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5-21] 簡評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
2008/05/21 01:01:22瀏覽858|回應0|推薦6

.

udn/城市/政治社會/其他/【反共反獨】城市/討論區/
https://city.udn.com/50971/2870799
[2008-5-21] 簡評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
2008/05/21 00:51


『開票當天,全球有數億的華人透過電視與網路的直播,密切關注選舉的結果。因為台灣是全球唯一在中華文化土壤中,順利完成二次政黨輪替的民主範例,是全球華人寄以厚望的政治實驗。如果這個政治實驗能夠成功,我們將為全球華人的民主發展作出史無前例的貢獻,這是我們無法推卸的歷史責任。』『我們將……倡導政黨良性競爭,並充分尊重媒體的監督與新聞自由。』『新政府所有施政……超越黨派利益,貫徹行政中立。』

這裡面有很多關鍵性的措辭:全球華人、歷史責任、中華文化土壤、……。

文化同源,這明說了。這文化叫中華文化,這也明說了。全球華人的民主發展,這當然包括西岸的華人。歷史責任在這裡,人口雖衹是五十分之一,這就儼然平起平坐了。平穩厚實,遙遙領先,揖讓而升,中共沒話說。

『我堅信,中華民國總統最神聖的職責就是守護憲法。在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遵憲與行憲比修憲更重要。身為總統,我的首要任務就是樹立憲法的權威與彰顯守憲的價值。我一定會以身作則,嚴守憲政分際,真正落實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守護一中憲法,一句話評完了。當然不發光,不出人意料,卻是重中之重,因為外銷重於內銷。既銷給中共黨頭,也銷給西岸的知識份子。

『我們要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中受人敬重的成員。』『中華民國將善盡其國際公民的責任,……』『我們將以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理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現狀。』

實質上又是一中憲法,而且在另一個層面的實質上比“一中自表”還往前進了一步! -- 綠軍綠民不知在囉唆些什麼!

『唯有台灣在國際上不被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定向前發展。』『……,英九願意在此誠懇呼籲:兩岸不論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並在國際組織及活動中相互協助、彼此尊重。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本應各盡所能,齊頭並進,共同貢獻國際社會,而非惡性競爭、虛耗資源。』『英九堅信,兩岸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

條件開出來了,底線也出來了,都清楚明白。

【不統、不獨、不武】是跟【外交休兵】配套的。【一族兩岸】,這族是中華民族,明話就說到這兒,暗話呢? -- 兩個國際政治實體,彼此尊重,友善相待。

今後四年希望如此,再往後呢? --『兩岸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這是以兩岸在民權和民生這兩方面的終局合流狀況為根本依據,這兩句話任誰也打不破。

『四百多年來,台灣這塊土地一直慷慨的接納著先來後到的移民,滋養、庇護著我們,提供我們及後代子孫安身立命的空間,……。我們繼承的種種歷史文化,不但在這片土地上得到延續,更得到擴增與創新,……。』『中華民國也在台灣得到了新生。……。這一個亞洲最早誕生的民主共和國,在大陸的時間只有三十八年,在台灣的歲月卻將超過一甲子。在這近六十年間,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命運已經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共同經歷了艱難險阻與悲歡歲月,更在追求民主的曲折道路上,有了長足的進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民主憲政理想,當年在大陸未能實現,但今天在台灣終於生根、開花、結果。』

一言以蔽之 -- 就是跟西岸分庭抗禮!

國雖小,雖是地理邊陲,“中華民國/台灣”就是當世中華民族文化承舊出新的正統!

『只要我們秉持「台灣精神」,善用我們的優勢,並堅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施政原則,我們一定可以將台澎金馬建設為舉世稱羨的樂土、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麗家園。』『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我們要從此刻開始,捲起袖子,立即行動,打造美麗家園,為子孫奠定百年盛世的基礎。』『現在,請大家跟我一起高呼:台灣民主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台澎金馬的百年盛世。含意很深。包含金馬,那麼這個中華民國就沒有臺獨的內涵。 -- 是“獨臺”嗎?暫時是這樣的。 -- 是“兩個中國”嗎?馬英九前面一路說下來,也完全沒有兩個中國的隱指。

『希望七月即將開始的週末包機直航與大陸觀光客來台,能讓兩岸關係跨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這個面子不能不給。馬英九在這一步算是賺到了。

馬英九這整篇就職演說的重點在兩岸關係,話都說得明白,沒有含糊。

兩岸都在搶時間。時間是公平的。

.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88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