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21] 謝長廷要跟陳水扁爭綠色勢力的領導權
2008/01/23 11:43:29瀏覽647|回應0|推薦6

.

城市討論區: 謝長廷要跟陳水扁爭綠色勢力的領導權
SCFtw2   政治社會/政治時事   To Love Taiwan   2008/01/21 17:24:42

.

謝長廷要跟陳水扁爭綠色勢力的領導權。

除非臨時出現足以波動人心的大意外事件(包括賤招),謝長廷選不上。這人人清楚。

謝長廷現在對選民高喊【選我才能真正制衡國民黨權力獨大】、【選我才能真正維持臺灣的主體性】、和【我選上之後會真正實現藍綠共治】。這是在向中間選民招徠。他要中間票。

我相信謝長廷的這三個競選訴求會是他在今後兩個月裡的“主力口號”。政策牛肉衹不過是不得不端出來。

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顯示民進黨傳統的民主牌和臺獨牌對中間選民已經不管用了,但是本土訴求對藍軍綠軍還都很有用 —— 不過民進黨今後不再能以【本土政權】來彰顯它相較於國民黨的本土正當性,而必須與國民黨共穿一件叫做【臺灣的主體性】的一點也不花俏的外衣。所以謝長廷在這裡沒有利基。

謝長廷的這個【制衡國民黨權力獨大】的競選訴求本質上很虛弱。本來就是因為民進黨表現得太爛國民黨的支持度才會高起來,謝長廷現在這樣宣傳,有點腦子的中間選民或許會想:我能信得過你這個爛到根子裡的民進黨有能力制衡國民黨嗎?權力大於天的總統是等著被制衡的,怎麼現在是需要民進黨的總統去制衡國民黨的國會呢?2000年和2004年的時候都沒有這個說法嘛!這個說法“民主”嗎?

【我選上之後會真正實現藍綠共治】這是一句空話。再怎麼“真正”的藍綠共治也及不上合理而且有力的制度保障,必須修憲修成由國會多數黨組閣或者讓國會有閣揆同意權,然而泛藍現在已經有能力“自力修憲”了。如果把國會選制修改成德國的聯立式就更好了。謝長廷如果現在不端出像樣的修憲藍圖他就是在空中畫餅,然則他必須現在就“求”國民黨修憲,當然他作為總統競選人不能這樣“求”。

謝長廷的競選總統之路在民進黨立委選舉慘敗之後變得舉步維艱。怎麼走都是輸,但是黨內權力的機會在他頭上。李登輝已經不管用了,謝長廷到處拜會串連建立人和,連辜寬敏都立刻配合謝長廷溫柔演出了,段宜康到民進黨中央工作了,兩個月之後謝長廷會從陳水扁手上拿到最大的對民進黨 —— 以及綠色勢力 —— 的影響力。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5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