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剪瀏海
2014/05/06 21:29:43瀏覽490|回應0|推薦1

手持家用剪刀,二姊站在我面前,專注地看著我的瀏海,很快的,一刀剪下。

母親在父親過世後,為了家計,沒日沒夜工作,常不得已留下三個念小學的小孩在家中。雖然年紀都小,但我的兩個姊姊,總是盡心照顧身為老么的我。

那天,二姊注意到我的瀏海已長到遮住半張臉,便帶我到附近的家庭理髮院。進入理髮院時,老闆娘在和朋友聊天,電視開得很大聲,一個客人都沒有。姊姊指示我坐在椅子上等,向老闆娘說:「我妹妹要剪頭髮。」老闆娘正聊到樂不可支,因此我在椅子上等了很久,才盼到老闆娘緩慢地來洗頭。老闆娘邊洗頭、邊聊天、邊看電視。沒多久,因朋友要離去,便拋下滿頭泡沫的我,熱情送「客」。在椅子上又枯等一段時間,正想轉頭向二姊求救時,看見她怒氣沖沖地走向老闆娘,大聲的說:「我們已經等很久了!」原本嘈雜的店面,頓時安靜。當大家還滿臉錯愕,二姊已將我從椅子上拉下,走出理髮店。我就這樣頂著整頭泡沫,一路被她帶回家。

回到家後,我覺得很丟臉,忍不住大哭。二姊蹲在我面前,少了剛剛的怒氣,溫柔的對我說:「不要哭了,姊姊幫妳剪。」

長大後,每當到沙龍店剪髮,看見站在我面前的設計師,拿著專用剪刀,俐落地幫我剪瀏海時,總會想起二姊那天剪髮的堅定模樣,她的表情告訴我: 「雖然爸媽不在,也不容許別人欺負我們。」

看著鏡中設計師剛剪完的瀏海,很有時尚感,卻不及那天二姊幫我剪的那樣「獨特有型」。


【2014.05.06    聯合報繽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la&aid=1311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