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PASA2008—PASA廚房的另一個故事,PASA農舍生活的漂泊滋味
2007/10/15 13:59:03瀏覽1914|回應0|推薦13

遇見 PASA 2008

一九九七年剛來台東,前兩年住在仿木屋的鄉村別墅,在那樣的寬敞空間中,不到一年發現已經無法回到台北生來活,因為我受不了擁擠、喧嘩、塞車、擠人的生活方式。有一天我開車回台北,發現反應變慢了,無法適應台北人開車瞬間搶車道卡位,那剎那領悟台北城市生活的壓抑和苦悶,後來想想,只要能夠在台東找到謀生的方式,就不要回到台北。一九九七那年,發表「回家!蓋我的房子!」無意中獲得聯合報報導文學獎,毅然放棄割捨不去的過去經歷和思想,宣布「退休」,拿筆寫作。

      一九九九年我搬到郡界的山上,破舊農舍已經十多年沒人住,窗戶鐵捲門都破爛了,重新配水電整修房屋油漆,天天工作忙了一個半月才勉強可以住進去。從住進去那天開始,面對另外一種生活,鄰居農舍在數百公尺外,庭院周圍的荒草漫漫,花了二、三年才勉強玩出一點點模樣。從整修房屋自己刷油漆工作中,到颱風來襲土石流淹到窗戶邊,冒著風雨通水溝排水等等,我才真正體會「山居歲月」的生活。那時候寫了很多散文,談清晨帶狗到樹林裡散步,也重新體會過去讀過的書和文章。當生活體驗的思想越來越豐富,相對的寫作思緒也越來越激盪,逐漸書寫出個人生命的文筆風格。

      二00四年,搬到更荒涼的山區,鄰近一公里沒有半戶人家。荒廢的農舍到處都是芒草,猴群山豬會到屋旁閒逛,房屋外五十公尺四周都要清理,重新規劃種植庭園景觀植物或菜園。第一天進去,就遇到三隻猴子從屋頂的電線爬過,雙方都嚇了一跳。這次整理房屋庭園,前前後後長達半年多,單單除草就是一件大工程,最後還是請怪手來挖出如圓桌大的芒草根,曬了一個禮拜,才慢慢將堆積如山的草堆燒掉。每次搬遷農舍,要重新規劃衛浴設施的管線,最重要,我喜歡蓋涼亭,尤其是朋友來訪時,有一個涼亭作客餐廳會很方便很舒服。這次將爐具廚具廚台、漂流木餐桌都規劃在涼亭裡,這樣可以邊聊天邊泡茶,轉個身就可以即興作菜,輕輕鬆鬆過生活。沒想到兩年前,「PASA廚房」就在涼亭中誕生,……

      住山上農舍,必須能夠獨力面對種種狀況,缺水要巡水有些動物要防範,有時候順手拿鐮刀東割西砍,水管脫落、裝水龍頭或改管線簡易工作都要能夠處理。一九九九年剛到山上,連接水管都不會,現在可以上山爬山澗巡水,拉水管上山在溪谷間架水管,其實人的能力是被環境鍛鍊出來的,只要你願意接受挑戰,評估你的能力體力能夠負荷情況下,可以慢慢接受挑戰逐漸增加自己的能力。移民台東十年,住過三個地方,換了兩棟農舍,到最近我才逐漸領悟「過自己想過的日子」的生活方式,相對,十年時間讓我學到很多經驗,也鍛鍊出許多潛力。

      很多人來PASA廚房用餐後,問我:「你這地方很棒!為什麼不能提供住宿讓人住下來?跟你分享山居歲月的生活呢?」因為我習慣獨居生活,忙完餐宴後,可以在露天浴室洗澡,不用穿衣服仰臥在躺椅上,倒一杯Scotch Whisky瞭望夜空中的星星。這樣的自由自在是無法隨便分享的,只好說聲對不起。最近機緣巧遇租了一棟農舍,透過整理改造後可以給朋友們分享。如果PASA廚房和PASA農舍是朋友們嚮往的生活空間,那麼,運用隱居山林十年的歲月經驗,改造老農舍創造PASA生活風格空間,分享給熱愛PASA的朋友,那麼創造PASA空間也是一種生活藝術的空間作品,這故事既然將在明年發生,決定取名「遇見PASA2008

 

 

   上圖:PASA農舍2008  2007/9

   下圖:前往PASA農舍的荒野小徑  2007/9

   下下圖:漂流木搭建的PASA涼亭  2001 郡界山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13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