站,車門一開,車廂裡的各種珍禽異獸異口同聲地向月台上的旅客大喊:「Helau- Helau- Helau-」。月台上的旅客也不約而同回以更大聲的「Helau- Helau- Helau-」。這……嚴肅的日耳曼民族今天是那根筋不對?竟然這般耍寶?


       國際大融合。皮卡丘什麼時候和蝙蝠俠是一掛的?

體驗瘋狂日耳曼,一年就一次
嘉年華在萊茵河(Rhine)流域稱做「Karneval」,在德南拜恩州(Bayern)則喊叫「Fasching」,而在德西南區域就名為「Fastnacht」、「Fasenacht」或「Fasnet」。嘉年華時節可不單只是一兩天的遊行活動,而是早在前一年底的11月11日早上11點11分就已開始。從這良辰吉時直到「聖灰星期三」間,各大小城鎮都有規模不等的慶祝活動,而我們看到的大遊行與全民搞笑其實是整個嘉年華時節的最後高潮。


Narrenfest in Endingen

全都帶著面具、見不得人的小丑是Endingen與Rottweil的遊行特色

不論是德北萊茵河區域的嘉年華始祖-科隆(Köln)、緬因茲(Mainz)的超大人偶、德南慕尼黑(München)的中古世紀遊行或是Rottweil著名的面具遊行,可都不會讓看倌們輕鬆站著「看」!您不單是眼睛「看」遊行,還得雙手忙著「搶」禮物,更重要的是得把自己也「打扮」的越瘋越爆才入流!想體驗最熱情的德國,就非得在這最冷時節的嘉年華裡才有。

嘉年華名稱

城市

日期與時間

Münchner Faschingszug

慕尼黑

(München)

2月11日 11:11

Karnevalsumzug

柏林(Berlin)

2月18日 11:11

Großer Frankfurter

Fastnachtszug

法蘭克福

(Frankfurt)

2月18日 12:31

Rosenmontagszug

緬因茲

(Mainz)

2月19日 11:11

Rosenmontagszug

科隆(Köln)

2月19日 11:11

Rosenmontagszug

杜塞多夫

(Düsseldorf)

2月19日 13:45

Narrensprung

Rottweil

2月19日 13:00

der Tanz der Marktfrauen auf dem Viktualienmarkt

慕尼黑

(München)

2月20日 11:11

註1:以上僅為少數幾個大型嘉年華的2007年活動時間表供參考,其餘各大小城市也都會舉辦自己的嘉年華活動,請自行查詢各城市官網。
註2:嘉年華活動並非固定日期,年年均不同。


      遊行隊伍發糖、小孩搶糖、牙醫們則準備搶錢囉!

出走嘉年華小叮嚀:
有雨沒雨都帶傘

傘不是拿來遮雨,而是反著拿來接更多糖果與禮物。


■ 潤喉爽聲大力喊

嘉年華期間打招呼不再是「哈囉」,而是「Helau」或是「Alaaf」。


■ 早起卡位好風水

11點11分是嘉年華開始敲鑼打鼓的良辰吉時,但要卡好位可得比這時間還早到達遊行地點囉。

雪地裡的長毛牛。「嘿!老哥!出門前忘了梳頭喔?」


冷冬出走小叮嚀
保暖防寒是首要

帽子、圍巾、手套是必備,再來一雙具防滑效果的鞋更是加分。頭部保暖做的好,就不會時時皮皮挫,因此就別在意帽子壓壞了美麗的髮型。圍巾比套頭毛衣實用,洋蔥式穿法比一堆厚重毛衣實際,如此讓您在暖氣熱到爆的室內可以一件件的脫,不至於熱到發瘋的找剪刀把套頭毛衣剪掉。


■ 便宜凡士林、輕鬆保青春

沒人希望十天的旅行帶回來的是十年的老化吧?冬季氣候乾冷不僅是皮膚老化的元兇,更可能帶來皮膚搔癢的不適。此時,不起眼的凡士林可比加料又高貴的乳液更能達到保濕與滋潤的效果。沐浴後,趁著身上仍有水珠時擦抹,更容易將凡士林抹勻且保濕加倍又不油膩。


■ 冬陽兇猛過夏日

別因為冷而忘了防曬工作,結果旅行結束回家後,大夥還以為您走了趟熱帶島嶼假期!


■ 容顏還得朱唇配

忽略了嘴唇的防寒保濕,脫皮龜裂可不是一兩天就能回復的。

註:從聖灰星期三至復活節前一日為大齋期,約計六週。

想體驗一下瘋狂日耳曼嗎?請一起來線上大喊Helau!:2007德國嘉年華實況轉播

日耳曼映像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5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