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泊的家
2010/04/25 23:37:04瀏覽705|回應1|推薦5

■ 漂泊的家

2007年六月底,跟台東的朋友聊起移民都蘭山上農舍的搬遷往事,他突然說:「我山上有一棟農舍,給你住不要錢,不過那房屋很舊很久沒人住,需要翻修才能住,怎麼修理你自己看看再說!」。三聊四談中,他提起農舍附近農戶名字和大概的位置,很快猜出那個地方大概在哪裡。那棟農舍在2000年間曾經路過,當時一位朋友想買地陪他過去看了一下,由於該地是承租地而非私有地,加上荒煙蔓草庭院堆滿雜物,農舍破舊不堪散發一股霉味,彷彿無人居住的廢棄空屋,他看了沒什麼興趣而作罷。也許緣分未到,當時我對那間農舍沒有深刻印象,只是陪朋友路過看看而已,這種情況跟遇見第二棟農舍感覺很像,也許當時心靈情境和機遇緣分未到,沒想到六、七年後,我竟然在都蘭搬來搬去,竟然會回到這個地方住下來。來都蘭遇見第一棟農舍,初見面有一種磁場的感應,初相遇不到三分鐘毫不猶豫就答應下來,第二棟農舍隔了五年再相逢才有感應,也是三五分鐘的決定,遇到第三棟農舍的情況也是如此,來都蘭前後遇見三棟老農舍,我終於領悟「隨緣」的人生意義。人生有很多緣遇,該遇上就會遇上發生故事,沒緣份遇上彷彿擦身而過的街頭人生,不會停下腳步也不會發生故事。從第一天踏進都蘭山中,一個瞬間閃過的意念,竟然讓我在都蘭住了十多年,彷彿游牧民族從一個山頭流浪的另一個山頭,漸漸喜歡那上隨緣流浪的漂泊滋味。

 

聊天後,跟他說:「明天我們到現場看一下,再給我兩三天時間考慮一下。」。那時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第二棟農舍變成PASA庭園廚房後,朋友常說:「我很喜歡這裡,如果能夠住幾天,有多好?」。已經住過二棟農舍,再打造另一個新PASA庭園風格讓喜歡PASA的人住宿,也是很有趣的挑戰。當台北人在比銀行存款股票價值和豪宅價錢時,如果能夠透過營造休閒美感生活庭園,還展現另類的人生哲學,這將會是很有趣的對比。繞著農舍逛觀察農舍要如何修繕,從屋前到屋後,從門口的房內繞了一圈後,心裡想如果一開始搬到都蘭就住在這裡,很懷疑我是否有勇氣和能力去改造它?七、八年間,經歷兩棟農舍的修繕改造個新我考驗後,已經累積許多艱辛勞動的汗水經驗,再加上打造涼亭花園菜園的經驗,似乎心靈智慧已經脫胎換骨。似乎對破舊異味的農舍視若無睹毫不在意,腦海裡開始構思這裡要拆掉那裡要隔開,哪邊要作露台和庭園,很多未來的農舍圖像在腦海不斷浮現閃爍著,這裡將會是將變成山居歲月的生活空間,一個充滿另類休閒美感的庭園農舍。幾年後,很多旅人來這裡渡假後,總會忍不住:「你怎麼可能把一棟破舊農舍,改造成這麼美的悠閒空間,當我躺在樹蔭下乘涼,涼風輕輕吹來,好想好好睡個覺打個盹,我真的不想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3976401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人生
2010/04/26 18:04

如能體會隨緣的奧義

人生如我這般...也許就不會過得這麼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