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這是狗的精神,不是政務官的精神
2014/08/20 15:50:19瀏覽469|回應10|推薦7

.

101 樓 SCFtw2 發言於2014-08-20 14:29:25

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這是狗的精神,不是政務官的精神。

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這才是政務官任命的本質。

皇帝任命童子軍為大將,種下李廣最後自刎的遠因。

識人不明,偏又不能廣開賢路。用人有疑,稍有差錯則施打殺。民意不善,即坐視興革之士欽命之臣敗亡。大臣若耿耿赴命,則雖愚政為天下所共責亦必保之。此蝸角斗室之才竟得擅八年趙孟之柄,何國家之不幸耶~~~ ^@@^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82333.shtml
無名的鞭刑:從張顯耀事件談忠誠與猜疑
【2014/08/20 聯合報】【聯合報╱社論】 2014.08.20 02:23 am

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去職,在當事人與府院各說各話下,顯得撲朔迷離。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一,張顯耀並非因家庭因素主動離職,行政院發布的說法不實;二,張顯耀不滿府院拔除他的處理,不惜玉石俱焚反撲;三,府院對張的忠誠存有疑慮,但處理手法有欠透明。

由於目前訊息尚未全然攤開,要評斷此事,可從兩方面觀察。在一方面,張顯耀作為政務官,當無法獲得長官信任時,就沒有戀棧的理由,這是政治任命的君子協定。張顯耀在聲明中說,「長官不需要我時,也坦然接受」,顯示他了解這點,但其態度實則不完全坦然。而在另一方面,儘管府院對政務官的去留有絕對的權力,但進退間是否合乎「擇優汰劣」原則、是否有助提升行政效能,亦需接受公評。從這兩方面看,張顯耀的反咬並不符合政務官任命之君子精神,而府院的處理手法也欠缺圓熟以致自傷,雙方均有可議之處。

進一步說,當府院高層將懲處之鞭揮向張顯耀,一則未能讓他明白其問題何在,二則未能讓社會大眾明白此一異動的意義何在,反而因雙方隔空交火而招致輿論譁然,作法有待商榷。尤其,在暗示張顯耀的「忠誠」有問題時,已涉及了對政治人物人格權的嚴重毀損;張顯耀為捍衛人格,自須挺身反擊。

而讓人好奇的是,府院對張顯耀「忠誠」的質疑,究竟是屬於向敵營洩漏機密對國家不忠的問題抑或是因為行事不拘小節而踰越了職務的紅線或者只是在言行上對長官有所「忤逆」或「冒犯」?這些狀況均不相同,其間出入甚大,府院恐有必要作出說明。畢竟,名譽是政治人物的第二生命,人民也有權知道事情的真相,府院高層不能以一句「你自己心知肚明」草草帶過。

最近政府人事更迭,屢屢出現下台政務官砲口向內反轟中央的情事,讓人不忍卒睹。例如,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臨退之際,重砲轟擊監院是「殘害忠良」、「妨礙國家進步」的機關,並直指某些監委關說、接受招待,因而監院不如廢掉。勞動部長潘世偉因緋聞去職時,臨走也撂下了「擋人財路」、「高階文官結黨營私」的狠話,讓勞動部內各單位山雨欲來風滿樓,彼此猜忌。在廉政署介入調查後,結果是政風處長和會計處長雙雙被調離現職,以配合調查。

這種種亂象,除反映馬政府識人不明、用人選擇失當外,也暴露了行政部門上下猜忌、交相排擠的醜態,到了罔顧政府形象、踐踏行政倫理的地步。更讓人不解的是,這些政務官既然能言之鑿鑿地指出某些官員的惡行惡狀,為何不及時將他們移送檢調或政風部門調查,卻等到即將卸任,才以「賭氣爆料」或「與汝偕亡」的方式把醜事抖出?難道政府首長忘了什麼是「依法行政」,什麼叫「維護官箴」?

行政紅線的劃設,並不是沒有具體的規範可循;但目前政府內部的處理,卻將之籠統堆存在「灰色地帶」,有時睜一隻眼,有時閉一隻眼。以勞動部為例,潘世偉咬出高階文官利用「勞動創新園區」計畫預算搞私人「小金庫」,並不能反證自己在緋聞案的清白;然而,在政務官和高階文官皆汲汲營營於自己的私欲時,對部內孜孜矻矻的官員而言,那是個有是非和公義的世界嗎?再以葉世文為例,當他被迫從內政部營建署長職務提前退休時,如果江揆坦誠告知部長李鴻源,或在政風系統留下預警資料,葉世文會有機會在桃園合宜住宅案再次下手嗎?

張顯耀個人是否確不適任,這個問題只能留待時間和調查來解答。我們所關切的是:有沒有國家機密從他手中流出?他有沒有不忠於國家和職務?這次府院對他祭出沒有名稱的鞭刑,有沒有打壓忠良或小題大作之嫌?我們更關切的是,在政府形象低落之際,為何一次次的人事異動都仍在重蹈覆轍,不僅打擊行政體系的內部士氣,也自傷國家機器的外部觀瞻。

當政府用人陷於如此無可名狀的猜疑,又將拿什麼尺度來衡量官員的忠誠?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370-260102
真相不明的拔官記 手腕粗糙
2014年08月20日 04:10
李明賢/特稿

神隱多日後,張顯耀出面控訴自己「被長官出賣」、「像是被黑道追殺」,鐵了心要與馬政府徹底決裂,這已註定是一場玉石俱焚、讓自己與馬政府兩敗俱傷的政治悲劇。當陸委會與張顯耀連日來互咬,真相卻仍是撲朔迷離。

張顯耀去職理由,陸委會從一開始「家庭因素」、「工作疑點」,最新說詞是疑似洩密、涉及國安層次,更全案移送調查局偵辦,全案從原先的行政調查升高到司法調查,劇情高潮迭起,精彩連連。

應有一定調查程序

國外類似外交或談判人員洩密,諸如前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凱德磊遭到我方女間諜策反,一開始國務院也是行政調查,後來才移送司法偵辦,凱德磊被判刑1年,都有一定調查程序。

陸委會只憑一個檢舉函,在尚未啟動調查程序前,府院即認定張顯耀不適任、必須遭撤換,到底是檢舉人是十分可靠的重量級人士,亦或是美方提供?馬政府提前開鍘動刀,程序過於粗糙,難免令人聯想到馬王之爭。

畢竟,目前兩岸談判,除經合會剛剛恢復運作,貨貿協議談判是經濟部主導、兩岸設處也遲無進展,張顯耀到底踩到哪條紅線?或是危及哪一部份國家安全?全都是疑雲重重,這絕非是陸委會一開始的「家庭因素」、「工作疑點」所能解釋。

短期內真相難明

當陸委會與調查局扣上洩密、國安兩大罪嫌,幾乎把張顯耀打成共諜一般,就有必要把相關證據公諸於世,而非一句事涉國家機密就能對外交代。

更何況,陸委會已將全案移送給調查局,在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行政部門掌握主控權,馬政府畫下一條防火線,外界在短期內恐難窺得真相。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正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馬政府今年2月決定讓張顯耀兼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海基會祕書長,這是何等重要的首席談判代表,忠誠查核勢必做得很徹底,為何短短幾個月卻有洩密疑慮?這是馬政府識人不明、用人不當,還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倘若張顯耀洩密、危及國安真有其事,國人也支持政府要嚴辦。倘若國安只是藉口,那馬政府的誠信與政治手腕豈不再遭質疑?這也會損及後續兩岸談判。

這場年度最懸疑的政務官下台事件簿若不處理好,恐怕也會變成馬政府的年度一大醜聞。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374-260102
陸委會將帥不合?一次王張會種心結
2014年08月20日 04:10
陳柏廷/台北報導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19日晚間揭露心路歷程,除一一駁斥誹聞、金錢貪汙等不實指控外,針對外界傳聞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帥不合」,張顯耀雖未明言,但仍可看出他對王相當失望。

據知,今年2月第一次「王張會」時,張顯耀曾私下對媒體放話,引發王郁琦不滿,兩人或因此種下心結。張顯耀昨接受訪問時坦言,他一到陸委會,王郁琦就當面告誡他,部會發言是由另位副主委吳美紅全權負責,不希望他跟媒體接觸發表意見。

但張也喊冤說,他從來沒有主動致電給跑兩岸的記者,記者打來也很少回電,也絕無發表不當談話。他跟媒體透露兩岸互設辦事處、人道探視權將有突破的事情,是「總統交代的」,甚至希望他以公開記者會方式說明,只是王郁琦認為不妥。

至於外傳他是因為幫南部財團向大陸關說,張顯耀表示,那是個舊的陳情案,因此代為向王志軍轉達。王郁琦確實有打電話給他,「語氣嚴厲」,但張說明自己不是以陸委會的身分,而是以海基會的陳情機制處理,而這點王郁琦也接受了。

針對張顯耀昨日火炮四射,陸委會昨晚僅簡單回應說,「本案今日已移送調查局處理,本會希望張前副主委配合調查局之調查釐清疑點。」

=========================================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882585.shtml
高孔廉:兩岸談判全錄音 張顯耀難亂說話
【2014/08/20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2014.08.20 09:58 am

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海基會秘書長張顯耀因疑似涉及國安洩密案遭移送調查局,前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每次兩岸會談都是公開而且全程錄音的,不大可能會亂說話,他認為根本不會發生洩密這種事。

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監察委員劉德勳受訪時,以對本案處理流程不了解為由,不願表示意見。

高孔廉指出,身為我方主談代表,在兩岸協商時的發言內容,都是經過陸委會和高層會報決定的,通常不會逾越。至於是否能向陸方表明我方談判底線的問題,他認為,主談代表向對方表態只能讓到這裡,不能再讓,為了爭取我方所要的,這是可以說的。

由於張顯耀這次是遭到檢舉,很可能是出自我方協商團隊內部的舉報,對此,高孔廉分析,每次兩岸會談都是公開的,也都會全程錄音,主談代表不可能會亂說話,他認為根本不會發生這種事,因此對於張顯耀案,他也感到十分納悶。

至於外界也指張顯耀涉及向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轉達台商請託案,有關說之嫌,高孔廉則認為,以通案方式希望大陸方面協助,這是沒問題的,個案也會有,但要看請託內容合不合理,這就需要當事人判斷了。

高孔廉說,他在任內沒有所謂洩不洩密的困擾,協商團隊每次也都圓滿協助他完成任務。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6401145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8-28] 認為政務官應該做到揮之即去這叫政務官倫理這個俗見 + 看不到己方頭目的大毛病
2014/08/31 23:16

.

http://classic-blog.udn.com/tsaiusa/16727035?raid=7284143#rep7284143
認為政務官應該做到揮之即去這叫政務官倫理這個俗見
回應文章:廚房小內閣》文章創作》張顯耀離職調查 王郁琦何罪之有
發表時間:2014/08/28 15:29

格格你太偏馬,太偏國民黨。

我可以針鋒相對寫一篇,但你我這兩篇都衹是一偏之見一面之詞,所以我不寫。事實上我並不認為你所寫的完全沒有道理。

媒體如此一致,前所未有。名嘴眾口一辭,史無前例。再者,認為政務官應該做到揮之即去這叫政務官倫理這個俗見至今好像沒有人反對 --- 我反對,在這個俗見之下王郁琦和馬金仍然為天下所共擊,忠藍愛國之士必須看清楚想清楚為什麼。

-------------------------------------------------------------------
http://classic-blog.udn.com/tsaiusa/16727035?raid=7284319#rep7284319
看不到己方頭目的大毛病
回應文章:廚房小內閣》文章創作》張顯耀離職調查 王郁琦何罪之有
發表時間:2014/08/28 18:57

格格我不跟你在這裡辯,這裡不是鐵驢城市。再者,你有點刀槍不入的樣子,有點像所謂的扁迷。

扁迷馬迷其實是很像的,紅蛋蛋綠蛋蛋也是很像的。

這裡有人當時寫過像我這樣的文章嗎?
http://classic-blog.udn.com/SCFtw2/1886227
[2008-5-21] 簡評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哪一個老童軍決定的? ^@@^
2014/08/28 22:33

.

其次,張前副主委給總統的信中,也沒有這點聲明。』—– 哪兒來的這麼蠢的總統府發言人?

有人說一百年前這裡有一座大媽祖廟,但事實上這裡從宋元以來一直到五十年前是一片參天樹林。
你手上有這個地點一百年前的檔案照片。
你急於向大家證明這個人在胡說八道,你首先說這裡沒有媽祖信仰幹什麼?
搏命之戰,一句話就能致人於死,這個童子軍說這麼多句幹什麼?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個童子軍有權力自己決定她在這場三分鐘唸稿記者會上所唸的總統府聲明稿的內容嗎?
這份稿子的內容是哪一個童子軍決定的?羅智強走了換了誰?
—– 或者,這是哪一個老童軍決定的? ^@@^

.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8 22:34 回覆:

.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894908.shtml
張顯耀案 總統府聲明全文
【2014/08/26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4.08.26 12:00 pm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今天說,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總統府鄭重呼籲,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也期盼各界靜待調查釐清真相,應避免捕風捉影,傷害國家尤其是兩岸關係。

針對張顯耀案,馬瑋國上午出面發表總統府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關於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一案,總統府鄭重呼籲,目前全案已由檢調處理,進入司法程序,總統府尊重司法,也期盼各界靜待司法調查釐清真相,應避免捕風捉影、妄加揣測,誇大渲染,製造社會不安。總統府也要再次強調,不希望任何人藉此進行政治操作,傷害國家尤其是兩岸關係。

總統府也要再度澄清說明幾項事實要點。一、馬英九總統於本月17日收到張前副主委來信,信中明確表示王郁琦主委已經告知他「資訊外洩之事」,因此將他調離現職,以便進行調查。二、對媒體及部分電視台名嘴提及,張前副主委聲稱,他在信中提到王主委告訴他「去職是受國安會秘書長的指示」,這也與事實不符首先,王郁琦主委已多次公開說明,要張前副主委去職,是王郁琦主委本人提議,總統也支持,絕非國安會秘書長指示。其次,張前副主委給總統的信中,也沒有這點聲明。王郁琦主委已經將這封信交給檢調單位,相信疑點釐清後,真相很快就會水落石出。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8-28 中時社論〈政黨衰敗 台灣之憂〉
2014/08/28 19:42
xxx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8 19:43 回覆: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8000500-260109
社論 - 政黨衰敗 台灣之憂
2014年08月28日 04:10
本報訊

距離年底選舉投票日,只剩下90幾天了!這場選舉雖號稱為「九合一」,事實上大家最關注的還是縣市長部分,特別是其中五都的選舉,勢必會被擴大做政治解讀。現在預測選舉結果還嫌太早,真正該重視的,反倒是選戰起跑到今天,在諸多新聞事件與政黨聲勢起伏上所透露的若干徵候。

這些徵候,當然不是每天出現在不同新聞媒體上那些被炮製的即時民調,也不是突發事件所衍生出的效應。例如就有部分論者刻意放大高雄氣爆事件對大高雄選情的衝擊;也有人會拿張顯耀去職事件大文章,認為其勢必會大幅影響北中選區經濟選民的投票動向。事實上,即時民調也好,突發事件也罷,都可能只有短期效應,對長期民意走向趨勢的影響並不大。

我們比較關注的是,是最近包括本報在內相關機構所發布的民調數據在政黨總體形象上所出現的走勢;以及相關縣市政黨提名所出現的分裂現象。例如目前藍軍部分,有6個縣市出現分裂,綠軍陣營也有兩個縣市出現分裂現象,這些在政黨內部所出現的同志相爭現象,結合前述政黨形象走向所透露的徵候,恐怕才是現階段最值得觀察這場選舉的參考指標。

先談政黨總體形象部分,從若干較為專業的機構所陸續發布的民調數據,不難發現其中頗為耐人尋味的現象,即是藍營的支持度雖已破底止跌,但也沒有出現顯著回升的情況。同樣有趣的是,在藍營支持率一路低迷景況下,並未同步讓綠營出現顯著攀升的情況,經常是藍綠陣營像難兄難弟一樣伴隨共同低迷。這種現象也一樣出現在朝野領導人身上,亦即縱然馬總統的支持率未見好轉,蔡主席亦未顯現出明顯的明日之星態勢。

這種民調趨向所透露的訊息是,主流民意對朝野兩黨其實都沒有好感這種情況從今年以來不論發生任何大小事件,都沒有改變過。台北市選戰最終會出現由兩位政壇素人參選對決的局面,若要深究背後的原因,正就是這種民意氛圍所產生的結果。

這種同步厭棄藍綠的背後,透露的其實是更多的無奈!畢竟當前所有台灣人所共同面對的,是一個舉步維艱、寸步難行的執政黨,以及一個不問是非、只圖拖垮施政的在野黨。一個遲緩兒執政黨一個過動兒在野黨,這個國家當然只有原地踏步的份,當全球多數國家,特別是亞太諸國都在拚競爭力的時候,台灣還在為一些陳舊的意識型態包袱互扯後腿,試問選民有什麼理由不憤怒?

更糟糕的是,原本該是扮演舵手角色的馬總統,彷彿已全然喪失了自信,被罵到現階段啥事都不敢做,行政團隊更是頻頻出包,甚至下台的比上台還理直氣壯,結果就是危機處理多過政策推進。而在野黨這邊的蔡主席,除了一路唱衰,從未提出過任何值得台灣人信服的願景,唯一反覆強調只有一點,就是只要讓他們執政,大陸就一定會調整政策,結果第一時間就被對岸回嗆,其他則是什麼像樣的論述都未提出,有的只是矢力擋下所有攸關國家競爭力的法案,羞辱所有他們能羞辱的官員,讓執政黨無所做為,彷彿凡是執政黨輸的,就是在野黨贏的,結果一路最大的輸家就是台灣,試問當一個國家長期處在這樣的局面中,選民還能有什麼更佳的選項?

朝野政黨在形象上的衰敗,當然也會出現在內控機制的失靈上。這次朝野政黨在提名結束後都陸續出現同志相爭,甚至不惜分裂到底之勢,藍營甚且有6個縣市出現分裂局面,堪稱選舉史上的空前!試想藍營相關選區無不選情緊繃,連一對一都不一定贏的情況,還要搞分裂,還不如提前宣布落選算了!這個簡單的道理,任何有起碼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卻依舊堅持上演,唯一能解釋的就是黨中央的權威已經不再,講得再直白一些,不是大人不在家,而是沒人將大人當家長!

綠營也沒啥好興奮的,事實已經證明,執政黨的災難,並沒有換算成在野黨的收獲,一個被視為晉升大位跳板的首都選舉,竟沒有任何一軍人選敢於挑戰,一場高雄氣爆事件,除了顯現推諉,精於羞辱官員外,並未表現任何準備好執政的格局,這種困局,民進黨好像一直走不出來!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官洩小密,大官洩大密。張顯耀是大官,他有自尊的,至少要“極機密”才拿得出手罷~~~ ^_____^
2014/08/26 16:35
xxx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6 16:36 回覆:

.

xSCFtw2  • 6:25 am

既是檢舉,那麼資訊就不是來自我方保防人員或我方在陸方吸收的內間。
陸委會說檢舉來自外部,某知情高層否認檢舉來自美方。
陸委會說檢舉內容具體。
長期監視才有可能得到具體事證。
但何方神聖有本事有組織有人力有財力有時間抓到張顯耀幹壞事的具體事證???

現在呢?
有辦案人員私下對記者說陸委會移送調查局的張案資料內容空泛,資料闕如。
這個所謂的“檢舉”我看事實上比較有可能來自我方在陸方吸收的某內間對張顯耀的羅織報告。

王郁琦先射箭後畫靶,陸委會緊急定了幾份公文為“密”或“機密”。
小官洩小密,大官洩大密。張顯耀是大官,他有自尊的,至少要“極機密”才拿得出手罷~~~ ^_____^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280-260102
檢舉才核定機密 不算踩紅線
2014年08月24日 04:10
陳志賢/台北報導

張顯耀洩密案延燒多日,陸委會宣稱7月下旬接獲張顯耀洩密檢舉函,而調查局短短兩天就完成機密判讀,認定張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問題是,核定機密的時間若在檢舉後,將不符《國家機密保護法》構成要件,故而檢方要查機密是何時核定,以確認是否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

辦案人員怨接爛攤子

辦案人員透露,陸委會移送調查局的張案資料,內容空泛,資料付之闕如,無怪乎會被高檢署「打槍」退件。更有辦案人員私下抱怨,陸委會早就查過沒下文,如今函請偵辦,簡直是把「爛攤子」丟給檢調「擦屁股」。

依據陸委會說法,該會本月19日接受調查局委託,就相關資訊的機密內容進行研判,20日下午完成研判,並將相關資訊交付調查局。辦案人員質疑,國家機密的核定機關是陸委會本身,調查局並非陸委會國家機密核定機關,何來「研判」機密的能力?陸委會作法根本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

政風未參與行政調查

辦案人員透露,一般而言,機關內部的行政調查,主要由政風人員負責,陸委會宣稱已成立「行政調查」專案小組調查張顯耀案,但事實上政風人員並未參與調查,就連主管政風業務的廉政署對張案的「行政調查」也毫無所悉。

廉政署表示,該署未接獲任何有關張顯耀案的政風調查報告,政風人員負責機關安全及公務機密維護,早已不處理過去「人二」系統的保防業務,有可能是陸委會將張案的行政調查界定為「保密防諜」的保防調查,才未找政風人員介入。

依陸委會說法,主委王郁琦7月下旬接獲有關張顯耀洩密的檢舉資料,因涉及「國安」,先向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報告,8月上旬再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後,決定將張調職接受調查。

事後核定機密太離譜

目前調查局是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究辦張顯耀,由於國家機密須事先核定,因此如果張被控外洩的機密核定時間是在王郁琦接獲檢舉函之後,張洩漏的資料恐怕就不算是「國家機密」了。

法界指出,若陸委會及調查局把「研判」機密當成「核定」國家機密的話,那就真的太離譜了。

.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6 17:01 回覆: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824002490-260407
陸委會:張洩密非檢舉後才核定密等
2014年08月24日 17:10
謝璦竹

針對今(24)日媒體報導部分內容與事實不符,陸委會說明如下:

一、針對媒體報導「如果張被控外洩的機密核定時間,是在王郁琦接獲檢舉函之後」一事,陸委會表示,本會於本(8)月19日成立專案小組,王主委並於專案小組會議中明白指示所有調查局送請本會鑑定之資訊密等應維持原有狀態,不得因此案而作密等之修正,亦不得事後核定機密。因此,並無報導所稱「接獲檢舉後才核定機密」之情事。

二、另,報導中提及,針對張前副主委工作疑點一案「陸委會早就查過沒下文」,本會已於昨(23)日鄭重聲明絕無此事。

三、報導中指稱陸委會「政風人員並未參與調查」,亦非事實。本會19日起成立之專案小組即已包括政風人員,媒體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相關報導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陸委會特予澄清說明。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8 張顯耀「被主委告知請辭」事件】8-24 鈕則勳〈馬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高源流〈謎團未解 先扣帽子〉
2014/08/25 20:56
xxx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5 20:57 回覆: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371-260109
馬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4年08月24日 04:10
鈕則勳(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

張顯耀案紛擾至今,已陷入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中,最後真相為何,雖然必須查明,但其意義或許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因為經過這幾天各方「步步驚心」的麻辣過招,已然對政府的威信、原本已經緊繃的政治情勢,及經過反服貿學運震撼後的兩岸關係,都將造成更直接的負面影響。

首先,由於馬政府對於政務官的去職並非尊重,屢次造成反彈,且反彈的力道一次比一次強;張顯耀這次重炮轟中央,雖不見得站得住腳,但輿論似朝對張較有利的氛圍轉變,原因之一當然和馬政府操作手法拙劣已造成民間負面印象累積不無關係。

面對這樣的刻板印象,高層卻拿不出有效的方法控制,甚至在面臨當事人逆襲時,根本無法祭出足以說服民間大眾支持其做法的有力論述,不僅民間社會看得一頭霧水外,相關單位更顯灰頭土臉。而高層的神隱及對此事三緘其口的態度更使政府威信蕩然無存。

這樣的結果,確實造成馬總統領導權威的侵蝕,加上黨內各股力量對於後馬時期的企圖心及權力競逐的想像,馬日後要有效地統領政府團隊節制立院黨團的立委更將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其次,此事件必使內閣用人更保守,高層事務官升任或學界轉任將成內閣主力,但前者開創性不夠,後者未必善於與民間溝通且常曲高和寡,在團隊缺乏戰略縱深的結構下,純執行政策、避免民怨都將不可得,遑論擘畫出前瞻惠民政策與端出亮眼政績。

此間,在野更可以逸待勞,以隔山觀虎鬥來坐收漁利。畢竟媒體論述及社會氛圍都對馬政府不利,只要在這事件上理出幾個對其有利的選舉議題,再上綱到「馬政府賣台」,或許在野黨根本不必在兩岸政策上改弦更張,便能牽制國民黨不敢啟動原本最具優勢的兩岸政績。

張顯耀與高層霹靂過招可能形成國民黨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畢竟許多藍營選民或許還寧願認為是民進黨「逢馬必反」讓政府無法做出政績,給馬一次「留校察看」的機會;但經歷此事後,這些挺藍到底的選民或許都會掙扎要不要再給馬一次機會,特別是張顯耀挺藍反獨的立場卻又是如此鮮明。

最後,兩岸關係在歷經太陽花學運設出了關係進程的實質路障後,服貿與貨貿等協議要通過已頗困難,特別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只聞樓梯聲的當下。但陸方或許仍可能將此認定是反馬力量串連要給馬政府難看的選舉操作,故在態度上仍低調隱忍,在行為上則願意擴大對台灣各面向交流,反而有自我反思的意味。

但此案,相關單位卻懷疑張顯耀被吸收為「共諜」,對陸方來說則是難以忍受的,無怪乎國台辦會以措辭頗強硬的「希望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來回應;相較下,陸方對這次我方的高層內鬥,他們卻「躺著也中槍」,是極端不悅的,馬政府餘下的一年多任期中,要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恐是緣木求魚。

馬政府在無亮麗政績可施、無勢可造情況下,若連還搬得上檯面的兩岸政績都無用武之地時,國民黨政權真的是岌岌可危了!

=====================================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90654.shtml
張顯耀案/謎團未解 先扣帽子
【2014/08/24 聯合報】【聯合報╱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 2014.08.24 01:52 am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究竟洩了什麼國家機密?把機密洩給誰?透過什麼管道洩密?等等疑問,如今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謎團。

儘管調查局曾經放話說,張可能是共諜,陸委會也一再暗示張顯耀做了某種對不起國家的事,但以調查局、檢方目前辦案的動作看,至少可以確定,張顯耀不是共諜。

張顯耀出事前,他身兼的三個職位與工作,都是與大陸的交往有關。也就是說,跟對岸官員打交道,跟大陸各有關單位拉關係,甚至如何取得對岸官員對他的好感,都是他的工作。如今,有人對張顯耀和對岸官員走得太近,而且近到出乎尋常,表達不滿,任何思想狂野的人,都可能給張戴上紅帽子。

像這種扣人家帽子的情形,台灣其實很流行,張顯耀不是第一個。拿馬英九來說,綠營打從馬英九選總統開始,就不斷扣他紅帽子,說他賣台,當台灣特首。就以最近台北市長選舉為例,連勝文只不過在北京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見面,握個手拍照,就有人扣他紅帽子,說他是去北京向習近平報告,說他要選市長。

張顯耀這回最不同的是,扣他帽子的,不是綠營人士,而是張的「長官」,藍營的領導階層,讓整個事件,顯得和以往扣帽子事件很不相同,也更令人憂心,張顯耀是否真的被對岸收買,幫大陸做對不起台灣的事。

先從張顯耀可不可能是共諜這點來談。以張顯耀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又有陸委會副主委身分,他確實可能接觸,或者經手有關台灣軍事、經濟等等重大機密事務及文件。但是,以張顯耀的深藍背景,讓他留在兩岸對口單位裡,擔任兩岸交流與談判的重要角色,對於大陸來說更具價值。我實在看不出大陸有收買他當共諜的必要。

而且,如果真的掌控到張顯耀當「共諜」,肯定要依法將全案快速的移交調查局偵查,免得夜長夢多。而調查局如果掌握有張當共諜的事證,肯定也會立即簽案向檢察官報告,並快速搜索、約談,並將張這個共諜移請檢察官偵辦。

但依據目前調查局的表現,他們辦得似乎心不甘情不願,只對張弄了個境管。這就顯示,調查局應未掌握張顯耀當共諜的事證。

至於張顯耀有沒有洩露國家機密給對岸,以及如何洩露,洩露給誰這部分,說實在的,以張顯耀的身分,和他接觸對岸的層次,他即使要洩密,他所洩對象,也必然是對岸相當高的層級。以中共高層官員的鬥爭能耐,不要說我們,就算是美國CIA,都很難從中共那個層級弄到張顯耀洩密的情報。

再講實際點,今天就算調查局或者檢察官要偵辦此案,也必然要查出張顯耀把機密洩給了對岸的哪個人,以及透過什麼方式洩密,才能辦得倒張顯耀,否則,僅靠有人檢舉,恐怕難以成案。

我最擔心的是,萬一檢舉人指張顯耀洩密給對岸的人是習近平或者張志軍,那麼這個案子怎麼辦得下去。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8-23 中國時報社論〈果斷面對張顯耀去職事件〉聯合報社論〈損耗人才,馬政府正步上扁政府後塵〉
2014/08/24 20:59
xxx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4 21:00 回覆: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3000902-260109
社論 - 果斷面對張顯耀去職事件
2014年08月23日 04:10
中國時報
本報訊

行政院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事件,全貌至今仍未明朗,媒體及政治評論者多就當事人的模糊、片段、情緒性談話做推論與猜測,甚至有藏鏡人加碼演出,連「共諜」、「通敵」的冷戰時代用語都出現在報紙頭條,就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了。亂象若持續蔓延,將對人民對政府的信賴、社會的穩定、及兩岸關係造成嚴重傷害,後果不容輕忽。從穩定人心及兩岸關係大局思考,我們願對馬政府、媒體、及大眾提出以下諍言:

首先,張顯耀去職的理由,從照顧生病的母親,演變成涉嫌通敵外患,甚至成為共諜,情勢發展全然失控,已對社會國家造成嚴重傷害。近日一連串部會首長因事去職,卻放炮對抗長官與體制,政治倫理蕩然無存,在其他國家幾乎是不可想像之事,某種程度已經宣告馬英九的領導無方國民黨政府的失控官僚體制的崩解

其次,在兩岸關係方面,張顯耀是台灣的主要談判代表,居然被指控洩密、通敵,被中國大陸收買,如果大陸擴大解釋,或仿效台灣的政治文化做出情緒性反應,將會是兩岸中國人的悲劇,甚至會引發東亞地緣政治危機。對未來兩岸談判代表也可能產生寒蟬效應,沒人敢再勇於任事。張顯耀洩密、通敵若非事實,王張衝突情節步步升高,責任歸屬一定要追查到底。

第三,民意代表出任政務官通常對輿情比較有感,也有衝勁,但穩重不足,分寸拿捏容易失當,張顯耀身為政府首席談判代表,所謂大夫無私交,竟然把立委請託案面交張志軍,舉止確實失當。他維護清白的心情當然可以理解,但用玉石俱焚的激烈手段確實不多見,也不恰當。最後可能的結果是親痛仇快,讓大陸、讓國際社會和全台民眾看笑話,也給反對黨見縫插針的機會。對張顯耀的眼淚也許值得同情,但他的言行舉止,國人應該不會認同。

第四,照陸委會王郁琦主委的說法,張顯耀在任時似乎可以為所欲為,隻手遮天,直到接獲檢舉,方知已脫離正軌。張顯耀卻信誓旦旦,任內一切言行都遵奉長官指示辦理。真相究竟如何,必須從陸委會及海基會的運作規範,行政及國安體系的管控機制檢視。在民主國家,納稅人有權利要求政治透明,尤其處裡兩岸談判的陸委會及海基會,其內控機制更應該讓民眾了解、使民眾放心。媒體應該對政府兩岸談判的授權、忠誠考核、及談判內容管控機制做深入的調查採訪,從制度面,而非八卦面監督政府的運作。

第五,有關張顯耀涉及私德、女色、貪瀆的傳聞,顯然不是事實,是否涉及洩密或其他行為,則有待調查釐清。如果本案只是當事人一時口快,或個性缺陷,講了一些過當的話,做了一些過度的情緒反應,各國多半是紀律或行政處分,不致於弄到不可收拾的後果。兩岸關係為重,本案一旦進入司法程序,不但調查程序曠日費時,真相難以迅速釐清,政治效應難免持續發酵,後續發展將陷入極不確定狀態。於今之計,監察院應立即介入,先做行政責任釐清,確定王郁琦與張顯耀兩造說辭的是非真相,如發現不法再移送司法審理亦不遲。火苗既生,就要迅速撲滅。

第六,一些評論認為,國家行政體制混亂亟待改造,但再度修憲改採內閣制,或取消國安會、恢復立法院閣揆同意權與副署權,台灣政治就可以上軌道嗎?以立法院朝野協商黑箱作業的現況,民眾對內閣制可能更沒有信心。當前政治亂象,其實是政治素質出了問題,擁有民主卻缺乏民主文化,有權力的人沒有責任感,先後兩任總統,一個只愛錢、一個只愛名,不見國家領袖對人民及社會應有的責任感,張顯耀言行更不堪聞問,在野黨也只希望政權輪替,明知不應為卻為之,心存「搶到政權再說」苟且之心。有權力與沒有權力的人、庶民與官員、窮人與富人、開發派與環保派、擁核與反核派之間,彼此沒有包容心,不能就事論事。一個沒有責任感與包容心的社會,就沒有享受民主的資格。台灣應該效法1963年那群年輕人,發起新「自覺運動」,從文化根基開始改造國家。

張顯耀去職事件失控,固然是台灣諸多問題冰山的一角,是台灣民主變民粹的極端化典型,其中既牽涉到制度的結構問題,更是文化素養問題,就危機管理而言,我們提醒馬政府,要以兩岸關係為重,要讓人民安心,務必用最迅速有效的手段釐清事實真相,做出果斷的處置,切莫坐視星火燎原。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89156.shtml
損耗人才,馬政府正步上扁政府後塵
【2014/08/23 聯合報】【聯合報╱社論】 2014.08.23 01:32 am

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國民黨曾嘲笑扁政府「年年換院長,常常換部長」;但馬政府執政六年多來,閣揆和閣員猶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情況似乎不比扁政府時代好到哪裡。儘管政務官的更迭是不可避免的事,但人事的新陳代謝總要以「有益政務」為目標;否則,「短命閣員」不僅造成國家人才庫的耗損,施政無法有效延續,再加上對政府士氣及社會人心的打擊,那就是慘賠。

扁政府執政八年,共用了一百一十三位政務首長,平均每人的任期只有二年左右;其中最短命的經濟部長宗才怡,任期僅四十八天。馬政府就任至今六年半,已任用了九十多位政務首長,每個首長平均任期與扁政府相去不遠;其中最短命的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六天即閃辭,比宗才怡更令人錯愕。

所不同的是,扁政府執政的八年,是「朝小野大」的局面,民進黨在立法院從未享有絕對多數的優勢;而馬政府兩任卻始終是「完全執政」,藍軍在立法一直擁有過半的席次,但馬政府施政之不順遂卻別無二致。有「完全執政」的地位,國政卻處於時時碰壁、處處遇卡的景況,甚至內訌不斷;對此,馬政府不能不深自警惕!

以最攸關國家未來發展的財經部會首長來看,扁政府各用過六名經濟部、六名財政部長,經建會主委四人,耗損率極大。馬政府則在經濟、財政兩部各用過四位部長,經建會主委到改制後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則已用了五個人。距馬總統卸任尚有一年半,這三個部會只要各再調動一回,就平了扁政府紀錄。

不論是扁政府或馬政府,政務官耗損快速的原因不一,有因個人因素被迫下台者,有因能力不足、理念不符而去職者,更有迫於政治壓力而成為政策爭議的代罪羔羊者。但無論何者,都可歸結到府院高層在行使人事權時的輕忽與恣意,輕率地任命閣員,然後草草將他們揮之而去。

理論上,能獲高層青睞入閣,政務官的能力和聲望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可觀;然而,內閣居高不下的「陣亡率」,在政治面也帶來不少負面效果:第一,快速的淘汰率,反映在施政上,就是政務經常處於「青黃不接」的狀態,根本無力因應社會的需求;第二,就常任文官而言,其職責往往變成不是在幫長官「惡補」,就是耗在等待新首長端出「新政」的待機狀態,例常的行政業務螺絲也就越來越鬆;第三,缺乏經驗的新官在國會容易遭到立委羞辱,也就越發提高官員去職的機率;在惡性循環下,高層也就越發不容易找到才德兼具的人到公部門服務,如此一來,政府的效率及創新能力也就越發受到侷限。在這種情況下,要政府大開大闔拿出作為,即如同緣木求魚。

更值得憂心的是,近一二年來,許多政務首長下台並不是高唱「分手快樂」,而是雙方心結難解或反目成仇忿而求去。而這些下台的政務官,未必是才德不足或表現欠佳,往往是因為「政治不正確」而成為犧牲品,或因有「功高震主」之虞遭忌而被拔除。試想,以「專業」上台者,下台時卻被說成「忠誠不足」;以「清流」上台者,下台時卻被說成「無能」,入閣反而導致人格毀損,他們如何能走得心平氣和?

這種情況,與當政者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部會首長既然是政務官,就應該負部會政策的擘劃與執行責任;但近些年的現實政治,政務官的地位卻越來越像「事務官」,對政策並無拍板定奪的權力。即使是憲法明訂「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的行政院長,如今也已成了「政策執行長」。在這種情況下,閣員變成「免洗餐具」,用完即棄,不令人意外;而且,這些人才被「回收使用」的機會已微乎其微。

民進黨執政八年,幾乎耗盡它從黨外時代累積起來的人才庫,黨內「天王」級政治人物無不傷痕累累,以致得仰賴與民進黨淵源甚淺的蔡英文負起「中興」之責。馬政府執政這六年多,其實已逐漸步上扁政府的後塵而不自知。僅剩一年半的任期,馬總統和他身旁的要員們,能不悚然心驚嗎?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89158.shtml
失言‧洩密‧匪諜
【2014/08/23 聯合報】【聯合報╱黑白集】 2014.08.23 01:32 am

張顯耀是兩岸事務首席談判代表,當然滿腦子一肚子都是「機密」。此番他若是禍從口出,不外三種可能:失言、洩密,或擔任共諜。

先談失言:在兩岸折衝的動態過程中,有些原本能說的臨場不能說,或有些原本不能說的臨場必須說,再者言語難免閃失,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粒的,這是失言。再說洩密:是有意識地洩漏機密,但對方是站在被動接受的立場,雙方未必有共犯關係。

共諜昔稱匪諜,首須有叛國的主觀意識,且進入敵方的體制中,與敵方形成互為主從的共犯關係;此即「專案小組」放話指張顯耀「長時間有計畫地洩密,屬故意犯」,而將全案指向「外患罪」的邏輯,甚至稱「張顯耀恐是歷年來層級最高的共諜」。

據目前所獲資訊,張顯耀所涉似較「失言」嚴重,卻在「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罪」(洩密)及「違背對外事務委任罪」(外患/共諜)之間,出現不同見解。如今高檢署拒絕接案,即可說陸委會被打了臉。

問題是:司法程序能夠釐清本案的真相嗎?過去有幾件共諜案,涉案者皆為軍職人員,因均無社會網絡,形同在與社會隔離的狀態下定讞。而張顯耀卻是兩岸關係複雜的角色,他更直接訴諸社會全力反撲,司法方面則連防止滅證串供的動作也未採取。此外,此案未來的審判,北京這個「共犯」將如何應對,亦為變數;而台灣司法獨立、媒體自由、及藍綠惡鬥的社會特質皆將使本案前路難卜。例如,如今已生「若非兩國論/豈有外患罪?」的爭議。

這類案件,可以預言其「司法認定」、「政治認知」與「事實真相」必有落差。張顯耀「共諜」的罪名若不成立,陸委會就等著後座力造成魚死網破的結局吧!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改正(開欄帖內方才已改)
2014/08/21 21:44

.

正 --- 皇帝任命童子軍為大將

誤 --- 皇命任命童子軍為大將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金子呀,你怎麼會以為你自己是十足真金呢?
2014/08/20 21:16

.

2 樓 SCFtw2 發言於2014-08-20 20:59:22

小金子呀,你怎麼會以為你自已是十足真金呢?
找人今天上午匿名放話的那個政府"極高層"人士不就是你嗎?!
沒出息丫沒出息丫,難怪綠營打你向來打得狠~~~ ^_____^

---------------------------------------------------------------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883968.shtml
金溥聰:對惡意詆毀考慮採法律行動
【2014/08/20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即時報導】 2014.08.20 08:12 pm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晚間發出聲明指出,近來部分人士對於他有諸多揣測及惡意攻訐,因此鄭重聲明:「本人擔任公職以來,一向謹守分際,從不踰矩,絕對禁得起檢驗。近來部分人士的惡意攻訐及渲染言論,絕非事實。針對意圖誤導視聽、詆毀本人名譽的言論,本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20 19:57

.

https://city.udn.com/51173/5170160?raid=5172179#rep5172179
【2014-8 張顯耀「被主委告知請辭」事件】8-20上午“政府高層人士”被更高層人士指令的匿名放話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其他》*每事報*
發表時間:2014/08/20 19:52

敝國有這麼見不得人的“政府極高層人士”真是不幸丫~~~ ^@@^

----- 姓金罷~~~ 哈哈哈哈哈哈哈

.

SCFtw2(SCFtw2) 於 2014-08-20 20:03 回覆:

.

真沒出息!難怪被綠人臭罵~~~

到此刻,我已經可以斷定這事由金某主導,馬桶同意,由王某執行。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這裡貼了一些材料~~~
2014/08/20 18:01

.

https://city.udn.com/51173/5170160
2014-8-17『張顯耀聲明 「被告知」請辭陸委會』2014-8-18『陸委會:說家庭因素去職 為保護張顯耀』『陸委會:展開調查疑點 張顯耀:莫須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