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爛人爛官爛事】〈人民個資雲端全裸,唐鳳還在當吉祥物?〉〈斗筲之徒,何足掛齒〉
2023/02/10 21:40:39瀏覽579|回應0|推薦10

.

《後漢書.蔡神棍傳》:「民進黨,好棒棒。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更始納趙萌女為夫人,有寵,遂委政於萌,日夜與婦人飲讌後庭。群臣欲言事,輒醉不能見,時不得已,乃令侍中坐帷內與語。諸將識非更始聲,出皆怨曰:「成敗未可知,遽自縱放若此!」。韓夫人尤嗜酒,每侍飲,見常侍奏事,輒怒曰:「帝方對我飲,正用此時持事來乎!」,起,扺破書案。趙萌專權,威福自己。郎吏有說萌放縱者,更始怒,拔劍擊之,自是無復敢言。萌私忿侍中,引下斬之,更始救請,不從。時李軼、朱鮪擅命山東,王匡、張卬橫暴三輔。其所授官爵者,皆群小賈豎,或有膳夫庖人,多著繡面衣、錦褲、襜褕、諸于,罵詈道中。長安為之語曰:「民進黨,好棒棒。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6962025
聯合報社論/人民個資雲端全裸,唐鳳還在當吉祥物?
2023-02-10 00:0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近期國內連續爆發重大資安事件,包括全台戶政資料、健保個資,乃至華航客戶及多家汽車租賃業客戶個資,皆遭到外洩,甚至在網路上被整批拿出來兜售。對此,政府卻束手無策。蔡政府一年多前特別修法調整行政院組織,半年前大手筆成立「數位發展部」,由唐鳳出任部長;蔡蘇信誓旦旦要強化國家的資安,如今台灣卻成為不設防的駭客天堂,何其諷刺!

二○二一年,蔡政府不顧延宕十多年迄未完成的「中央政府組織改造」,先行通過「數位部」的成立,並不惜將升格八年的「科技部」打回「國科會」,為的就是兌現蔡英文二○二○年就職演說宣示成立數位部的承諾。蔡總統一再強調「資安即國安」,前閣揆蘇貞昌在數位部掛牌前夕也稱,數位部將整合包括資安在內的五大領域,要求務必妥善因應複雜的資安挑戰。當時的宣示鑿鑿,對比如今公、私部門資料系統不斷被駭被盜的事件,顯然政策和組織目標全都落空。

唐鳳七年前入閣後,被形塑成蔡政府「多元、開放、重視年輕人」的樣板;在綠營側翼的刻意吹捧下,更高度被膨脹。當初負責起草《數位部組織法》被認為可能接掌部長的數位政委郭耀煌,因蔡英文屬意唐鳳出任,黯然請辭返回學界。唐鳳集府院三千寵愛於一身,她領軍的數位部除擁有一年兩百多億元預算,有高達六百員工的超大編制,平均月薪六萬,在在引發爭議。不僅如此,數位部更出手闊綽地把官網、線上公文及檔案管理等統統外包,被外界譏為「數位發包部」;又花費七千萬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租下中繼辦公室,完全不把人民的錢當錢。

數位部若挾高姿態積極為資安把關也就罷了,但半年來,國內電話詐騙、手機釣魚簡訊愈發猖獗,數位部唯一讓外界留下印象的「作為」,是成立「麵線外送平台」,當成唐鳳的秀場,惹來朝野立委齊聲痛罵。唐鳳本人更是不務正業,除熱中參與各種國際視訊會議蹭聲量,出訪立陶宛時還誇稱台灣將協助烏克蘭進行「數位重建」,並簽署數位韌性合作意向書。當她夸言要協助他國建立數位環境時,台灣人民的個資卻完全裸露在雲端,被盜被騙;請問,唐鳳還記得數位部成立的初衷嗎?

在數位部官網首頁,核心業務明載著「打造堅韌安全之智慧國家」,更設有資通安全署。但近日個資外洩事件頻傳,數位部政次李懷仁卻說,已針對主管的電商業者要求重視資安並改善。但如果問題都在業者身上,我們要數位部幹嘛?打官腔和卸責嗎?數位部的主要功能,不正是協助政府和私部門強化資安系統,並積極找出駭客及詐騙業者的操作模式,以阻擋其不法攻擊嗎?難道說,數位部連資安工作也要外包?

日前,多位綠營立委為全民個資一再外洩之事舉行記者會,疾呼政府盡快成立「個資專責保護機關」。言下之意,數位部竟非我們的「資安國家隊」,而龐大的政府團隊竟無人專責管理維護資安。依這些綠委的邏輯,如果一個新部會「不做事」或「不會做事」,解決之道,就是再成立一個新部會嗎?

數位部的成效不彰及定位錯亂,凸顯蔡政府把政府組織改造當成兒戲,成立數位部只是「因人設事」,根本沒有周全的改造構思。蔡政府動輒自稱「資訊大國」,它豢養的網軍夙夜匪懈出動;如今數位部敲鑼打鼓成立,卻連商業駭客及詐騙集團都擋不住,只落得笑話一場。

或者,蔡政府每年花兩百多億,就只為幫唐鳳造神?

==================================

https://www.storm.mg/article/4694026

汪志雄觀點:斗筲之徒,何足掛齒
汪志雄 2023-01-12 06:40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我最近意外發現自己的名字上了三立,民視、自由的新聞網。平常在網路上爬文,如果不小心點進了這些三民自的新聞網頁,我都會覺得眼睛受辱,這一次,自然更有一種被蟑螂爬過的噁心。

事情的緣由是旅美匿名英派學者翁達瑞在臉書發了一篇文,攻擊我的學術背景,在沒有親自向我求證之下,做了非常無知可笑的指控。緊接著按照綠色側翼一條龍的操作模式,三民自綠媒很快就「同步轉播」

這幾年自從我開始寫文章批評民進黨當權派的腐敗與無能,就有許多英系台派的狂熱份子,不斷地透過網路肉搜、po文、留言、抹黑我是「紅派學者」、「中共同路人」、「魚目混珠的學者」。

面對這些「台派信徒」自大的無知和愚蠢,我一向都嗤之以鼻。因為你要如何跟那些用六隻腳在地上爬行的蟑螂解釋,人其實也可以用兩隻腳挺立昂行呢?

筆者在學校教書也在醫院任職。美國許多有名大學的醫學院,都會與當地社區許多的醫院和醫療中心建立學術與臨床的聯繫與合作,特別針對一些重點的教學醫院,會給予院內傑出的醫生與研究人員「教授」的位階與頭銜,他們不但可以使用學校的設施,也會負責教育訓練醫學院的學生與實習醫生。差別在於這些人不領學校的薪水,名字也不會出現在學校的網頁,但雙方會有許多國家衛生院與私人藥廠的合作研究計劃。

以芝加哥大學為例,自1898年設立醫學院以來,已經跟密西根大湖地區的許多醫院和醫療中心建立了聯盟關係,這些學術合作不僅擴大了臨床培訓和醫學教育,也增強了學術實力與基礎研究,並延伸了教師和設施的範圍。許多人無知心險,正驗證了世界上最大的邪惡往往來自於無知。

士分三等。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上等也。宗族稱孝,鄉黨稱弟,次等也。言必有信,行必有果,下等也。至於那些為當權派充當鷹犬打手的,根本連讀書人都談不上,更稱不上是知識分子了。

以英派學者翁達瑞為例,效忠蔡英文最為有力,在臉書媒體匿名寫文章專門抹黑打擊揭發蔡英文政府惡行的在野人士,但對蔡英文百般諂媚,阿諛奉承,幾乎已經到了令人噁心的地步。士大夫之無恥,莫過於此。在我眼中,這種出賣自己靈魂與腰桿的偽知識分子,比那些為虎作倀的無知網軍更令人作嘔。

真正的民主是要對當權者監督制衡,這才符合民主的真諦。翁達瑞批評的對象包括慈濟、郭台銘、李傑、彭文正、高虹安、柯文哲、王世堅、高嘉瑜,而他所力挺的是高端、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周玉蔻、林智堅、鄭文燦、四叉貓。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再清楚不過。

台派評論員趙君朔評論翁「在臉書上吹噓、營造自己很行的形象,遇到批評就很不客氣的說別人亂講,自己一定是對的 (這種個性其實完全反映在他一路往下的career)」,很傳神地描繪了翁的性格。這些北美台灣教授甘願充當蔡英文的打手,坊間有一說,其獎賞就是蔡政府教育部的海外玉山學者高薪報酬。倘若傳言屬實,正是斗筲之輩,此等碌碌小人,何足掛齒?

一條只會對任何反對當權者的人狂吠的狗,充其量,就是一條非常聽話的狗而已。只是當讀書人甘願成為一條被狗鍊套住的執政黨惡犬,那才是教育最大的悲哀。(相關報導:觀點投書:「翁達瑞」果真是超級豬隊友?)
https://www.storm.mg/article/4466179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7834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