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2-17] 權力與理想之間 —– 評論做為總統的馬英九
2015/02/17 23:53:21瀏覽393|回應0|推薦9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20962443?raid=7672391#rep7672391
權力與理想之間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駁聯合報社論:『馬總統的權力和理想落空之謎』
發表時間:2015/02/17 18:01

我也說美國。

林肯很會玩政治,跟反對者檯下交易很多,一點都不光明,但他有為有守,有伸有縮,不礙大節,成就大事,至今為國人和歷史學者稱頌。

二戰後至今,經過歷史學者清點,任內通過對人民對社會有大利的重要法案最多的那個總統乃是公認最不聰明的那一個(華府高智商的聰明鬼太多了),此人每天起床最重要的事就是打電話給國會議員,大議員,小議員,本黨,反對黨,話家常,拉交情,是個誠懇的馬屁精,這是無私而後馬屁,馬屁而後人和,人和而後政通,政通而後社會進步人民幸福,這是民主時代做成大事的政治家的典範之一。

馬英九差得太遠。做為民主時代的政客,馬英九格局太小,放不開,這是個性。他受困於這個個性,至今不悟不悔,這是一種愚昧。

政治很髒,古今中外皆然,因為這是人性。中國知識人古來宣揚聖人之治,缺乏對政治的黑暗面的正面觀照和積極思考,馬英九是這種態度的受害者。

制度可以約束政客的敗劣人性,然而魔高一丈,權力中允許權力者自由裁量的那部份是無法約束的,無私的最高權力者的能力高下就表現在這裡,這包括他如何面對自己,也包括他如何面對權力比他小的人,如何面對反對和阻力,如何在伸縮之間達成目的。

人民選出總統,希望他開創,也希望他改革,希望他優先做最重要的事,然後把這些事做好,這當然很難,做這些事都經常會碰到大阻力,然而看一個總統的能力就看這裡,這裡面包括他的視野、見地、格局、人際能力、說服力、協調力、領導力、判斷力、魄力、妥協力、毅力、以及識人用人的能力,缺一不可。

評價民主時代和君主時代的政治人物標準有所不同,當然這也要考慮特殊處境(臺灣的統獨之爭是特殊處境),不過照無能這個詞的一般用法,馬英九這樣如果不算無能,怎麼樣才算是無能?!

不管是在哪一個時空,做為總統,馬英九所欠缺的必要能力太多。他的政治判斷能力太差,這是客觀事實。他最終面對的是人民,但是他對臺灣人民的認識很淺薄,這也是個客觀事實。政治是小眾處理大眾之事,對人性的瞭解是政治人物最基本的必要能力和素養,他對人這種動物的瞭解非常不夠,他身為半剛性政黨的黨主席卻連佔國會六成七成席位的本黨議員都領導不了,所以不必怪人民素質低,事實是他不適合做總統。

刁民帶動愚民,挾制了總統,也捆死了國家前進的腳步。藍綠議員在喬家大院裡分贓,恬然不以為恥。然而事非一日,亂象乃積漸而成,這個七年前高票當選的總統手上的憲定超級權力是怎麼用的?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2097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