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子外篇.掃烹童子》
2008/06/22 01:35:23瀏覽990|回應2|推薦6

.

https://city.udn.com/56682/2909013?raid=2916376#rep2916376

udn城市不分類不分類【請進只此一家 老字號】城市/討論區/

.

《孟子外篇》孟子曰:『掃烹童子,病臥輾轉呼號,如吾子也。鄰人之廬,瓦上霜壓欲塌,如吾廬也。今有千金之子,端冕論道,曰不死於盜賊,至於與賊為善,日視其為惡,晏如焉,而自謂克己復禮,此德之賊也,甚於鄉愿,焉可論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978863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個笑話給你聽
2008/06/30 22:37
我看完這篇,感覺跟作者的老婆一樣,還是不懂蘇軾一篇〈稼說送張琥〉在說什麼,只覺得作者的先生真的是個不會買菜的新好男人
言歸正傳,我還是不懂你這段文字的含意啦!

【聯合報╱子懷(屏東市)】 2008.06.29 03:07 am


星期天中午,老婆與我一起在書房翻閒書,翻到蘇軾一篇〈稼說送張琥〉,嚷著說很難懂,我臨時起意,決定帶她去菜市場瞭解一番。

我們黃昏從中央市場經過,天空微雨,警車停在菜市場口,取締一些沿著人行道設攤的流動攤販,攤販看警車前來,收斂地移走攤子,只剩下一個老太婆的小菜攤,她仗著極大的歲數,獨自對抗公權力。

警察沒有下車,鳴笛引起一陣騷動後便開走了,攤販又從四面八方掩至,各據一方大聲地吆喝起來。

我與老婆各取一百元,分頭進市場。二十分鐘後,老婆買了一堆新鮮的蔬果,揚著眉說都是老顧客、老攤子,像逛街一樣地自在,壓根兒已經忘了我們到菜市場的另一個目的,當她看到我買的菜時,不禁皺起眉頭。

「你跟誰買的?一百元花完了?怎麼都是皺巴巴的,都不新鮮嘛!」

「對啊,我跟人行道那個老太婆買的,因為她『寸寸而取之,日夜以望之,鋤耰銍艾,相尋於其上者如魚鱗,而地力竭矣。種之常不及時,而歛之常不待其熟,此豈能復有美稼哉?』。」

「你就是沒有經驗才跟她買,她賣的是同情心,不是菜,而且好像隨時要逃走一樣,有時還會故意找錯錢。」老婆顯然不領情我這場巧妙安排,原來是要讓她親身體會蘇軾的文章。

晚上倒垃圾時,老婆跟街坊鄰居提起今天老公陪她去買菜的事,我隱在身旁側聽,以為她會提到閱讀時最初的疑問,不過讓我失望的是,直到最後,我只是被說成是一個不會買菜的新好男人罷了。

【2008/06/29 聯合報
SCFtw2(SCFtw2) 於 2008-07-05 01:28 回覆:


釋《孟子外篇.掃烹童子》

『掃烹童子,病臥輾轉呼號,如吾子也。』
取淵明『彼亦人子也』之意。以示惻隱之心。

『鄰人之廬,瓦上霜壓欲塌,如吾廬也。』
『自掃門前雪』謂自顧自,美國文化則不然。以指好義之心。

『今有千金之子,端冕論道,曰不死於盜賊,』
『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古之明訓,誡自重其身者當知保身之道。

『至於與賊為善,日視其為惡,晏如焉,而自謂克己復禮,此德之賊也,甚於鄉愿,焉可論道?』
此賊即麥芽賊。自謂克己復禮者即JohnWong之徒也。反斗城三人皆小兒科(小包非老包,如此即知彼之專長),不識孔門大人之體,徑荀卿而至韓非,又效仲尼誅少正卯之失,格卑器小,仁義盡入東流,反與麥芽賊為善,彼等所論之道究為何道?乃虛矯自利鳴高之道也,甚合諸小子鳴鼓而攻之,故孟軻(絕非麥芽賊2008-1-15自謂之“麥軻”)有言如此。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鏈結好玩,可去消閒避暑
2008/06/22 01:46
https://city.udn.com/56682/2909013?raid=2916376#rep291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