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隨筆】花蓮的螢火蟲~
2009/09/16 19:30:32瀏覽1062|回應3|推薦59

「哇~」女兒說:「老爸,你看那邊,有一隻螢火蟲呢!」

「在哪裡?」我隨著她的聲音位置轉頭過去。還真的看到數量不少的螢火蟲。「哇~真的呢!你老爸有多久沒有看過螢火蟲了妳知不知道!」

「真的呢!」我老婆也跟著呼應。「哇~那邊也好多。」

==============================================

那天,利用了難得的一天假期,我們在飯桌前的隨便一席話,就決定往花蓮方向出發。並且使用年初在旅遊展買單的新光兆豐農場套票,去看那農場知名的小木屋。

老婆給了農場一通電話確定訂房後,我們決定明天一早就出發。而女兒開心的說今天晚上不想睡覺的,因為明天要出去玩。

那天晚上,依然是個炎熱的九月天晚上。似乎沒有什麼徵兆,一切都很平凡。

天空卻是不作美。

出發前,上網連線的高工局的網頁,看看目前國道五號的即時路況。似乎一切順利。直到剛離開車庫,天空就下起的大雨。

我們不受影響,因為桃園到花蓮,還有一段距離嘛!

從桃園市到花蓮縣鳳林鄉這段約 200公里的路程,天空卻是不斷的落下大小不等的雨滴。有時霧濛濛的一片,有時真的就像貓狗一樣的令人擔心,在國道五號疾駛時,還真的是沒有能見度。雖然那時已經是明亮的早上十點,確像是黎明前的黑暗,伸手不見五指。

我們就這樣的一路開到兆豐農場,直到 check in 前,天空仍不斷的落下大雨。說真的,那時的心情真像寡婦死了個兒子一樣,沒指望了。我們知道,那天的行程,我們只能呆在小木屋裡度過。

唯一高興的是我們那寶貝女兒。因為房間裡居然有有線電視,更神奇的事,居然有東森幼幼台。

既然都已經入住了,我們還是決定冒著大小不斷的雨勢,租了一輛電動高爾夫球車,遠征那廣大的農場。我才知道,原來兆豐農場是為了紀念新光集團的創辦人吳火獅而設立的。

說真的,農場還真是大啊。電動車都開到沒電了。

==============================================

我們在簡單的用完晚餐後,餐廳給的我們一張爆米花兌換卷。被眼尖的寶貝看到,她才6歲,居然看的懂爆米花三個字,那是她的最愛。當然,我們也知道,不換給她一定是沒完沒了的。

而我們當爸媽的連哪裡換都沒有一丁點兒興趣,因為餐廳外頭還是飄下一陣陣的細雨。我心想,這會兒寡婦可死了第二個兒子,真的是更沒指望。我想連明天也是陰雨的天氣吧。

==============================================

今年,是我人生的第二個五年結束,第三個五年開始。

退伍前對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標,並嚴格的要求落實。

我的人生計畫,希望第一個五年,事業初有成就,成家立業,兒女滿堂,成為父母不用牽掛的大人。希望第二個五年,事業已有成就,讓家人生活不至於無憂但也無慮。而第三個五年,朝夢想前進。

第一個五年確實完成,在一家公司工作五年,由工程師晉升到資深工程師。我也結了婚,也生了小孩,也買了房,也不再讓父母擔心。

第二個五年努力完成,由資深工程師晉升到主任工程師,薪資待遇是比上不足卻比下卻有餘,也安然的度過第一波的全球經濟大海嘯。家裡的生活條件雖不算優渥,但已不需要煩惱房貸壓力等用錢壓力。小朋友也健健康康。夫復何求。多年來嚴格的要求自己落實執行計畫,當然獲得回報的機率就大過於他人。

而第三個五年開始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卻信心動搖。我雖沒有忘記我的夢想是什麼,卻離它漸行漸遠。

==============================================

年輕時,充滿很多浪漫或異想天開的想法。想要站在台上當個民歌手:所以學習彈了一手好吉他,隨時都可以彈上一段好音樂。並幻想自己在台上輕吟唱,當那聚光燈照在自己的身上時,台下的觀眾各個聚精會神深深陶醉。而當每天與單車為伍時:也曾有一段想要挑戰單車環島戰勝自己的極限想法,想要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愛喝咖啡的我,更曾有個夢想:想要開一家依山伴海的咖啡店,有一大片的淡淡咖啡色的落地窗,每天傍晚可以灑進日落時的陽光,讓整間咖啡廳充滿淡淡回憶的相思,空氣中充滿陳綺貞輕輕的音樂及麵包烘烤與咖啡香。不爲賺錢為目的,只招待每一位好朋友。當然也曾想過,想當個浪跡天涯的背包客,走遍天山萬水,只爲了回來告訴你們我的許多故事。看看現在,三十好幾了,夢想完成多少?

告訴你吧,我的人生。

曾經背著吉他上過台演唱過,但那只爲的學校比賽而被推舉出來的班代表,因為自己的歌聲並不迷人,所以沒有挑戰當歌手的勇氣。現在吉他卻成為女兒的玩伴,天天在她睡前來一首晚安曲。而環島不只一次了,但是卻從單車變成了汽車,只因為我家太座不會騎腳踏車,也只放棄腳踏車運動。而現在還是很愛喝咖啡,但是卻從精心烹煮變成了三合一首選。因為沒有太多閒閑雅致享受那片刻的優閒,所以更沒有太多機會心思在夢想咖啡廳的前置作業。現在爲了工作壓力,每個月的房貸壓力,小朋友的生活壓力之虞,實在是已經忘了當年的夢想,卻僅轉向屈就於眼前的幸福。

我還有夢,也不曾遺憾。因為只要認真做過,親自體驗過,就會知道要珍惜現在讓我們滿足的一切,不會在爲那因為美麗而虛假的憧憬而有所不滿。

而今年是第三個五年的開始。

==============================================

「我好想吃爆米花喔。我好想吃爆米花喔。」我家寶貝說:「我好想吃爆米花喔。」

把我從失落的幻想中叫醒。

她似乎在考驗我們的耐性,每隔一分鐘就開口說「我好想吃爆米花喔。」那是她正在表示她想要東西的方法,簡單的說就是盧啦。真不知道是遺傳到誰。

我跟老婆逮到這個機會就威脅她,除非幫我們按摩及抓抓癢,否則沒有人會帶她去換爆米花。

我家那寶貝真不知道遺傳到誰,還真的是有一股臭脾氣,說不抓就是不抓。直到我們告訴她,「快喔~沒有時間囉~別人家都換完囉~沒有爆米花吃囉~」她才不甘願的敷衍抓抓,動動她那尊手。

其實,我還真不想離開那已經溫暖的棉被。我認為窗外還是陰雨濛濛。直到小木屋的前門被打開,一陣響亮的蛙鳴傳了進來,我知道,所有的憂愁已經烏雲一樣的消散。天氣好的很。

離開小木屋後,伸個懶腰,抬頭望上時驚訝的發現。喔!好多星星啊。已經好久沒有看過那麼多的星星了。我們匆匆的換完爆米花後,決定出發找一個沒有光害的地方,好好的欣賞一下花蓮縣鳳林鄉那皎潔的天空。

我們離開農場往花蓮市區的方向前進,往兆豐農場南下的路上看到台九線旁幾乎都是農田(休耕的居多),那邊的光害應該較比較少。突然間我看到一條小路,想也不想的就切了進去。那真是一條沒有光害的道路,連一盞路燈都沒有。也怪恐怖的。

汽車引擎熄火後,我聽到熟悉的聲音,是蟲叫蛙鳴的聲音。我看見清晰的影像,是滿天叢星的影像。彷彿回到的小時候,還跟著爺爺奶奶在鄉下度暑假的回憶。我幾乎留下眼淚。真的已經好久沒有看到天空中那麼多的星星了,也好想離開多年的阿嬤。

突然間,小朋友大喊,「老爸,你看那邊,有一隻螢火蟲呢!~是很多隻呢

一群螢火蟲,比星星還多還亮眼的螢火蟲群。

我真的留下眼淚。

我想伸手去抓它,但我眼中的淚已經讓我看不清楚看到的是什麼,是繁天星星,還是身邊飛舞的螢火蟲。

那時,我知道了,我醒了,從多年的壓抑中醒了。

我還有夢。我也知道我必須更努力的往目標前進。

我們常常聽到人常說的一句話,人類因為有夢想而偉大。但是有夢想而不去實現,那可就沒機會造就偉大。目前為止,我可能有一個失敗的人生。 

==============================================

那天,如果沒有參加旅遊展,就不會有兆豐農場套票。

那天,沒有一股想離開的衝動,我們不會動身前往花蓮。

如果沒有那一場大雨將那灰濛濛的天空洗淨,就沒有明亮的夜空。

如果餐廳沒有因為促銷送了爆米花兌換卷,我們就不會離開小木屋。

如果沒有小寶貝的堅持,我們就不會去換爆米花。

如果我們沒有離開小木屋,我再怎麼伸懶腰,我看到的僅有的是那咖啡色的天花板。我不會有機會看到滿天繁星。

如果不是農場有些微的光害,那我們尋找最佳無光害的位置的話。我們不會有機會看到螢火蟲群。

==============================================

那天,我看到了滿天繁星,螢火蟲群,讓我留下的近十年來壓抑的眼淚。我知道,我還有夢。我們還有夢。

這不就是人生際遇最佳範本嗎?

難道還不相信機會是做給有準備的人嗎?

你有多少夢想?實現了多少?有做的勇氣嗎?如果你反問我,我會回答:如果有一天我背起了背包決定要到遠方旅行,回來再告訴你我的故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33231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6/06 16:36
只要活著...就有實現夢想的可能..加油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數第貳大段 寫得最扣人心絃
2009/10/27 17:51

我也有好多夢想

想成為作文名師  暢銷作家 

想到處旅遊 甚或環遊世界

想耕讀於田園 賣個香濃又自在的咖啡  如您一樣

想找個山林 過著隱居般清閒歲月

太多太多的夢想 卻因現實的責任與壓力 被不斷地擠壓到牆角

直到有一天 午夜夢迴 才想起當初的初衷 不禁淚流滿面 已鬢如霜 髮似雪矣

人生有夢最美 夢想如醇酒 每品嚐一次 便有一次的微醺與悸動

有些事現在不做 以後都不會做了 即知即行最是寶貴呀 有心便能衝破各種難關與考驗

共勉之 


Ryan1785(Ryan1785) 於 2009-10-28 13:31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Blog讓我們緊緊相擁,至少讓我完成了寫作的小心願。

壓力真的讓人喘不過氣,但還是需要努力的朝夢想前進。

大家一起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
2009/10/21 23:05

好生動喔 你的文筆真好   思緒跟著你去了花蓮 想到了人生....夢想...

   希望你的下一個階段 更精采喔

Ryan1785(Ryan1785) 於 2009-10-22 13:37 回覆:

謝謝啦~!

是您不棄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