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6-26] 梁羽生與金庸寫愛情
2015/06/26 18:22:10瀏覽556|回應1|推薦17

.

https://city.udn.com/3309/5342123
梁羽生與金庸寫愛情
發表地點:文學創作》其他》浪漫的南美風情
發表時間:2015/06/26 18:09

《雲海玉弓緣》或許是梁羽生最精采的作品。谷之華和厲勝男都愛金世遺,金世遺兩個女孩都愛。

谷之華即谷之花,聖女也,厲勝男即力勝男,魔女也,金世遺即今世一,今世止此一人,聖女魔女都喜歡他。今世一人性兼聖魔,聖女愛其魔,魔女愛其聖。今世一人愛聖女之聖,也愛魔女之魔。聖女溫柔,魔女狂放。魔女以身殉魔性,這魔性裡包括了她對今世一人的追求,今世一人最後『燒了秘笈,獨立墓前,宛如一尊石像,陽光把他的影子拉得長長的。他呆呆的望著自己的影子,那影子忽然變了厲勝男的影子,他是生生死死也擺不開這個影子了。』,這就是《雲海玉弓緣》,魔女失去了性命,得到了今世一人的愛情,這是緣,非常慘烈。

魔性無非人性,聖女也是凡女,武俠小說的世界把一切誇大了,表現到極端,不過極端的背後如果不能揭露深層的人性或者展現怵目動心的人生,如果不能引人低迴或深思,或者在不知不覺中有所感悟,這些極端就衹是膚淺和娛樂,那也就確實難登大雅。

愛情有魔力,梁羽生在《雲海玉弓緣》裡寫得精采。

《雲海玉弓緣》連載結束了,金庸才開筆寫《天龍八部》,差不多是這樣。然後是《笑傲江湖》,然後是《鹿鼎記》。《天龍八部》是高峰,超越先前任何一部,《笑傲江湖》寫玩世不恭的徒弟對上偽君子老師,偏了,《鹿鼎記》根本是借武俠題材寫社會諷刺小說。《天龍八部》的主旨無非是『各有各的緣法』,金庸開始想借武俠小說表達一些深刻的東西,裡面真正的趣味不多。《笑傲江湖》裡真正笑傲江湖的是桃谷六仙這六個超級活寶。韋小寶是高級趣味之源,古今中外無與倫比。趣味愈多,文學成就愈高,最後金庸當然難以為繼。

金庸寫愛情最動人的是寫阿紫殉情。

阿紫是個小魔女,愛戀今世一人蕭峰,蕭峰自殺殉義,阿紫挖眼還了游坦之人情,然後『抱著蕭峰的屍身,柔聲叫道:「姊夫,咱們再也不欠別人什麼了。以前我用毒針射你,便是要你永遠和我在一起,今日總算如了我的心願。」說著抱著蕭峰,邁步便行』,隨即投崖,了了一切。

阿紫不像厲勝男,阿紫沒做成什麼大事,她有她的緣法。蕭峰殉義,她殉了她的緣法。蕭峰之殉是個時代悲劇,阿紫之殉是男女私情。阿紫癡戀蕭峰,生命沒有別的意義。蕭峰不得不自殺,原因阿紫很清楚。蕭峰是阿紫生命中唯一的意義,寶玉用自己的生命還了債,碎了,阿紫開了竅,挖眼還債,那句『咱們再也不欠別人什麼了』道盡一切,此刻世間再無它物,衹有蕭峰和自己一起against the world,阿紫以小女子的方式分擔了蕭峰的苦難,在精神上與蕭峰融為一體,而蕭峰已死,屍身抱在自己手上,也終於可以長相左右了,然而生死異途,現況不能持續,永遠的美好衹有一條路,就是在現況消失之前結束自己的生命,讓一切永恆化,而且當生命已經再沒有意義,死就成了唯一的出路,所以阿紫抱著蕭峰的屍身投崖,concluding everything。以上是最偉大的說法,雖然誇張,卻能讓人釋懷 —– 這就是文學評論的用處~~~ ^@@^

.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25015887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情所逼
2015/06/26 18:36

.

為人情所逼,我衹好擠出一點牙膏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