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格麥粉公司是怎麼來的?
2014/01/16 09:09:50瀏覽545|回應0|推薦0
桂格麥粉公司是怎麼來的?

──克勞威爾(Henery Parsons Crowell,1856-1943)的一生

臺灣大學教授 張文亮
  前言


桂格麥粉公司是怎麼來的?
──克勞威爾(Henery Parsons Crowell,1856-1943)的一生
臺灣大學教授 張文亮

許多人看過“桂格麥粉”的包裝,一個白髮老人,穿著十八世紀的服裝,戴著帽子在對著你微笑。有些人還記得早期的“桂格麥粉”,打開盒子的時候,裡面的麥粉多到會噴出來。但是,很少人知道“桂格麥粉”的背後,是一個已被醫生宣判危在旦夕的年輕人,向上帝的一個禱告:“主啊!我將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教導我做生意,讓我為你做大事,我將我所賺的百分之六十五都奉獻於你。”

  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句話

  專科學校有一千多個學生,米勒斯竟然能夠叫出每位學生的名字。美國的南北戰爭死了五十多萬人,學校裡有許多學生都是內戰後的孤兒,他們幾乎把米勒斯視為第二個父親。米勒斯每天都與不同的學生約談。一八七一年,有一天米勒斯校長約談克勞威爾,米勒斯說:“你知道什麼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克勞威爾搖搖頭,米勒斯說:“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米勒斯校長這句勸勉,成為克勞威爾一生行事的準則。

曠野的日子

  一八七一年的冬天,在克勞威爾強烈的咳嗽聲中好象特別漫長。諾特醫生(Dr.Naught)檢查他的身體後說:“你如果不立刻休息,將會很快死亡。”克勞威爾哭了:“但是我明年春天就要進耶魯大學。”諾特醫生說:“你不瞭解肺結核,得了肺結核的人,是不用為未來規劃,因為他沒有未來。”“難道就無藥可治?”“是的,無藥可治。不過最近有醫學報告提出較好的氣候、較多的野外活動能夠改善一些。”

  一個沒有明天的人,一個再也不能為未來作夢的人,還去談什麼認識上帝的旨意為人生最好的教育。克勞威爾回到家裡,翻開聖經,仔細查考。他後來寫道:“當我誠心認真尋求答案時,聖經裡的約伯記五章19節仿佛跳出來‘你六次遭難他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我忽然有一種信心,我生病六年,到第七年肺結核一定會好。我跪下來禱告,無論發生任何事,我相信他的應許到底。”

取名為“桂格”的原因

  一八八一年,克勞威爾前往雷本那郊外的“桂格磨粉廠”(Quaker Mill)。這間磨粉廠是在一八七五年,由一個貴格會的基督徒海斯頓(William Heston)所建立的,所以海斯頓將磨粉廠取名為“桂格”。海斯頓是個發明家,他製造出一套機械撞擊設備,能夠迅速脫去燕麥的硬殼,但是他不善行銷,以致拍賣磨粉廠。克勞威爾看了這間三層樓高的磨粉廠及其設備後,寫道:“這家磨粉廠的設備是一種創新,所磨出的麥粉是高品質,而且研磨的時間短,效率高,所差的只是行銷。……未來的人口會往都市集中,人需要在很短時間內,獲得高度營養與容易煮熟的早餐,麥粉應該是未來人類食物的大改革。”

  克勞威爾看了這家桂格磨粉廠好幾次,並且每次作筆記,再回去研究,來年他才買下。一八八三年,克勞威爾正式向政府登記為“桂格麥粉公司”(Quaker Oats Company),克勞威爾繼續沿用“桂格”為名的原因,是他在麥粉包裝上特別強調“純”(pure)的特性。過去的麥粉常在裡面混有豆粉、雜草粉,甚至砂子。克勞威爾則認為“品質第一,貨真價實,值得信賴”是他賣出產品的保證,如同貴格會基督徒信仰一樣純正。

  第一個廣告人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後來說道:“一個克勞威爾,勝過三萬個推銷員”,克勞威爾改變了普世市場行銷觀念。當時大家都看不起廣告,認為只有江湖郎中的東西才需要廣告,克勞威爾力排眾議:“愈好的產品,愈需要廣告,好讓大眾知道高品質的東西。”克勞威爾認為“廣告不只是一種遊說,而是一種理念的宣導。不只是想做成一筆生意,而是一種永遠帶著創意、活力、衝動、異象、主動的與消費大眾溝通。在那看似不毛的荒漠,廣告人卻看到結實累累。”

 克勞威爾做了幾件開創之舉:

  1、所有“桂格麥粉”都是一樣大小的包裝,重量一樣。一改過去食品一堆、一堆的擺在店裡。
  2、“桂格麥粉”絕對純淨,沒有摻雜其它物質。一改過去食品販賣的骯髒形象。
  3、“桂格麥粉”的包裹封面常印上食譜,指導人如何煮才會更有營養。一改過去食品業忽略消費者。
  4、他讓各地的報紙、火車廂、公車等都出現“桂格麥粉”的海報,一改過去認為推銷員是行銷的第一線。

向犯罪集團宣戰

  一九○○年,克勞威爾眼見芝加哥色情與暴力氾濫。他邀了一群有負擔的社會人士,組成“十五人委員會”,向色情和暴力宣戰。這個委員會首先推動在美國聯邦法中,通過著名的“曼恩法案”,禁止人口販子販賣未成年少女賣淫,並將慫恿人從事性犯罪的也列入犯法行為,後又通過“強制令發佈與撤銷法案”,這法案一通過,芝加哥有五百家色情行業立刻關門。

他在晚年,公司仍處巔峰的時期,把經營權完全交給別人,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非家族企業化的國際大公司。何等的典範,因為他說:“桂格麥粉公司是為上帝的榮耀設立的,因此我不用留名。”

  他每天中午,會邀請一個商業鉅子一起共餐,然後把福音傳給對方。一生帶領許多有錢的人,進入駱駝的針孔。

  他說:“我不只是天國的生意人,更是基督見證者,我雖然已成公司的總裁,但我仍向上帝支領薪水,很多人誇我會做事,會賺錢,但是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因為在禱告中,我看到上帝不斷做事,那不是人所能做的事。”


 末了的嚀叮

  一九四二年,克勞威爾自“桂格麥粉”公司退休,他將公司的經營權全部讓給司都華特的兒子。一九四三年十月二十三日,他到芝加哥城外的一個教會講道,講完道後走路到火車站搭車,路上還向火車站一個電梯管理員問好,並問他“什麼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克勞威爾搭上火車,把帽子放在膝上,把聖經放在帽子上,打開聖經正準備閱讀時,他的心臟停止跳動。火車雖然還在跑,克勞威爾在世上的終點已經到站了。

  這個生於一八五六年一月二十七日的“病夫”,在十七歲時被醫生宣判死訊的人,竟活到八十七歲。後來的人稀奇克勞威爾的智慧,首先運用廣告行銷,成立“桂格麥粉”公司,對抗全美第一犯罪集團……,克勞威爾老年時的答覆是:“我的每一個決定都經過禱告,並且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1059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