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3-1] 二二八不是一般意義下的官逼民反,"殖民後遺症"的成份很大。
2010/03/02 18:53:42瀏覽767|回應1|推薦7

.

https://city.udn.com/3028/3884369?raid=3886914#rep3886914
二二八不是一般意義下的官逼民反,"殖民後遺症"的成份很大。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政治時事》政治肥皂箱
發表時間:2010/03/01 17:47


稅太重,或官侵民凌民太過,或荒年有糧不賑繼續逼稅,人民集體以武力抗拒或報復或殺官搶糧佔城,這叫官逼民反。

民反被官府敉平了,為首的都殺頭,逃不掉的。民不聊生才會反。

官逼是長期的事,比方三年,民反是短期的事,比方三天。總有導火線,導火線短期來看是意外,長期來看是意內。為什麼導火線是事甲而不是事乙?這有偶然性。非甲即乙,必然發生,必然以導火線的後設身份發生,這是必然性。

二二八看起來是官逼民反,但返臺後的無業日本軍伕是這次民反的惑亂人心者兼執行武力者,而且如果"這批人不存在"或者"這批人沒什麼動靜",那一年之內應該不會發生如二二八的民反。當時臺灣社會的情況離民不聊生遠得很。

這批人存在,此咎應該完全歸於大日本帝國政府。這批人動靜很大,此咎部份歸於中華民國臺灣省政府當局。

二二八不是一般意義下的官逼民反,"殖民後遺症"的成份很大。衹要不夠笨,應該找大日本帝國政府的承續政府清算責任。 ^@@^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818212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饒恕的情懷才夠熄火
2010/03/04 10:19

啊,二二八,典型的歷史共業,盲點!

在這場歷史錯過和罪愆中,人們記仇記恨的烙痕難滅,那事件是盲目和恐懼的產兒,羣衆暴動混亂中的錯手釀成一發不可收拾,是政客愛利用的挑唆足夠引火燎原……一堆屬於不安和避忌的形容可以套上。唯獨有一樣,總是忽畧考慮:歷史中的"盲點",就讓同舟共濟的島人以無限饒恕記憶這段吧!只要多數人不肯以寬闊的胸懷包容這暴動錯亂中的罪過,永遠記恨枉死者的無辜,再多的道歉、紀念碑和假日悼念都淡忘不了它,即使翻清歷史真相,我懷疑能否還出公義──永是只有不信者恆不信,疑雲放大又放大,可以無限。只要一被挑撥撩起,就是憤恨和憤怒,因為死者的無辜,是親愛親密的人和祖先,寃情和悲痛的烙印太深。

只有類似耶穌那句十架上名言:"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大愛,不計利害,忘我,無限饒恕!

SCFtw2(SCFtw2) 於 2010-03-05 13:31 回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