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不離家。露營車狂飆小北歐16》忙碌公路,不寂寞
2008/01/28 00:37:04瀏覽2516|回應3|推薦34

原本就抱怨著露營車速限低、車身雄壯魁梧,即使心中不時掛念著遠大目標──北角,但在挪威破碎的冰河峽灣地形中根本是想飆快點也踩不下油門,因為一路上開車的忙、就算沒開車的也沒有多餘的北歐時間好去抓蝨母。

 

 

公路遊戲,用力玩

北歐國家經典畫面。11個小朋友、11頭金髮,這些都是未來的Armani帥哥與Lancôm美女。

挪威峽灣路段的美是不容懷疑的,有點像花蓮太魯閣的放大尺寸,一邊峭壁、一頭深淵,山壁上總是處處竄流著融自冬季冰雪的水流,從忘了關水龍頭的小水柱到如水庫般洩洪的大片瀑布,似乎永遠停止不了地注入峽谷底那藍到發光的河流裡。

 

「都已經是六月中了,還有這麼多水?而且山頂上還一大片冰塊還沒融咧!」來自個幾乎年年鬧水荒地方的我,見著這付「水多到用不完」的奢侈景象,不得不想起輪流供水期間的掙扎選擇?──留著沖馬桶?還是留著吃喝用?

 

「這是什麼地方?真是不公平!海外有原油;國內有用不完的水;風景乾淨漂亮到像假的;男的都是Armani男模,而女的一定都幫Lancôme拍廣告,光看金髮帥哥美女都看到快瞎眼;從市場賣魚的、7-11店員、連剛下課小鬼頭的英文都溜的不得了……,這種地方實在是故意好到給外國人生氣喔!……」

 

「快快快!趕快舉手回禮致意!」當我還在妒火中燒時,手抓方向盤、努力不讓亂長的山壁在車身上留下簽名的旅伴卻急急地提醒我。

 

公路活動一,忙著看風景。

往窗外一望,隨便一眼都是分不出實體或倒影的六星級的山水。

「喔!是!是!是!回禮,回禮!」這是王室成員面對全國子民的畫面。我馬上舉起右手但卻不忘優雅地五指併攏、成四十五度斜角、手腕輕輕地轉動著,在這期間還得不忘展現臉上咪咪又不露齒的微笑……。

 

「你確定那是德國來的?」像個考試中的學生偷偷地問隔壁同學答案似的,小小聲、繼續揮手。

 

「應該是吧?他們先揮手,我大概瞄了一下…..,啊!又來了,趕快揮手……。」旅伴還沒把話說完,又催著我再度回到現在最流行的「愛民親民」形象。

 

「昧啦!昧擱來啦!很累耶!我還想看美麗風景耶!」心裡雖念著,但在這重要國際場合中還是再次掛起微笑。

 

「哇哩咧,那個是法國來的,我們在跟人家揮什麼手?你有沒有搞錯阿?」在看到對面來車車牌上那個小「F」後,我的臉馬上就板了起來。

 

「我哪知?我還沒來得及看,他們揮,我們就回,沒關係啦!鄰居嘛!」右手再度抓回方向盤的旅伴這麼說。

 

「真不曉得是那個露營車先開始玩起的?」鼻頭哼出口氣的我心裡這麼想。

 

 

公路旅行,忙又茫

公路活動二,閃躲羊咩咩。

羊咩咩若想不開,大家可別成全耶!

開在要嘛刮山壁、不嘛就掉下水的狹窄山路間,第一次見著在對向車道露營車裡的人朝我倆揮手時,還一度以為他們需要幫助或是好心提醒我們的車子有問題?然而,望著後照鏡中的大車變成個小點蒸發後,卻也不免擔心是不是自己的車子真的出狀況?還在考慮要不要找個地方停車檢查當中,又再度與露營車會車、又接再次收到燦爛的微笑與揮手。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這個有揮手、那個又不理我們。在這旅行旺季、在這露營車多到如露營車大展的挪威峽灣公路上,有人忙著注意路況,有人埋在地圖堆裡找抄近路,有人要看美麗風景,還有人抬手、揮手、放手又繼續抬手、揮手、放手……手酸得快斷掉。乍看之下,車上很多人?其實只有兩個忙得莫名其妙的人。

 

公路活動三,睜大眼看小車牌。

除了駕駛坐錯邊的是英國來的,其餘的還真得靠車牌來辨識,但這般距離,您看得到嗎?

二、三十分鐘下來,右手酸了換左手、左手累了再輪右手……,最後總算知道強勁臂力是成為一個王室成員的必備特質。

 

「哈!我知道,我知道為什麼了!別再裝死裝睡了,快起來,我來告訴你為什麼我們這麼受歡迎?」旅伴猛踩一下煞車,故意把我嚇得神清氣爽。

 

「搞什麼?我裝睡,你一個人揮手,一個人手殘總比兩人廢雙手好吧!再說,等會兒我也還需要兩隻手來開車耶!」沒錯!我揮手揮到後來真的是累到連「假死求生」這種低等生物本能機制都被啟動了。

 

 

露營車族不孤單

這招公路上的「致意」似乎是露營車族間的友善默契,尤其在掛同國籍車牌的露營車族間更是熱絡,頗有「他鄉遇故人」般的相惜。更甚者,不但是同鄉人,而且還是同族人──露營車族!

 

揮手、微笑、點頭都是最基本的打招呼。但有幾次被閃大燈,起先以為是被沒品的露營車族嗆,而後才發現這原來是在提醒我們把車頭燈打開。誰叫我們租了台德國的露營車,總是忘記光天化日下的北歐也要開車頭燈的規定?還有些露營車族還會搖下車窗,在只有老天聽得懂的情況下試圖傳遞些「塞車」、「道路封閉」、「積雪」……等等的一手消息。

 

公路活動四,無止境長征。

戶外開車,看不到盡頭也罷;但隧道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地開個二、三十分鐘後,即使是火星人出現也會高興到哭出來。  

露營車族群真是個可愛的族群!在營地裡是不分國籍的互相幫忙,在公路上還有股偉大莫名的同鄉情誼,總是不厭其煩地在千萬分之一秒中的手勢與點頭間傳遞。這有如老朋友、老鄰居間的打招呼也的確令人感到「身在他鄉,卻不孤獨」的溫馨──尤其在某些開了兩、三個小時車也不見隻火星人的化外之地,但在熱門景點的前後路上可就沒有這般貼心感了。

 

三、五分鐘就來台掛德國牌的露營車,有時真是揮手揮到想躲起來,舉手舉到發毒誓──為了落清閒,下次租台比利時或是盧森堡的露營車!

 

 

我有文字頭D,那你呢?

「心動嗎?也想加入這局專屬露營車的公路遊戲嗎?」

 

除了弄台露營車、多對鏡中的自己練習王室的揮手微笑外,可還需要好眼力!

 

公路活動五,車牌說故事。

上:舊車牌沒國家代碼的就用貼紙。

中:藍底裡有圈代表歐盟的12顆星與國家代碼D(德國)。

下:這個輛瑞典(代碼S)車用人名(Joachim)當車牌,非常個人化。

公路上的露營車是快不到那去!但別忘記在這般慢速中要做的事很多:要抓方向盤、要記得踩離合器後才換檔、要加速、要煞車、要看路況、要小心路邊的羊突然想不開、要隨時注意後照鏡中的車陣是否已成群結隊、要看六星級風景……,然後還要看著對面來的露營車是不是與自己同國的?這才是挑戰咧!

 

露營車族多是老人家,老人家們近的看不清楚,但遠的可能就比我這大近視強?否則怎看得到掛在車體正面上的小小車牌裡那個不比鼻屎大的國籍代表碼?而且每次舉手搶答速度都比我還快!後續也看到些露營車族乾脆插把小國旗,有的在擋風玻璃後,有的乾脆像個元首級露營車似的插在前方保險桿兩方宣示主權。

 

「來了!又來了!快快回禮啊!」旅伴又再催了。

 

人在文字頭「D」的露營車裡,而露營車又在玩得火熱的公路上飆著,能夠不跟著玩嗎?可只要今天還是露營車族一員,管他全職還是兼職?小姐我就陪著玩到底,等我下次也抄對小國旗來宣揚國威時,咱們再來瞧瞧到底會是誰看花了眼?

 

唉!一路下來,一天一玩意兒,打包清單的更新速度比Windows還快。看來下次旅行非得再弄輛露營車,不然怎裝得下所有的東西呢?

 

 

Shireen小聲說: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專屬的機動車輛國家代碼,而依歐盟規定,車籍屬歐盟國之車輛均需依法在車牌上標示該國代碼(若為舊車牌,需於後車身貼上代碼貼紙),如此就可自由進出任一歐盟國。例如德國為D、法國為F、荷蘭為NL、義大利為I、西班牙為E、英國為GB……等等。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更多國家代碼者,可參考以下這篇來自UNEC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的文件:Distinguishing signs used on Vehicles in international traffi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1571022
 引用者清單(1)  
2008/01/30 12:28 【bluetear0519 的部落格】 test

 回應文章

belgiummate
這就是我們未來的夢想~
2008/01/30 19:02

Shireen真是個夢想實踐家,我們也一直想開露營車南征北討呢...

或許有一天,真的上路時,再向你請教細節...

By the way,出了比國國界,看到B牌時,我們也是會有他鄉遇故知的好感...:)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31 23:38 回覆:

Dear J,

先作夢,然後才有夢可以去實踐啊!所以呢,你們倆趕快繼續作夢,接下來才有實現它的可能囉!

別說「或許」,趁您倆現在有地利之便,試試看吧!不會說這比較輕鬆或是省錢,但絕對是個很特殊的經驗!

請教,不敢當啦!您可以先到我的網站裡看看,網站裡的資訊比較充足些,若又不清楚的地方,我們在來研究研究!

http://217.20.116.62/shireen/Away/ScandinaviaHome.htm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星級的山水 令人心嚮往之
2008/01/28 10:34
那個藍底框內的小D、小S....可是折煞老眼!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31 23:34 回覆:
Shireen這中年小眼,也是感到好辛苦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08/01/28 08:42
真的很漂亮的景色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31 23:33 回覆:
北歐的山水,美的沒話說,令人忌妒的理直氣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