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釣大將項武忠和他的狀元夫人郭譽珮(1)
2013/05/07 01:54:43瀏覽1710|回應0|推薦1


前言: 自從釣魚台列島事件又被日本人挑了起來, 大家幾乎忘了當年如火如荼的抗爭, 是由一群愛國的海外留學生, 奮不顧身,奮戰不懈,奮鬥到底的努力, 才保住了我們的領土. 保釣大將項武忠現居美國舊金山. 在四年前接受了訪談, 細述當年的保釣經過, 這是一段非常寶貴的歷史, 我輩華人,不能不知, 以之作為借鏡, 繼起奮鬥. 茲將台灣清華大學的釣運文館的文獻 轉在於此, 供君細讀. 因為文長, 特將之分段陸續轉載, 務請期待. 阿丁感恩

***阿丁正傳 謝謝台灣清華大學釣運文獻館***

保釣大將項武忠和他的狀元夫人郭譽珮

項武忠院士訪談 • 訪談時間:2009.5.3 晚上7點 • 訪談地點:新竹清華大學圖書館 • 訪談人員:項武忠、李雅明、郭譽珮(項武忠教授夫人)、李雅雯、蔡虹音

•求學經歷

李雅明:我們都知道項教授無論在數學界或保釣運動界都是非常有名的,今天很高興他參加了保釣文獻會議,並邀請他來做口述歷史。項教授能不能先請你講一下你的背景跟經歷?

項武忠:我1957年在台灣大學畢業。在台大唸了四年,進去時原本是物理系,第三年轉到數學系,57年畢業那年,大部份物理系跟數學系的課我都修完了,第四年基本上沒有課了,準備要寫所謂的畢業論文。我找了一個小的代數主題,寫了一篇論文。57年畢業之後,我去當了一年半的兵,當兵時就把文章寄到外國發表,因為這個機緣,我就得到普林斯頓大學的獎學金,所以1959年9月我就到了普林斯頓。在出國之前,我在中研院做了半年的助理員。出國後我就直接到了普林斯頓大學。在普林斯頓大學待了三年。1962年我拿了博士學位後,就到耶魯大學做助理教授。五年以後,67年的時候我就變成正教授。

項武忠:當了一年副教授,其實那時候我非常希望回到台灣。我對台灣的情結是很強的,1963暑假來過一次,65、69又來。可是我這個人一直相當反叛的,在大學時就跟殷海光先生有很多來往,所以我出國是有問題的。

項武忠:我是在安徽出生,本家是浙江溫州人,溫州樂清縣。基本上我沒有上過小學,因為抗戰的時候沒辦法上學。

李雅明:哪年出生的?

項武忠:我是1935年生的。基本上我身體也不好,所以沒有真正上過小學。正規的學校是我們抗戰勝利了以後到上海去上學,所以我從五年級開始。我在上海五區一中心唸小學兩年,然後去上海中學唸到初二,正規教育只做了四年,就到了台灣來。

李雅明:1949年來的嗎?

項武忠:對。後來我就考進了師大附中初三,念完以後1953年就考進台灣大學。原本我的第一志願是物理系,那時候物理系學生已經很好了,雖然楊振寧、李政道拿獎金是1957以後的事,可是那個時候已經有很多人願意進物理系。我唸了兩年物理系,並修了很多數學系的課。我的手很不靈光,不會做實驗。那時候物理系的師資不佳。我大二的時候,我認為我懂的物理已經比他們多了,就轉到數學系去。在物理系時就修了許多數學系的課,所以大三時我課都修完了。大四時我就自己寫paper。

李雅明:那時候你自己寫的嗎?還是跟哪個老師? 項武忠:那時候有個施拱星,要我跟他一起唸本書。 李雅明:施拱星我認得,他還教過我。 項武忠:施拱星人很好,可是比較懶。暑假唸完了以後,他已經完全不行了,他已經跟不上我了。所以我說:「你不要管我了,讓我自己念。」他氣的不得了。thesis對我一輩子影響很大,否則進不了普林斯頓。那個時候我非常野蠻,所以我也不理他了。那個時候thesis成績分為優、甲、乙、丙、丁。假如不拿甲等以上,等於你的成績很爛。他老先生給我是乙等,後來我跟他說:「我這個拿乙等的人發表了研究論文,而你沒有,所以你的考核有問題。」我就跟老師這樣講。 李雅明:施拱星在台大數學系,還算是不錯的老師哪! 項武忠:對,後來他幫我寫了三封介紹信,所以我申請到美國的時候,就只有申請三個學校:普林斯頓(Princeton)、芝加哥大學,還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我拿到普林斯頓、芝加哥的獎學金,約翰霍普金斯根本不理我。所以我就去了普林斯頓。 李雅明:是助教獎學金(assistantship)還是? 項武忠:我拿的是獎學金(fellowship)。 李雅明:那更不容易。所以你不需要做助教(TA)? 項武忠:不需要。三年以後我就到耶魯大學(Yale)了。 李雅明:你的博士論文做什麼主題? 李雅明:你為什麼會對這個東西有興趣呢? 項武忠:我基本上對幾何圖形非常有興趣。到現在為止,代數是我的工具,基本上,我腦袋裡面都是圖像。所以拓樸學理論上講就是global picture,就是global differential geometry。 李雅明:global differential geometry? 項武忠:對。我跟我老師寫了一個(thesis)論文,寫完以後我決定要離開我老師這行,我自己找了題目、自己寫研究論文。 項武忠:去了Yale(耶魯大學)以後,我一定寫要個文章讓他看不懂,那時候我很狂妄的。到了69年,在這個時候對我而言很重要。我回台灣三次,63、65,然後是69,每次在台灣的時候想教書,但台灣那時候又沒有研究所。所以暑假的時候就教三個月的課。我想回來,可是發現這對我而言問題很大。因為我剛剛回來的時候,拿博士學位很快,做教授也很快,在當時非常出名(really on the news all the time),但這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那三個月根本沒辦法做自己的研究,天天在外應酬。 李雅明:我知道,那時候你非常有名。 項武忠:因為居然我可以這麼快成為知名大學的正教授。 李雅明:為什麼說這是不好的事呢? 李雅明:高層級。 項武忠:高層級,跟我們做的事情不相干。我現在根本不理那些做官的人。我對他們完全沒有一點尊重。可是沒有一個人不被捧壞的,很少。又,我的前妻很早就去了美國,對台灣沒有情結。 李雅明:你什麼時候結婚的? 項武忠:62年,在普林斯頓畢業的時候結婚。在耶魯工作時就非常努力,也非常苦悶。為什麼呢?感覺到好不容易出來,要回台灣做事,可是又做不了事。每次回台灣,見到的人自己都看不順眼,話多,得罪很多人。更要緊的是做不了事。老實說那個時候的薪水相差太遠,我做事的時候每個月寄一百塊錢給我父親,我父親是政治大學的教授,我的一百塊就等於他一個月的薪水。我弟弟比我晚兩年也是去普林斯頓,也做了事,那時候我們兩個人寄兩百塊錢,我父親就比人家的生活還要好。留在美國,每個人總有許多理由,然而真正理由是經濟因素,因為相差太大了。我做正教授的時候,我在阿姆斯特丹大學(U.of Amsterdam)做visiting professor時,許倬雲寫封信來,他說:「你已經被指定為數學所的所長。」我說:「怎麼回事啊?你也沒有通知我。」 項武忠:中央研究院的數學所所長。我想就算要回來,也不要到中央研究院。李遠哲回來前找過我,我跟他說:「我要回來的話,一定回台大,要去教學生才行。不去教書,整天做研究,久了以後一定脫離現實。沒有人這麼聰明,可以自己鑽牛角尖做研究」。我那個時候也是藉這個理由沒回來,真正原因是經濟原因,我很想回來關心這裡的事情,但因為我有孩子了,生活不易。那時候我見了好幾次蔣經國,談了很久,為了殷海光的事情,想把他弄出去,因為他生病。 李雅明:你是家中的老大,你們家的兄弟姊妹都非常優秀,好像有好幾個數學家,能不能稍微先講一下你的兄弟項武義等等。 項武忠:項武義跟我一樣是學數學的,他高二的時候,大概就有大三的資格了。他是我家最聰明的,我把我的書帶回去以後,沒有跟老師討論,我們兩兄弟就互相討論、自己唸。他高二唸的書,大概就是大二、大三的書。我唸了物理,他不唸物理,一開始就唸數學。我到美國以後,他比我晚兩年來,也到普林斯頓,不久我到耶魯做事。他唸完了以後,就到布朗大學(Brown)做助理教授。所以我們事實上合作很多年。他做一行就做的很深,我有一部份大都跟他合作,可是我廣一些,也做了很多其他東西。 李雅明:他也做拓樸學(topology)嗎? 項武忠:他有一部份做拓樸學(topology),一部份做幾何、也做別的東西,可是他做得很深,我一直跟他合作,同時我也帶學生。事實上我自己畢業第一年我就帶了學生。在耶魯的時候我帶了研究生,所以我跟研究生合作很多。 我因為升得很快,想離開,想回台灣來。一輩子只在耶魯做什麼。這個時候楊振寧找了紐約州立大學Stony Brook分校請我,他是叫做「愛因斯坦講座教授」(Einstein professor),他也請水牛城(Buffalo)紐約大學寫一封信叫我去做。我說:「我不要去水牛城,那麼冷幹什麼。」我想回到普林斯頓去。那個時候心很不穩,不久就出了釣魚台事件。 這個時候大概是69年。那個時候開始我相當有名,所以好多學校找我,可是普林斯頓沒來找我。我離開耶魯就要回普林斯頓。我說我到別的地方去沒有意義,因為在數學上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它是全世界最好的數學系已經三、五十年了。 釣魚台事件發生的時候,我並不是在普林斯頓參加釣魚台運動的。開始的時候我在耶魯大學。釣魚台的事情是普林斯頓研究生搞出來的,他們先傳這個事情到紐約,就是袁旂、李我焱他們,然後傳到我這邊來,我一聽就氣的不得了。大家現在認為左派是這樣開始,這是不對的。大事記裡面說陳省身(按:1911年—2004年,著名的美國華裔數學家)找人簽名,找他簽名是王浩(按:1921年-1995年,知名的華裔美籍哲學家、數理邏輯學家)的未來老婆陳幼石(按:1989年《女性人》創辦人之一兼總編輯,知名婦運學者)。陳省身名氣大,所以大事記就記在他頭上。他們基本上不要惹這種事情的,比我們早一輩的,楊振寧跟陳省身他們基本上不關懷這種事情。他們比我們會算計得多了。(未完, 待續, 請期待, 謝謝!)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ingBlog&aid=75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