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出水族箱的魚
2012/08/19 14:17:05瀏覽414|回應0|推薦8

牽著他的手,來到百貨公司門口。準備進入時,他突然停住腳步,我蹲在他身旁詢問:「不想進去嗎?」他低頭,不回答。我說:「那不然我帶你去附近的公園走一走就好?」他還是一語不發。我起身,嘗試走往另一個方向,突然感覺到他用力握住我的手,一樣不肯移動。於是,我站在原地,等了一會後,再度走進百貨公司大門,這次,他沒有抗拒。

那時,我是陪讀家教。我的工作需要念故事書、教寫功課,最重要的,是要陪他說話。有一天,我和他的母親說,想帶他去外面走走,原先母親反對,因為擔心他患有自閉症,無法自在面對人群。我再三保證只在住家附近,而且不會逗留太久,母親才點頭答應。

在準備外出包包時,雖然他如往常般安靜,卻可以感覺到有些微興奮。我們來到一間百貨公司,琳瑯滿目的店櫃、迎面而來的人群、環繞四周的音樂和人語都讓他感到不安,他又再度捏緊我的手。

我們走馬看花閒逛每一層樓,途中經過玩具店,裡面傳來小孩子的歡笑聲。我注意到他目不轉睛盯著店內玩具,便低頭問:「要不要進去?」他沉默不語。我試探性往玩具店走去,卻只感到手被緊緊拉住,一股強烈的抗拒,於是便轉身牽著他離開。

來到地下一樓,一座超大水族箱矗立在眼前,裡面游動著許多色彩繽紛的魚。我們都被這美麗的景象給吸引住,不自覺走到水族箱前。他突然放開我的手,雙手貼著玻璃,眼珠子跟著游動的魚轉來轉去。本來一路上都沒有表情,這時卻出現了笑容,隨著一尾又一尾魚游過面前,臉上笑容愈來愈燦爛,最後,興奮地笑了出來。

我退後,坐在附近椅子上,讓他獨自享受與魚兒們的交流。外頭的一切事物似乎都會讓他感到害怕,但水族箱裡的魚卻能夠自由進出他的封閉世界,激起寂靜心湖的漣漪。

過了好一會兒,他轉頭對著我說:「好……漂亮……的魚。」我讚許地點點頭,也跟著一起笑了。

【2012.08.19 /聯合報繽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673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