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4-27} 我從來就不反對扁宋會
2005/05/25 22:15:44瀏覽1384|回應0|推薦6

聯合網棧 > 政黨政治 > 【政治第3波】網棧
討論主題: 我從來就不反對扁宋會
SCFtw2  2005/04/27 18:09

Subject:
Date: Wed, 27 Apr 2005 12:44:59 +0800
From: SCF
To:

就立委選後至今這段歷史而言,宋楚瑜絕不是“歷史罪人”。這一點我認為毫無問題。

橘綠“合作”本來就是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是個局,因此無須說“變數仍多”。幾方力量拉扯,因此更大的局面變得複雜些,然而衹是表面複雜,大方向很明確,而且以後不會變。陳水扁正在等著吃桃子,別人種樹他吃桃,因為桃子太好吃了。由於獨派的拉扯,民進黨內部的思想轉化也需要時間,扁也還需要攢著籌碼,而且國民黨才是民進黨的首要敵人,再加上北京對各個臺北人物的不同信任度,所以扁今後在相當長的日子裡在兩岸關係和維持政局上還是要依賴宋。但不管怎樣,扁宋兩人的得失是次要的,社會人民的得失才重要,而社會人民得利早已是客觀事實。

我在三月初就提過下臺階這件事,宋是扁的下臺階。扁下臺,不再繼續硬挺硬拗,社會和人民因此得益。

國民黨的問題是很多毛病和弱點改不了,拖。相對於民進黨的“明快”,這個拖會讓國民黨死透。國民黨現在想靠帶頭處理兩岸關係來自救,救得一時救不了長久。

親民黨如果不走自己的路,遲早會被國民黨拖死。凡事要未雨綢繆。親民黨要是垮了,票會回到國民黨,泛藍總票數並不會少。宋楚瑜現在是為泛藍把餅做大,這話我今年一月二十日左右就說了,我一直覺得情況很清楚,我不知道為甚麼○○○怎麼教也教不懂。

國民黨這回奮起,宋楚瑜的刺激是最大的動力,扁宋會還為連戰發揮了墊腳石和盾牌的功能,國親在很多事上相爭,沒錯,然而並沒有在哪一件事上真正以對方為敵,在另一方面,他們在另外一些事上攜手抗綠是人人見到的。這個情況很好,我很滿意。國民黨總算看起來有一點火車頭的樣子了,可惜連戰馬上就要下臺了。

我從來就不反對扁宋會。

在“功利”的層次上,話說到底,反扁反綠不是為了藍,而是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的當下利益和長遠利益,而在“道德義理”的層次上這樣的“利益”就是道德,就是最高的道德,因為這直接涉及人類的普遍的生存狀況。把自己的思維攪纏在政黨私利和政客私利的泥淖裡而看不清最高層政局大勢的走向對國家社會人民的利益的重大影響衹能說是愚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