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企業是”幸福企業”嗎?
2014/03/04 14:39:45瀏覽679|回應0|推薦1
你的企業是”幸福企業”嗎?

Rock Feb 27 2014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 內容講到一位小微企業的老闆在上海做了十多年的心路歷程, 其中講到這位老闆最終因為留不住員工而關門. 尤其是其中幾個核心幹部聯合起來一起要脅老闆加薪, 最後因談判破裂而導致員工集體離職, 公司也因此而經營不下去了.

開公司的首要任務當然是要賺錢, 於是我們創業的人所思所想的都是如何從供應商手中拿到最低的價錢, 如何用最低的薪水請到最會加班的員工, 如何賣給客戶最高的價錢賺取最多的利潤. 當然, 你的供應商, 員工及客戶也是同樣的想法, 這在一個自由競爭的經濟體中是最自然不過的.

但是就是在這種彼此算計的過程中, “幸福”悄悄地溜走了. 即使賺錢了, 心裏也覺得很累, 沒有幸福的感覺.

“最近有一本新書,書名是《真誠,獲利不請自來:打破商業規則的領導故事》,這本書主要是針對資本主義唯利是圖的不道德行為,提出作者在修道院中的觀察。書中強調的是to be,而不只是to do,或許可以給追求幸福企業的公司參考。

聖經上說:「你們是世界的光」(馬太福音五章14節),注意經文上說的,不是要我們「做」世界的光,而是我們本來就「是」世界的光。「做」與「是」之間,不只是信仰的哲學,更是一種新的商業規則。”(引用自【經濟日報╱盧希鵬】

我們的公司是”世界的光”, 感覺這個公司要很偉大才能成為世界的光, 至少也要像蘋果公司一樣, 是不是? 但是聖經上卻不是這麼說的, 聖經上說: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以弗所書5:9-12)

良善, 公義, 誠實能帶來幸福的感覺. 身為老闆, 若是行的不正, 員工也可以有樣學樣, 這樣的公司怎能有幸福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 聖經中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 那麼我們愛我們的員工嗎? 還是只是把他們當成是我們賺錢的工具之一而已? 我們有處處為我們的客戶著想嗎? 還是想盡辦法欺騙客戶獲取更大的利潤? 例如大統黑心油!

有人會說聖經所講的這一套不管用, 但是很奇妙的是, 你去看看哪些百年企業, 其核心精神與文化竟然跟聖經所講的完全相吻合, 反倒是那些做假欺騙人的都紛紛破產.

講白了, 經營公司, “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太16:26), 或者可也以這麼說,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幸福,又有什麼益處呢?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就成為世界的光, 並且學習用這個光來愛你的客戶, 員工及及合作的供應商, 並帶給他們幸福的感覺, 因為身為基督徒, 我們本該就應如此!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1149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