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俞力工的言論永遠帶著意識形態烙印】SCF簡評2014-6-19俞力工〈何必拿西方史自我貼金〉
2014/06/19 09:04:26瀏覽427|回應4|推薦13

.

SCFtw2  • 8:36 am

俞力工是個意識形態人,是個正統歐洲左派,是個中國民族主義者,他的言論永遠帶著意識形態烙印 —– 不是這個意識形態就是那個意識形態,他所從來不鼓吹的是民主和人權,他從來不罵的是共產黨和馬列,雖則如此,他這篇文章裡除了【美英集團相繼摧毀的伊拉克、……。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一段之外我是大致同意的。

【美英集團相繼摧毀的伊拉克、……。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一段大致上屬於意識形態起乩。

俞力工罵別人是奴才,的確有很多人是歐帝美帝的奴才,不過俞力工自己也是個奴才 —– 他自己的意識形態的奴才~~~ ^@@^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9000955-260109
時論 - 何必拿西方史自我貼金
2014年06月19日 04:09
俞力工(作者為大學教授)

最近網上瘋傳3萬國軍參加1944年諾曼地登陸的行動。其實只要稍加考慮,就知道這是一篇自我貼金的杜撰文。近3萬人的活動,不可能無人知曉。以中國做為亞洲戰區主要承擔者的身分,絕無隱瞞和壓制資訊的需要,更何況國軍彼時處境極為被動,根本無從分身去參加歐洲戰場的活動。

竟瘋傳國軍登陸諾曼地

最近研究論文頻頻出現,揭露西方有意製造神話,把蘇聯打敗法西斯的功勞故意矮化。諾曼地登陸期間,德國法西斯力量已全然失去制空權,勝負結局也已相當明朗。此時美國的注意力已集中在鼓勵蘇聯開闢第二戰場以打敗日本。這時也不可能做出抽調國軍力量的決定。美、英之所以與蘇聯簽訂出賣中國外蒙利益的雅爾達密約,正是因為看到國軍一敗塗地,無力扮演敢死隊的角色,因此便拿中國的領土做為獻禮,收買史達林。

還有個趣聞值得一提,即戴高樂1945年得到盟軍統帥艾森豪威爾的同意、作為第一個開進巴黎的解放部隊時,第一句對法國民眾說的話(這場戰爭是法國人打贏的!)也是句謊話。諾曼地登陸時僅有8個法國士兵參與。戴高樂本身是無兵之將,而且飽受英美的冷落。北非殖民地的法軍也是在諾曼地登陸成功後才渡過地中海登陸法國。法、德議和期間,法國境內唯一對德國占領軍進行軍事抵抗的是零星的法國共黨與法國猶太游擊隊。美英當局正是擔心法國共產黨戰後取得政權,才突然扶持毫無戰功可言的戴高樂。

迄今我們閱讀的歷史多是西方要我們相信的歷史。無論現代史或500年以來的歐洲擴張史,以至於「歐洲文化源於古希臘」等等神話盡皆如此。真正的歷史是幾個大河流域(中東兩河、尼羅河、印度河、黃河)於1萬年前最後一個小冰河期結束後,率先步入農業社會,由是創造了農業積累與文化積累,並長期主導全球數千年的文明;而該過程直到歐洲殖民擴張後才起了質的變化。正是西方編織的歷史觀摧殘了我們的民族自信,才會出現這種杜撰歷史,拿「國軍參與諾曼地登陸」故事往臉上貼金的衝動。

了解自己歷史不卑不亢

整個歐洲啟蒙時代,其哲人、教士均高度讚揚中國的社會建制(如科舉選賢與能,文官制度,設郡縣,有教無類,世俗化等等)與經濟發展。然而到了19世紀歐洲出現工業革命、徹底把全球打造成第一世界與第三世界之後,才開始全面編寫歷史神話,樹立起「歐洲中心主義」理論。正是由於這種「優越論」作祟,迄今拜倒「普世價值」之下、「唯西方價值為價值、唯西方生活方式為正統」的奴才大有人在。

心理學界對基督教社會迫害猶太人的文化動機做了分析後,提出「弒父情結作祟」理論。同樣的,日本為了突出自己的「主體」與「亞洲文明創始者」的地位,從蒙古滅宋之後就自封為正統,並自稱為「中國」,而且從此之後對中國百般騷擾,無情加害,其「弒父情結」至今不滅。

美英集團相繼摧毀的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以及迫不及待有意攪亂的伊朗、埃及盡是文化古國與世界文明搖籃。唯一的解釋就是,美英集團的胃口更大,試圖達到的目的不僅僅是區域性、局部性的霸主地位,而是全球性、永久性的的霸主地位。

總而言之,我們應當對自己的歷史有所了解,對外來的宣傳與國際情勢也需要有起碼的政治敏感。中國人有過悠久的歷史與傲人的文化貢獻,這就是我們做人不卑不亢的底氣。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4316558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Ftw2 > 我是中國人 • 6:43 pm
2014/06/19 22:22

.

我是中國人 > SCFtw2  • 9:42 am

倘若沒有美國人在太平洋反攻 中國人在二戰中的表現更沒人注意 前兩天有位英國老兵對我們的軍人敬禮 當真是令人感概又感動
太多人自以為是 為了搞公正 卻失去了重心 人的心臟是在胸腔的正中央嗎

--------------------------------------------------
SCFtw2 > 我是中國人  • 6:43 pm

倘若沒有美國人在太平洋反攻,中國人在二戰中有亡國的可能。

太多人自以為是,為了強調自己是中國人,卻失去了重心,人的心臟是在胸腔的正中央嗎?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俞力工有他的明顯的長處,我很少批評他。不過俞力工反美反到發神經,跟大陸糞青一樣,這也不需要我多說。
2014/06/19 19:19

.

瑞老To:SCFtw2  • 4:01 pm

瑞老To:SCFtw2

就事論事是好事。說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大中國民族主義色彩濃厚,不免把話題扯遠。有人用心剖析世象本質,直指真相,便說人家意識形態濃厚,不准別人主張這、闡述那,不也是一種強烈的禁言意識形態主義嗎?!照此邏輯,連老子的無為而治也算是一種意識形態啦!俞力工的論述,一向冷冽說理,一鞭擗入骨髓,正像3D透視效果,揭穿西方霸權(爸拳)主義的優越意識,台灣人老愛擁抱洋人大腿,動不動就告洋狀,不正是服膺霸權優越意識的淫威嗎?俞說《迄今我們閱讀的歷史多是西方要我們相信的歷史》,換個角度來看,當今台灣不也慢慢步入《日後我們閱讀的歷史,將是台獨要我們相信的歷史》…(對不起,我也有點扯遠了)。

--------------------------------------------------
SCFtw2 > 瑞老To:SCFtw2  • 6:31 pm

第一論:【有人用心剖析世象本質,直指真相,便說人家意識形態濃厚,】
第二論:【不准別人主張這、闡述那,不也是一種強烈的禁言意識形態主義嗎?!】
第三論:【照此邏輯,連老子的無為而治也算是一種意識形態啦!】

一路給人戴帽子穿小鞋,不過關鍵當然還是在第一論的正確性。
第一論首先無證無論地說某甲某文直指真相,然後完全無視於某乙之讚同某甲該文的主體立刻無證無論地(衹說某乙“便說”)打了批評某甲該文某一段的某乙一巴掌。
這種鬥人手法很不上道。

俞力工有他的明顯的長處,我很少批評他。不過俞力工反美反到發神經,跟大陸糞青一樣,這也不需要我多說。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Ftw2 > 吉臨 高 • 5:25 pm
2014/06/19 19:06

.

吉臨 高 > SCFtw2  • 1:40 pm

民主與人權就是意識型態,你腦子被那玩意兒燒壞了!

--------------------------------------------------
SCFtw2 > 吉臨 高  • 5:25 pm

神經兮兮的民主和莫名其妙的人權當世常見,比方在敝國。
你腦子沒燒壞,衹是不大好使~~~ ^@@^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識形態起乩】的意思就是~~~
2014/06/19 09:11

.

神經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