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聖誕市集2》伴手、收藏,血拼到眼紅
2006/12/18 01:07:46瀏覽6692|回應3|推薦20

過聖誕節的人,別忘了挑些聖誕飾品來加分;不過聖誕節的人,更要趁機為自己行囊塞進滿滿的溫馨。

Adventskranz 降臨圈
聖誕節前的這一個月為降臨節,在這一個月當中,居民開始清掃房舍,把收在儲藏室裡聖誕裝飾品一一取出清點並稍微整理一翻,接下來就是佈置個你看、我看、鄰居看都美麗的聖誕時節。即使不是每個人都會大肆裝點門面,但是降臨圈卻是家家不可少且非常重視的降臨節活動。

奶奶媽媽們喜歡在森林裡尋找製作降臨圈的材料,從松樹葉、松果、核桃到栗子…等都是製造降臨圈的好幫手,降臨圈上的四只蠟燭更是人們等待聖誕節降臨的計時器。在距離聖誕節一個月內,每個週日都得點上蠟燭,第一個星期日點上一只蠟燭,第二個星期日點上兩只蠟燭…,當點上四只蠟燭的時刻來臨時,也就意味著聖誕節的來到。

降臨曆 Adventskalender
「大人們可以點降臨圈的蠟燭來倒數計時,那不能玩火的小朋友呢?」
12月1日這一天,每個小朋友都會從長輩那得到一個降臨曆,降臨曆上有24個窗戶,每天早上,小朋友依數字順序打開窗戶,等待著藏在窗戶後面的驚喜。


「昨天是個巧克力、今天是顆小糖果、希望明天能夠拿到個小玩具...」其實這就是小朋友的聖誕節倒數計時器!(像不像我們小時在甘仔店裡玩的抽獎?每個小洞洞裡都藏著一個小玩具..。)

Weihnachtskugel聖誕球
大大小小的聖誕玻璃球,每個都是老闆一筆筆畫出來的,純手工製,一點也馬虎不得喔!大家買回去後就把它掛在窗口上,不只自己看得到,鄰居們也可以一起欣賞。



木雕燭臺(Lichterbogen)與吹煙小人(Räuchermännchen)
這兩種木製品是很紅的的聖誕裝飾。早期的木雕的燭臺是真的點蠟燭,但現代已大部份用小燈泡取代,點上燈後的燭臺放在窗台邊,讓聖誕時節的夜晚顯得更溫馨。吹煙小人不是鼓勵吸煙,而是在小人嘴裡插上薰香塊,點燃薰香塊後除了煙霧裊裊,還有整室的芬芳。

核桃鉗士兵 Nussknacker
再一個傳統的裝飾就是這木製的核桃鉗士兵。把它的嘴巴打開,放進核桃,然後用力拉下背後的把手。老實講,我也真懷疑它有辦法把堅硬的核桃弄碎嗎?

聖誕金字塔 Weihnachtspyramide
整組都是手工木製的工藝品,塔裡面的主題不外乎是耶穌誕生之類的宗教故事。

在塔底周圍點上四根蠟燭,利用熱氣流原理,塔頂的木扇就會開始旋轉,旋轉的木扇帶動塔中的小圓盤也跟著轉,接下來就看到像旋轉木馬般聖誕金字塔。

 

更多更濃的聖誕味

 

延伸閱讀,聖誕市集繼續逛:

 

德國聖誕市集1》最有聖誕味的國度,最有聖誕味的地方
德國聖誕市集2》伴手、收藏,血拼到眼紅
德國聖誕市集3》手軟腳酸,慰勞一下自己吧!
德國聖誕市集4》出走聖誕市集小叮嚀

日耳曼映像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01979
 引用者清單(2)  
2007/12/18 21:38 【《離家出走》】 德國聖誕市集》人客啊,請抬頭!─斯圖加特(Stuttgart)聖誕市集
2007/11/21 22:18 【《離家出走》】 小地方。大報導 》HO-HO-HO-聖誕老人進城囉!

 回應文章

Anna
你好
2007/12/10 16:42
这些圣诞的装饰很美,很精致哦^^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12-11 00:10 回覆:
看來,聖誕節的氣氛還是多少得靠點裝飾來加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緻喔
2006/12/21 12:36

10底底去露迪海姆斯時也買了吹煙老公公和小風車當作紀念

夾核桃的士兵,店員說現在的大多是裝飾性質,要看材質

木頭應一點的才有辦法夾,要不然會碎掉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12-11 00:12 回覆:

是嘛!就不太相信核桃鉗士兵這麼勇?不過,或許以前的比較貨真價實,現在則多為裝飾品了!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6/12/18 16:12
充滿暖暖的耶誕味!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12-11 00:12 回覆:
聖誕囉!就是得這樣暖和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