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古蒙仁發表「PASA都蘭‧漂流木」談起—漂流生活空間的DIY創意
2010/03/09 07:40:40瀏覽1358|回應0|推薦6

從古蒙仁的「PASA都蘭,漂流木」

談起—漂流生活空間DIY創意

1999年搬到都蘭山上,2000年夏天來了碧利斯颱風,把長濱鄉的電線桿都吹斷,簡易自來水中斷一個月,長濱鄉居民苦不堪言。我的農舍也遇到土石流,差點把房子淹沒,還好冒著風雨及時搶救堵住窗戶,沒讓土石流灌進房屋裡。颱風過後整修殘破的庭園,足足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請怪手卡整理車載土又花了一筆錢,總算領會山居歲月浪漫生活背後的艱辛。十月戲劇怪傑阿才開了一輛女妖劇團的彩繪卡車,路過屋前進來探訪,多年未見的友誼才恢復,後來跟他借卡車到東河口撿木頭,二個多月後堆積一堆木頭,年底找幾個朋友搭了兩層樓的漂流木涼亭。

剛蓋好,水保局巡山員就來找碴,說:「你這是違建!要拆掉!」,剛從外面回來煮一杯咖啡休息,想這些人真無聊沒事常找小老姓麻煩,隔壁的廟蓋了整排三層樓房,蓋了一棟又一棟竟然沒事,我搭個涼亭就有事。鄰居常抱怨這些爛公務員只會找麻煩,貪污舞弊的是一堆,今天讓我見識到「水保局執法的態度」。我很客氣說:「歡迎你隨時來拆,請你給我一份公文,我會拿錄影機相機存證,表示你大哥查報績效很好。然後我到法院告你跟你們局長,縱容貪瀆包庇,我用漂流木蓋涼亭,沒遮沒圍挺多是工寮,隔壁的廟宇越蓋越大,他們是怎麼蓋的?你是眼睛有問題還是腦筋不清楚,只會看到我的涼亭,卻看不到那些水泥建築!我等你,我會拿六法全書陪你跑法院!再寫一本書讓你紅到底!」,那個巡山員氣得臉色發白雙手發抖講不出話,轉身跳上進口吉普車呼嘯而去。

那棟漂流木涼亭後來成為都蘭山的私房風景,每到週休日登山散步的人,都會停在前面拍照,有的還吆喝問:「有沒有賣咖啡!」,有個畫家還畫了一幅油畫掛在電信局的走廊展覽。那棟漂流木涼亭,後來我給了一個名字:「漂流居所」,也寫了幾篇有關的散文,這是我移民都蘭蓋的第一棟漂流木空間。不久,台北的朋友BK來訪,喜歡上涼亭,經常來涼亭樓上搭帳棚借住,都蘭村裡的阿美族朋友也常結伴來聊天,連排灣族警察作家Skinu也帶著青年會的幹部來拜訪說:「你們看看,漢人可以搞這麼大的兩層樓涼亭,我們原住民應該反省反省,我們的會所應該要怎麼蓋呢?」,蘭嶼的老人喜歡在上面休閒,吟唱古調祝福我。其實人生隨遇而安,老農舍夏天悶熱,想要蓋個涼亭,沒想到卻惹出一些問題,不過那個涼亭讓很多人念念不忘。

緣分盡了,房東不租只好搬家,輾轉遷到第二棟農舍,只好回收第一棟涼亭材料,蓋第二個涼亭,有些材料用在浴室,有些用在廚檯餐桌上。到第三棟農舍時,漂流木使用更多,吧台廚房房間書桌可以用得上都用了。用漂流木製作生活家用器具,由於親手打造琢磨有一種手工的溫馨感。蓋第一棟漂流木涼亭時,都蘭藝術家尚未聚集,漂流木裝置藝術也尚未抬頭,我感興趣的是,如何將漂流木用在生活空間上,「PASA農舍」、「PASA廚房」、「PASA海岸房間」,甚至正在興建中的「PASA COFFEE BAR」,運用更多的巧思讓漂流木的自由曲線融入生活空間。在都蘭住了十一年,漂流木也用了十年,工具技術觀念越來越成熟,在粗獷與細膩之間,尋找自由曲線的美感,從某些角度是環保資源回收再利用,從生活文化來看,添加一些自然紋路的觸感。

那天古蒙仁路過來訪,用餐後帶他看一下房間佈置,太久沒見了也不知從何聊起,最近越來越多老朋友找上門或來電問候,有些是在旅遊頻道「瘋台灣」看到我,有的在壹週刊、TOGO雜誌、蘋果、自由﹑中時等報紙看到,他們常常第一句:「你怎麼會作菜?怎麼會開民宿?怎麼會搬到台東去?」,來PASA旅人與美食客,更問我:「這些菜怎麼作出來?」,我忘了那天跟古蒙仁聊了什麼?很多人羨慕我的生活,十年來不少心力花費在撿木頭磨木頭佈置空間,那種人生的歷練也很難形容,不過當旅人看見坐在漂流木空間裡,用手觸摸享受空間美感,覺得人生有很多另類的可能性。

PASA廚房 江冠明 2010/3/7

參考網址:PASA廚房:http://tw.myblog.yahoo.com/pasa9503

PASA COFFEE BAR http://tw.myblog.yahoo.com/pasa9503/article?mid=2958&prev=2963&next=2957

PASA 青醬料理:http://tw.myblog.yahoo.com/pasa9503/article?mid=2963&prev=3000&next=295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383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