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壺濁酒盡餘歡( 上)-- 小說
2023/07/24 13:49:32瀏覽640|回應1|推薦80

一壺濁酒盡餘歡( 上)
郁勝/文

少華出家了!得知這件事已經是在我退伍的十多年後,當下我似乎並沒有感到很意外。我和少華自始就沒有很熟識過,但曾有三次的短暫會聚,都讓我留下過深刻印象,之後少華的起伏遭遇;似乎給我的人生啟悟又上了一堂很厚重的課。

從陸戰隊被調到海軍艦隊那年,一接手就是艦隊一件大工程案,不但讓我以及其他熟人都大感意外!環顧周圍完全沒有一張熟面孔,也使我的情況有點像是忽然置身到荒野"舉目無親"。一個穿著陸戰隊迷彩服的軍官,每天在海軍碼頭的工地裡穿梭,就連新單位的直屬長官也覺得很怪!私下要求我自費去做兩套海軍制服換上,即使海軍的同期同學在碼頭擦肩而過也都不識。

少華是我到海軍後第一位見到的軍校同學。工地需要大量用水,支援單位一位軍官帶了幾名海軍士兵,從淡水的配水點接管到工地。帶隊的是一位海軍政戰少校軍官,我問他︰「這件事只需一名士官帶兵來就行了,怎麼竟來了一位少校軍官?」
「岸勤隊的工務很忙,抽不出人手,上級通知我船上就近派兵,船上又正在大修,所以只有輔導長可以來了。」他說。

他把頭上的白色膠盔卸下,一抬頭,我說︰「同學,久違了!」
他有點愕然?然後看見我迷彩服上的領章也是政戰徽,更感意外地說︰
「你也是政戰的?你怎麼會是工地負責人?而且還是陸戰隊的,這是怎麼回事?」
其實連我自己也從沒搞懂過,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

我從來就不曾是團體裡嶄露頭角的風光人物,他這時仍不認識我,理所當然。但我是知他的。少華還在政戰學校做學生時就是團隊裡的鋒頭,挺拔帥氣的外型,皮膚特別白,學業成績一向都在全期績優排行榜上,四年級時還擔任過學生旅的實習團輔導長。

第二次面對面交談,已經是在我退伍那年。我打報告申請提前退伍,又讓所有同期同學都感意外!事前我沒有和其他同學商量過。而我這時的職務是那時包括很多前後期的人;即使削尖頭都鑽不進的位置。在海軍和我相處最熟的同學大維一見面就說︰「兄弟,你是吃了甚麼藥昏頭了?」可我心裡有苦難言!

大維在碼頭一次會議後,和其他三位同學就近順道前來問候,少華也在其中是比較陌生的一位。潛艦裡的官艙空間很小,少華的腿很長,感到伸不出去,就索性蜷腿盤坐。少華此時的神色有點木然,幽幽地從旁搭話︰
「他沒吃錯藥,我也正在打報告待退。」大維轉頭問他︰
「聽說老李已經找好退伍去處,你呢?打算退伍後幹甚麼?」少華說︰
「去做和尚。」

同學們一陣哄笑!少華從軍校學生起就一帆風順,畢業後娶了一位漂亮嬌妻(可是聽說也很悍!)在部隊的考績多年來一向名列前茅,他如果在軍中繼續下去,未來同學最先升官上校的,他一定脫不出前三名。這種人會想去做和尚怎不好笑?可是我瞄一眼過去,他半歪上身正在用他的小指挖耳,我有一種微妙感覺乍然飄過,這可真像是十八羅漢裡的「挖耳羅漢」那伽犀那?!

我和少華一直不熟,因為見過面的時候太少。工地完工後,我又經歷過兩年多的外調文職,那兩年多都在穿便服,我以為自己應該是要待退了,因此也是我此生玩得最瘋的一段時期,幾乎每晚都有一群年輕女孩;擠在我宿舍裡談天說地,她們每個人的收入都比我高得多即使從沒發生過"出火事件",但已浪名在外,即使每天在辦公室相處的同事,仍很難說服別人"其實我們沒有做壞事"!

雖然後來上船後,我就完全斷離了那些熱鬧場合,但我知道別人對我的評價必定各有褒貶,已經毀譽參半。少華是個有潔癖的人,不但生活愛乾淨,思想上似乎也有潔癖,不菸不酒,出口從沒一句髒話。和我這種聽說"也會玩"的人,本來就比較不易投緣。

未完待續~

導讀︰
一壺濁酒盡餘歡( 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649644
一壺濁酒盡餘歡(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678304
一壺濁酒盡餘歡(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702148

冬夜海上--詩和音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64964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7/27 12:28

李兄鋪陳有序,

讓少華出家是水到渠成,自然不過的事。

賞讀大作,突然想低吟高唱: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郁勝(PAESI15) 於 2023-07-27 21:27 回覆:
撿出李叔同作詞的"送別",其中一段作為主題,這個故事寫的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