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戰車”利迪爾的聖潔生命與深遠影響
2013/11/21 10:20:23瀏覽606|回應0|推薦1
“火戰車”利迪爾的聖潔生命與深遠影響(轉載)

"一粒麥子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英國人埃裡克•利迪爾是1924年奧運會的傳奇人物,1924年7月11日,在巴黎舉行的第八屆奧運會400米比賽裡,利迪爾不出意外地拿到冠軍,並以47秒6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

因為堅守信仰——主日要分別為聖專一敬拜主安息主懷而放棄自己善長的、基本是穩拿冠軍的100米比賽,卻又意外地得到隊友讓出機會的自己不善長的400米賽冠軍。比赛当天,一位来自美国代表队的使者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的是撒母耳记上2章30节的经文,“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上帝赐给他荣誉,他获得了400米跑的奥运金牌。

在勇奪第八屆奧運會400米冠軍後,利迪爾成為英國不少企業爭相聘用的對象。然而,為了向中國人傳福音, 利迪爾婉拒了所有邀請,毅然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中國天津,在新學中學(現天津17中)當了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

他生於來中國宣教的一個家庭,長於蘇格蘭,品學兼優,信仰、生活、學業、興趣、比賽全面平衡發展,一生格守父母所教的“誠實、純潔和公平競爭”的精神。獲得奧運冠軍後,加之他良好的信仰與生命品格,各方邀約,前程似錦,卻斷然告別培養他成才的蘇格蘭,返回炮火連天的中國,默默地作一個以傳福音救人靈魂為使命的中學教師,把最後20年獻給了中國。

他成為了許多中國人的祝福,其中包括他冒死救下的兩位抗日戰士和許多孩子。被日寇抓到集中營後,他又成為一同在集中營中被困的各個國家人民的祝福,給大家帶來樂趣、安慰和希望。

1941年5月,當妻子又一次懷孕之後,利迪爾讓她帶著兩個女兒到加拿大避難。本來,進入集中營的利迪爾還是有機會與妻女見面的,因為日本提出用集中營關押的僑民與英美等國交換戰俘,於是英國方面就將利迪爾的名字列入了第一批交換名單之中,但利迪爾把逃出苦海的機會讓給了別人,主動選擇留在集中營。1945年2月21日夜,利迪爾與他在加拿大出生的第三個女兒未曾見過一面,即因患腦瘤而病逝於集中營內。這一天離日本宣佈戰敗只有175天。

利迪爾給後人留下一筆極其豐富的精神遺產,在日本集中營最後的日子裡,他曾賦詩一首,表述了對人生的感慨:“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雖然都像是站在同一條跑道上,但每個人所做的事又是不同的,因此生命的意義也便有所不同。”

1988年,一批中外友好人士聚集山東濰坊,為在那裡建立的埃裡克·利迪爾墓地紀念碑舉行揭幕儀式。紀念碑由他的家鄉蘇格蘭的瑪律島花崗石製成,鐫刻有中英文碑文,正面是:“他們應可振翅高飛,為展翼的雄鷹;他們應可競跑向前,永遠不言疲勞。”(They shall mount up with wings as eagles; they shall run and not be weary.)

背後則記載了利迪爾輝煌而短暫的一生。

· 1933年埃裡克·利迪爾答加拿大記者問——

問:你真的很高興將生命奉獻在現在的事業上嗎?你難道不留戀那閃爍的鎂光燈、蜂擁的人潮、激動的觀眾、大聲的歡呼、珍貴的慶功酒嗎?

答:當然,有時人會很自然地想到這一切,但我更喜歡我在中國所從事的工作,因為這方面的價值遠超過你所說的一切。你知道,這份榮耀是一個永不朽壞的冠冕。

· 1944年在濰坊集中營埃裡克·利迪爾如是說——

運動是很美好的事情。最美妙的,不是那近乎超人般的成就,而在於它所表現的精神。拿掉那種精神,它就是死的!聖靈之於基督徒的生命,就像運動精神之於運動,而且前者更甚於後者。

利德尔知道自己的天赋和才能是什么,他愿意运用它们去荣耀上帝。当你知道你的天赋和才能是什么,并且知道是上帝把它们赐给你时,上帝会激发你的使命感,使无变有。当上帝在你心中或者通过你做工的时候,你会感到他的大能。这就是在电影开始时利德尔的感受:“我相信上帝造我有美好的旨意,他也使我健步如飞,当我奔跑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的喜悦。”


約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我相信上帝讓我創業(或做現在的工作)是有美好的旨意,他也使我創業時健步如飞,因為当我奔跑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的喜悦。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955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