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當老闆嗎?
2010/02/20 21:06:59瀏覽406|回應0|推薦3

年前,mail 收件夾突然出現一封管理部門發出的緊急會議通知。該信的名稱為『董事長新春談話』,心想,哪來的新春談話,一定是為了一封匿名信的關係吧。

今年公司在年初全球性經濟風暴中逆勢成長,全年度業績逆勢成長30%。起先大家因為創新高的 EPS 笑呵呵,但卻由雲端狠狠的摔落到地面。原因是,今年的『年終』將不會看到大家辛苦的成果。大家『年中分紅』見。

看長遠的同事不認為那是可以成立的話題,那是獎金,沒什麼好說的。而卻有部分的同事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公司不仁不義,大餅已經做大了,為什麼不分口飯吃。於是寫了封信,上告董事長,說出董事長的誠信問題。據說信中陳述『董事長曾經說過 EPS 幾塊錢以上將會多發 N個月的年終......』等問題。這會兒,董事長火了,總經理更火了。

董事長的談話大多說明公司業績及未來展望,重新宣告將來年終獎金的發放方法,並強調,我們公司是個有『年終分紅』制度的公司。所以,不可能額外在付出違反公司管理規章的任何獎金,那不僅違法同時也對不起公司的股東。(這點我同意。)

但,總經理就火了,不僅臭臉就算了,甚至講出了重話。但我想,還不是在氣那封匿名信的關係。他認為,寄出信的傢伙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及做人處世的道理,因為他忽略了逐級層報的基本道理。(要是我也會火起來)

一場鬧劇後,我根本沒有放心上。因為,不管是否多拿所謂的特別獎金,還不羊毛出在羊身上,『年終』拿了,『年中』就少了。餅就那麼大,大家都吃的到,那只是多吃與少吃的道理,但絕不是先吃或後吃。

我曾經擔心過公司成員心態的問題(另一篇文章《沈淪》),但漸漸的,我也將宣告放棄,因為......現在的新人真的不能教,又不受教。雖然自己很明確在公司的定位對新工程人員就是必須要抱持著『傳道』、『授業』與『解惑』的心態,讓他們持續的成長。但幾年下來,真的累了,我只想好好的做自己~我可不想下第十九層地獄。(據說誤人子弟將會輪迴第十九層地獄)。

我想當老闆嗎?不想。

看看我老闆的成就後,我更不想。因為企業家是需要付出社會責任及義務的。我不想被罵在心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37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