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釣大將項武忠和他的狀元夫人郭譽珮(5)(全文完畢)
2013/05/09 05:02:29瀏覽1713|回應1|推薦0


保釣大將項武忠和他的狀元夫人郭譽珮(5)(全文完畢)

• 對台灣現勢的看法

李雅明:那我再接著下面問一個。台灣現在的情況大概也是蠻敏感的。您對台灣未來要怎麼走,有沒有什麼看法?你現在已經在美國定居,對於我們這些人,我可能還不是,他們(按:指訪談現場兩位助理)比如說這些年輕的一輩,他們要在台灣住下去的。

項武忠:我認為,我最希望的就是國民黨或民進黨理性化,因為這個太要緊,對中國而言,對台灣而言有某種穩定、能夠正常運作的政府存在太要緊。所以馬英九他第一件事情,他大概自己不貪污,但是沒有辦法真的改掉。假如你剛剛轉換政權回來以後還是這麼樣的不能夠清理掉,以後會很糟。可是我看不出來一個替代,我看不出來哪一類的人,年輕人裡面也好,也不是說我們可以像林孝信做苦工的、要有某種領導力,而且是要真有組織能力。要簡化東西,把他清掉,不照目前國民黨跟民進黨的組織體系走,沒有可以產生這樣的人出來,現在看不見,完全看不見。 年輕人要培養出有不同的想法,而且可能會形成某種風氣,但到目前我看不見。今天裡面有些草根運動,但這些問題不完全是這樣,草根運動當然可以做得到,可是領導力我現在看不見。這完全歸因於蔣經國只能訓練一批奴才。所以XXX他們講回來搞「起飛」那是胡說八道的,那個是當年李國鼎他們搞科技弄出來穩定住的。他們是來享福的,是敗掉的。不能想像陳水扁會這麼私心的、這麼快的敗光,所以實在可憐。應該民進黨有好一點的人,民進黨怎麼會這麼多派系,大概起來的時候是亂的。民進黨應該清廉一點把自己先改造,怎麼會沒想到把台灣造成更好的一個台灣呢?結果自己撈了這麼多錢。李登輝不可能在拉法葉(Lafayette)案子裏面沒有拿到錢。如可能沒拿到錢是因為沒有拿到,他不是不貪,所以現在這個地方怎 麼清法,也許目前是有點時間,中共不可能打這個地方。中共不要打,這會出太多事情了。他們要把這裡穩住,因為這個對中共最便宜。這種方式太好,因為他不可能把這個東西放棄掉,因為台灣像最大的航空母艦停在他門口,這麼大的航空母艦照目前情況他一定把你穩住。所以我倒認為,年輕那一代三、四十歲的人應該開始負一些責任,真的組另外一個黨,另外請些人出來代替,慢慢做起,不要經過這兩個黨。新黨他們都是一樣的啦!可是現在看不出來。所以假如能夠這樣出來,我想台灣的希望是很好的,可是看不見。 郭譽珮:像林孝信他們對政治有沒有興趣? 項武忠:沒有興趣,不可能的。 李雅明:我不是很清楚,我沒有問過他。 項武忠:他這個裡面,林孝信他這種小組織… 郭譽珮:不是說他自己,他總有一個…。 李雅明:你在台灣的選舉裡面,地方選舉需要錢,大規模選舉的話你至少要有一個政治的號召,現在藍的跟綠的,一個是國民黨一邊是台獨,假如林孝信你也不是這邊統的,也不是那邊獨的,那你怎麼弄? 項武忠:大家搞錯了,以為我罵馬英九是要講壞話的,沒錯。我認為馬英九這個人他現在沒有辦法代替的話,他聽不見別的話。我認為我一定要罵他,希望他能聽見,能夠改一改。我有理由的,因為杜正勝秘書叫什麼名字?那個莫名其妙到極點的那個叫什麼? 郭譽珮:莊國榮。 項武忠:他居然把莊國榮赦免掉,(按:此指2008年總統大選前,當時擔任教育部主秘的莊國榮爆粗口事件侮辱馬英九父親,可能招致教職不保時,總統府發言人轉述馬英九希望給莊一個機會。)他自己都不管。所以馬英九你要對他狠,我希望他能夠硬起來。 李雅明:我不是太主張去罵馬英九罵這麼厲害。為什麼呢?因為即使上次選舉在陳水扁貪污貪到這種程度之下,民進黨仍然得百分之四十二以上的票,只要有一個稍微好一點的人出來的話,民進黨就當選了。 項武忠:我寧願他當選,這就是重點!我對國民黨沒有任何愛。我認為要民進黨好一點的人出來,可是民進黨很不幸有幾個亂吵亂鬧,沒有看見民進黨有人才。而且糟糕到什麼地步,這些搞政治的立法委員沒有其他生活能力,你看看那樣子。他只要不競選簡直不能生活!像王雪峰的事情(按:此指媒體報導曾任立委的王雪峰遭家暴、生活困窘等)簡直開玩笑嘛!怎麼人變這樣子完全是白痴了,又不能動又不能靜。所以教育沒搞對,而且我倒希望,畢竟中國現在在搞政治的人都是學理工的。 李雅明:對啊,他們現在這批人好像是當初李國鼎那段時間,台灣那段時間。像李國鼎那個時代也是一些學理工的出來,像嚴家淦。 項武忠:學理工的為什麼有些人不去…沒有辦法,法律系的就想盡辦法用法律的漏洞欺負人,像美國一樣。我說:假如美國殺了一半MBA,殺掉一半律師,事情好得太多了。他們完全想辦法欺負人。 李雅明:這就是金融海嘯的原因嘛,基本上金融海嘯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這個嘛! 項武忠:我看了這些學文法的人,那天我故意坐前面。一邊坐的是劉大弘,我跟他很熟。我問他劉大任怎麼樣,他不敢回答我。然後曾志朗洋洋得意的樣子。 李雅明:我想回過來再問一下,這個跟保釣沒什麼關係。我想問關於數學的問題,就是唸書的問題。所以您是唸數學唸的非常好的,升教授也這麼快一定是有很多數學上的成就。你對下一輩唸科學的有沒有什麼建議?怎麼樣可以唸書唸得好,怎麼樣可以做好的學問、好的研究? 項武忠:我認為最要緊的是,第一點不要信你的老師都是對的,一定要懷疑你老師講的話不一定對的。可是最要緊的不在這一點,最要緊第一件事情,你要做專家。什麼意思?你入行要學的非常好,唸到博士以後的三年、五年,你把你這一行弄得很精,當你第三年以後你要做非專家,你一定要滲到別的地方別的行業。所有好的東西出來,都是四兩撥千金,就是你借力打力。而且你做fundamental的,別以為人家都想過了,太多人可能technically做得不錯,我再加更好的一層。事實上有很多fundamental 在裡面。很要緊事實上事情不是往煩的、難的做,是要簡化。你看這個牆上你看都是好好的,可是有人就看到這裡有一條縫,一推是個門。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講,我把楊李的故事講給你聽,他們吵架的事情。所謂的parity(宇稱,或譯「對稱性」)是什麼意思?左手右手數學講是群,群有兩個成分,所以兩個是不連通的。大家認為因為平常時候在群論用的時候都是假設是連的。兩個不同component太複雜了,在二十世紀末年最好的兩個物理學家,一個是費曼(Feynman),一個是楊振寧。Feynman想的完全天外飛來,那個時候在Rochester物理每年有研討會,找幾個人胡說八道,就是speculation。先是大家完全公認parity不成問題的。Feynman說可能parity有問題的時候,大家就說:Feynman又胡說八道來了,沒有人理他。在那個時候李政道就聽到了。李政道 講,可能有道理喔!李政道是很聰明的人,可是很亂。 李雅明:很亂? 項武忠:他數學(mathematics)不太好,數學不整理的,所以就亂。所以他亂猜,他物理的intuition很好。所以他就跟Jack Steinberger他的另外一個同事speculating假如錯了以後的問題。Jack Steinberger是做實驗的,後來也拿到諾貝爾獎金(按:Jack Steinberger 為198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他到Stony Brook演講。 那個時候楊振寧是在Brookhaven。因為那個時候錢太少了,暑假在賺外快,所以楊振寧兩個好東西都在Brookhaven那裡做的。Yang-Mills理論也是暑假拿錢的時候弄出來的。就在那做的時候楊振寧就把Steinberger罵一頓。Steinberg趕回來以後就去跟李政道告狀,告狀的時候李政道打個電話給他,他們差五歲,他們兩個交情很好,合作過。第一篇文章是兩個叫楊李,以後做李楊,因為李Lee應該排在前面。這個時候李政道就說:你要吵架找我來,他做實驗的你欺負人。第二天就來到Columbia見面,楊振寧說不相信,但因為他們車子停在116街,停車的地方要換邊,所以他們十一點就跑出來,開到125街。125街那個時候還可以,現在不能去了亂的不得了。他們跑去那個叫白玫瑰咖啡館喝咖啡,兩個人就討論。以後楊振寧開始也相信了,所以楊振 寧認為是他想到的。他說假如認為這個錯的話,不要假設錯一點點,全部錯!楊振寧了不起的地方就是這裡。李政道抓到一個洞,他就講你要錯全部錯,所以他數學比較好。他們兩個人就回到哥倫比亞找吳健雄,吳健雄那個時候應該分享諾貝爾獎。他去打門的時候,吳健雄是beta decay的專家。他們問吳健雄一句話:「假如我假設這parity不對的話,有沒有矛盾?」吳健雄想都不想:「我想沒有」。憑這句話,不但他的實驗該拿到諾貝爾獎,憑這句話也應拿。人的intuition要緊,所以你要會訓練你的基礎能力。回去了以後他們從頭把整本書五百頁都假設parity是不對的,重作Deduction。他們用邏輯分開,從頭一頁頁的再分析,太了不起。所以要從小要訓練,想的是very fundamental。這個是他們做的,像楊振寧的Yang-Mills理論,不要回去往前走,我跟你講過嗎?他是推廣Maxwell equation。從Maxwell equation來的用到Strong interaction,所以楊振寧想法very very fundamental。其他大部份的人,你做了A我做A’,做B。 李雅明:這就是我們現在台灣學術界很大的問題。 項武忠:你知道嗎?不要急功好利。我跟我老婆講,我很多好朋友他們做一下就放下了,原因呢?人家這麼多人都做過了以後都沒做出來,憑什麼我做出來?為什麼是我?我跟你講,我會這樣想「為什麼不是我?」所以我絕對不怕的,什麼事情我天不怕地不怕的。這個是非常要緊,做不到,錯了,做了不對就說你不對。所以我跟沈君山講,卡路里那個事情我錯了我就承認,我跟他當面承認。絕對不要說前人走過了我不能再想。中國人太在乎考得怎麼樣,都是上頭幫你做了模式了,要跳出這個模式。可是當你要跳出這個模式,你得先知道當年那些模式怎麼造出來,你不能夠不做仔細的工作。你要整個做過,人家講這是很明顯的,但是對我不明顯,我最好能自己把它想出來。這個我想大概我做人給我很多麻煩,也給我很 多好處。 李雅明:這是不容易。 項武忠:我是不信人家的,但是我錯了我馬上就承認我錯了。不然的話沒法挑戰,你不要以為我做釣運講話如此,我數學也是如此。所以我學生坐在我旁邊,說你煩死啦!好多人不肯坐在我旁邊,因為上頭講了一半我就吵起來了。不要以為釣運我才吵,上面的人在演講講了一半,我在下面就吵起來了。 李雅明:我這裡有一篇文章好像是批評你的。在《新語絲》上我把他錄下來了。你看過沒有? 項武忠:沒有。 李雅明:你沒看過啊。這裡你看,有一篇文章「辱罵人的美國退休教授項武義」,這不是說你,是說你弟弟,不過這裡面也提到你們一家的事情。 項武忠:那是丘成桐那時候搞的嗎? 李雅明:這個不是丘成桐搞的,這個是別人收集的,我也不知道誰寫的,作者署名「司馬米鼠」。 項武忠:丘成桐他跟田剛他們吵架的時候項武義挾在裡面。 李雅明:對,這後面提到你們全家的資料,不知道這個資料正確還是不正確?項氏兄弟的父親項昌權(1903-2000),還說到他曾經是國民黨政府官員等等,然後還做過上海市臨時參議會秘書長…一大堆,到台灣以後還做過民政廳的副廳長。這個資料還正確的啊?還代理台北市長三個月。後來台北成立政治大學後擔任第一任總務長,這都正確的是吧? 項武忠:對。他罵我什麼呢? 李雅明:好像沒有罵你,大概是罵你弟弟,我不曉得。 項武忠:這篇文章好像那天我沒有查到過。 李雅明:這個正確不正確?五個子女三個兒子,項武忠、項武義、項武德,兩個女兒項文英、項文玲,是吧? 項武忠:對。 李雅明:你們家博士太多啦!項武德是賓州大學(U.of Pennsylvania)的數學博士,目前任職於Syracuse大學。項武德的太太馮琦是賓州大學(U.of Pennsylvania)的數學博士。項武義的妹夫─項文英之夫萬宗榮。 項武忠:為什麼會照這樣子寫? 李雅明:很詳細啊?我給你唸一唸你看看對不對:萬宗榮是耶魯大學化學博士,然後你的妹夫─項文玲之夫牛巽健,加州大學柏克萊的數學博士,在德州大學Dallas分校做教授,是吧?然後你的妹妹項文玲在加州大學Berkeley分校的碩士。項武義的妻子謝婉貞是賓州大學(U.of Pennsylvania)的生化博士,擔任高級口譯員,1998年柯林頓訪華的時候他是希拉蕊(Hillary)的翻譯官,還做過駐華大使雷德的翻譯官等等。

全文轉載完畢謝謝你看完

**********阿丁正傳 謝謝台灣清華大學釣運文獻館**********

全文採自清華大學網址

連結網址: http://archives.lib.nthu.edu.tw/diaoyun/history/05.htm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ingBlog&aid=7590578

 回應文章

hwtfu
2015/05/26 05:16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