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6/04/13 17:05:13瀏覽300|回應9|推薦1

 

Well,這就是<小夜曲>的大致劇情

<小夜曲>是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部文藝片

尤其它將一個愛情故事與音樂作了完美的結合

以下我就針對自己的觀後感做個整理:

 

首先呢  是有關於它的故事

記得2003年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對<小夜曲>的觀感是情節通俗劇情牽強

尤其是在處理包雷太太對海倫的看法上

我可以理解當一個母親知道兒子要娶一個年紀大她許多且又離過兩次婚的女人時會有什麼想法

可是<小夜曲>在這方面的劇情演繹似乎不盡理想

不過等到隔年我重看了這部電影後

卻有了180度轉變的看法:

<小夜曲>改編自芬妮赫斯特1910年代的小說

即使這部電影的時代可能做了變更

我猜測也應該是在1930年代左右(我是從片中服飾與背景推敲的)

(如果是)30年代的美國社會價值觀還相當保守

男女關係並不像60年代後那般開放 彼此仍謹守分寸

對於離婚當然無法像現代人一般淡然處之

而海倫不但離過婚 而且還"高達兩次"

這不禁會讓人懷疑她處理男女感情的方法是否有問題

加上她的名聲也不好 不但酗酒

(美國在1920到30年代初有一段"禁酒期" 規定全國不能販賣酒精性飲料 酗酒對彼時的民眾來說當然是種惡習)

還情人無數 這對保守的包雷太太來說自然無法接受

(這讓我有點懷疑包雷家是否為清教徒或天主教家庭)

更不用提海倫年紀比她兒子大了20歲

連生孩子也許都有風險呢

我想在初次欣賞<小夜曲>的時候自己是用21世紀的觀點在看

忽略了這是一部背景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影片

所以才覺得包雷太太對海倫的態度有點反應過度

離婚又不是什麼多嚴重的醜聞

不過只要你把時空拉回30年代

應該就可以比較體會包雷太太的心情了

 

 

 

第二 我想談談<小夜曲>海倫與保羅複雜的情感關係

她是個傲慢的人不會向人低聲下氣

此外  她也不是個單純  沒有缺點的完人

海倫犯過許多錯誤  但與別人多會掩飾缺陷的習慣相異

她反而喜歡將過錯昭示於人

海還有很多缺點  由於無法正視  於是用酒精來麻醉自己

這當然會讓人對她容易產生不佳的印象

至於感情呢 海倫結了兩次婚

一次在16歲 一次21歲

我倒很好奇為什麼要這麼早就嫁兩個老公

片中沒有提到原因 片尾只有她於自殺前敬自己酒時

說到在作小女孩沒人逼她們結婚

我只能據此推測海倫的情形或許是豪門政治婚姻之故

所以一次失敗後(雖然沒提及如何終結 但我想離婚應該是八九不離十的結果吧)

又被家人安排與萊特先生湊成一對只是兩人個性相差太多

海倫渴望愛情 而維克多卻是個不喜歡激情的人

這使得夫妻"相敬如冰" 雖然兩人相處表面和諧

但夫妻關係幾乎有名無實

所以萊特夫人轉而與一大群酒肉朋友交往過著夜夜笙歌的生活

此外為了填捕空虛的感情生活她也開始在別的男人身上尋求慰藉

海倫在<小夜曲>的開場就暗示了這一點

片中她是站在一堆年輕男人中談天說笑

其中跟高大魁梧的蒙提間的互動最引人側目

雖然電影沒有直接點明兩人的關係

不過我想觀眾還是可以很明顯地從他們耳鬢廝磨不時講悄悄話的鏡頭看出來他們為何如此

(她跟自己的老公都還沒有這樣親密呢)

蒙提的年紀至少比海倫少個15-20歲

我猜已屆中年的萊特夫人跟維克多一/二十年的婚姻生活中

應該不只有蒙提一個情夫吧

不過海倫應該沒有在這些花花公子身少找到真愛

從她跟保羅戀愛後與蒙提結束關係後仍維持友好關係

對保羅對蒙提也不會嫉妒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來

海倫跟這些年輕英俊身強體壯的小白臉似乎都只是抱著玩玩的心理罷了

這一切似乎讓這位社交名媛有點惡名昭彰

不過對心高氣傲的海倫來說應該不以為意吧

 


 

而保羅呢 則是個才華洋溢的小提琴家

天賦與苦練讓他擁有極為搶眼的音樂演奏技巧

不過卻也賦予他強烈的個性--而這正是一個藝術家最須要的

此外 保羅也沒有像很多音樂家懷才不遇

才20歲出頭 就遇到了海倫這個事業上的貴人

在她的財力支持下保羅一舉成名 名列美國最有前途的音樂家之一

桀驁不馴的性格讓他在事業上有所成就也成為吸引海倫的主因

縱然萊特夫人並不喜歡別人對她無禮

但保羅略帶自我中心主義的性格卻又牽引著她的注意力

雖然她曾試著抗拒無耐愛神的力量過強

海倫終於在這個年紀小她許多的青年面前向愛情投降

只是兩人都是屬於個性強硬的人性格過於相像

雖然這是他們互相吸引的因素

卻也是彼此時常吵架鬧脾氣的主因

保羅是個有著剛烈個性的人不懂得向人低頭

藝術家重視的是感覺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後盾支撐著他

對他的事業必有不良的影響

而海倫是個傲慢自私 酗酒 情緒不穩  帶有自我毀滅傾向的女人

並不符合保羅的對象要求

這兩個人一旦結婚恐怕會常常硬碰硬 誰也不讓誰

大概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

所以海倫與保羅周遭的人沒有一個贊成他們的結合

包雷太太苦口婆心的要兒子為自己著想放棄這個不正常的女人

萊特先生則是理性的要妻子仔細考慮  她跟保羅能維多久呢?

吉娜喜歡保羅 但與他曖寐不明的關係只能讓她將痛苦吞在內心

至於其他的人 雖然沒有明言反對但也沒人看好他們

於是這段不被祝福的感情最後只能以悲劇結尾

 


 

第三 則是有關包雷太太

保羅的母親是個傳統家庭主婦

相信在20世紀初期這樣的女性觀念不會太開放

從她對兒子開始與海倫有瓜葛時所表現的態度就可以看出包雷太太的強力反對

不過就如我上面提過的 <小夜曲>在演繹這段劇情時似乎有點交代不清

我第一次在看本片並不喜歡這個關鍵角色

總覺得包雷太太似乎有點偏執狂

雖然她對兒子與海倫有其反對的理由

但她一面倒的態度無法讓人信服 甚至會有些反感

尤其在談到海倫的時候包雷太太好像把她當作來自別的星球某種很可怕的怪物似的對她嗤之以鼻

在兒子新家看到她的照片就撇開臉 視若無睹

而萊特夫人來找她時包雷太太加足馬力 全速進攻

讓海倫無還手之隙

雖然後來再度觀賞時我可以融入到當時的背景

從30年代的角度來看待這部影片

但我還是不太喜歡包雷太太這個人物

其實包雷太太跟萊特夫人在性格上有不少相似的之處

兩人都是屬於強勢的女人 個性比丈夫剛硬 在家中皆是掌權者

只是生活環境的不同 讓她們也有不同的人生

海倫嫁了兩個丈夫 成了社交名媛 由於婚姻不幸福

也成為一個性格不穩的酗酒者

包雷太太則嫁給一個雜貨商 生了三個小孩

有個幸福的小家庭 成了一個保守的家庭主婦

就是因為觀念保守 加上當時較為封閉的社會觀念

讓她無法認同海倫這個以當時來說有點放蕩的女人

此外 海倫年紀又比20歲初頭的保羅大了許多

雖然我沒看過原著小說 電影並也沒有在這方面著墨

不過根據我的推敲 海倫跟羅應該有20歲左右的年齡差距

就算是觀念開放的現代 這個數字仍然很難讓人接受

何況是70年前 包雷太太當然不會贊同兒子娶一個年紀幾乎大一倍

已經可以當他阿姨的中年女子

還有 萊特夫人與保羅又算是支持者與音樂家的關係

如果兩人結合 似乎會給人一種富婆豢養小白臉藝術家的聯想

這大概也是一個母親所不樂見的

另外 包雷太太知道保羅是個重視家庭價值的人

他會希望除了事業外有妻子 孩子圍繞著他

不過電影上中實在看不出來保羅的性格會有這樣的期望

我只覺得保羅桀驁不馴性格強烈 喜歡帶有危險性的事物

跟海倫的個性簡直如出一轍

腳本在這方面描寫並不明顯以致於劇情顯得有點牽強

每當包雷太太與海倫提及保羅是個重視傳統價值的人時

我就在螢幕前囁嚅著到底他哪裡像傳統型的人

言歸正傳 綜合上述原因

大概沒有一個母親會希望兒子跟萊特夫人這種女人結婚的

包雷太太在電影最後一次出場就是保羅演奏華格納歌劇而海倫決定自殺時

當她走進包廂 臉上所掛的微笑似乎是暗示著

神聖的母愛戰勝了媚惑人心的萊茵河魔女

老實說 那個笑容卻給我一絲無情的殘忍

我可以了解一個母親的愛子之心

只是有時母愛也會有讓人覺得冷酷的時候

就像很小說戲劇中  某些為了阻止門不當戶不對 或是配不上自己子女的的對像而處心積慮阻止的父母一樣

包雷太太也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可是因為她的堅決卻犧牲了一條人命

不知當她聽到海倫自殺身亡的消息時心裡頭會有什麼想法呢?

是的 ,包雷太太會有什麼想法呢

 

 

 

第四  萊特先生也是個相當興趣的研究對象

由於身為飛機發明者萊特兄弟之後(應該是小說或電影劇本虛購的官親戚關係)

維克多可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弟

由於家財萬貫  生活在上流社會 平時便以支持藝術為消遣

(總覺得這應該是海倫為了轉移不幸福的婚姻而專注的目標

維克多只是隨妻子起舞罷了)

萊特先生是個個性溫和  脾氣不錯的人 

他應該是很年輕就跟海倫結婚了(海倫嫁給他時才21歲)

不過這段婚姻一開始就註定不會有好結果

維克多不喜激情  對事情皆抱著得過且過  順其自然的心態

雖然深愛妻子 卻不懂得向她表達

就如海倫說的: "他的愛情只是每天有禮的問候與生日記得送她禮物而已"

而海倫個性強烈也渴望愛情

當她發現丈夫與她性格相差太多

無法滿足她對愛情的渴望時乾脆向外發展 向別的男人尋求慰

而維克多竟也睜一隻眼閉一支眼 並不以帶綠帽子為忤

只要海倫不要引起醜聞就好了

(這就我聯想到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妮娜>

女主角跟年輕軍官佛羅斯基相戀而中年丈夫卡列寧也是抱著只要妻子不要引出上流社會的醜聞就不過問的心態)

對海倫的面首也不會惡言相向

事實上從他跟蒙提短暫但平和的對話看起來

這位丈夫的還和情夫處得很好呢(真是天下想學著對外遇妻子釋懷的模範榜樣啊!)

萊特先生就抱著這樣的駝鳥心態與妻子過了1/20年的"婚姻生活"

直到海倫對跟保羅的愛情認真起來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後

維克多意識到這次情況不一樣

才用間接的方式表達對妻子戀情的意見

雖然他曾委婉但無效的方式勸阻海倫

要她認真考慮跟年紀小她一截 且個性同樣強硬的保羅的結合能維持多久

而海倫也告訴他對兩人婚姻的真正看法

她的言外之意或許就是寧願要一段短暫但滿足的愛情

也不要一場穩定卻平淡無奇 而且感受不到丈夫情感的婚姻

維克多聽了之後臉頓時沈了下來

這麼多年來 他終於了解到髮妻心裡的感覺

不過萊特先生並沒有因此與海倫撕破臉

他是個紳士 對分手也很乾脆 直接答應了妻子的離婚

不曉得兩人對這個結果有什麼看法?

高興?悲傷?無耐?解脫?

我想只有兩個當事人的心裡才真正清楚吧

其時維克多是個不錯的人 只是就如他告訴保羅的:

"萊特先生人不壞 只是軟弱"

沒錯 就是軟弱 在一個強勢的妻子面前 他更顯得沒有個性

此外他又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感情 縱然深愛另一半

可是又有誰感受得到呢?

 

 

 

第五 我想談一下包雷先生與吉娜兩個戲份不大卻也蠻吸引我注意力的人物

包雷先生是個普通的雜貨商滋銖必較

保羅九歲時想要一支小提琴當生日禮物

他還因為價錢太貴拒絕了孩子的要求

在兒子學習音樂的路程上他並不是一個支持者

不過在強勢妻子對孩子興趣的支持下

包雷先生也不是(亦無法成為)一個反對者

可是父母總會以子女的成就而感到榮耀

在兒子的首場演奏會上 包雷先生還感動到目光濕潤

保羅成功後 他還以當他的父親為榮

至於兒子的感情 包雷先生也是抱著旁觀者的身份

並不像妻子一樣強行介入干涉

當海倫來包雷家拜訪時 他還驚喜得告訴店中買東西的客人萊特太太是住紐約第五街的

(有趣的是 那客人還回他:我朋友是住第二街的)

在<小夜曲>-中 包雷先生其實算是個甘草型的人物

既不重要 又不可或缺

 

 

 

至於吉娜 同樣也是個出場不多 卻又不可少的角色

吉娜與保羅是青梅竹馬自小相識

加上都喜歡音樂長大後又都就讀音樂學院

讓兩人不自覺得走得很近在旁人眼中 他們好像已成為非正式的男女朋友了

片中可以看出吉娜對保羅蠻傾慕的

只是保羅的態度比較曖昧

他似乎在期待某種尚未出現但卻是他渴望的事物似的

對他而言 吉娜只是一個興趣類似關係比一般人親密的老友

(老實說 我在想保羅是否將她看成情感上的備胎)

因此在遇到身份高尚更具個性 也頗富魅力的上流社會名媛海倫時

保羅立刻就被她擄獲去了

而吉娜呢 保羅和她從未以男女朋友的姿態正式交往過

因此當他選擇海倫吉娜也只能把痛苦往肚裡吞

畢竟保羅沒有給她任何承諾

她總不能自作多情地以被拋棄的情人自居

雖然可憐 但也無可奈何感情總是不能勉強的

可是 命運對這位女孩非常憐愛祂沒有讓她的希望幻滅

因為包雷太太介入的關係海倫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影片並沒有說明或暗示後來劇情的發展

但按照常理推測吉娜最後應該還是會跟保羅在一起

保羅與海倫的關係並不長久也沒有愛到刻骨銘心的地步

他也不是那種會因為愛人自殺就終身不娶的男人

等到保羅有成家的念頭的話

吉娜這位從小相識脾氣溫和 興趣相同 長得又漂亮的女孩自然是首選了

或許這部戲一個女人紅顏薄命就夠了雖然吉娜的幸福就是建立在她的不幸身上

 


 

最後要提的是就是海倫的死亡場景

這大概是我看過電影中最淒美的自殺畫面

從保羅與海倫通電話到她沉入海中為止

導演用了十分鐘的時間來描述萊特夫人走向絕路的心境變化

不但劇情動人 攝影更是精緻無比

飾演海倫的瓊克勞馥當時已42歲

不過她本來就是美人擁有精緻的五官 加上善加保養

因此仍是好萊塢公認的大美人

不過<小夜曲>也將她這場自殺的場面拍得美麗絕倫

此外 此段戲與保羅的演奏以蒙太奇手法互相剪輯而成

華格納歌劇伴隨著海倫走像死亡之路

這段結局可說是集視聽聽覺 以及心理的一場極致饗宴

眼睛看著銀幕細緻的攝影耳邊聽著小提琴所演奏的德國歌劇名曲

心裡隨著海倫一步一步走向海邊而不勝欷歔

<小夜曲>這段劇情絕對可以名列影史最美的死亡場面之一

瓊克勞馥一直被視為一個閃亮的明星而非一個偉大的演員

不過她在<小夜曲>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

許多人都認為這是她畢生最好的演出

甚至比她前一年得到奧斯卡女主角的<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 1945)

我只看過Joan兩部作品(另一部是跟葛麗泰嘉寶合作的<大飯店>) 所以無法無從判斷

可是如果單就<小夜曲>來論定的話

瓊的演出的確十分出色她以內斂的演技將一個傲慢 自我中心 情緒不穩的女人詮釋得相當出色

既不會誇張 又能讓人強烈感受到她與眾不同的個性

雖然觀眾可能認為她跟保羅不適合但卻又十分令人同情

我個人非常欣賞瓊克勞馥的演出

這的確是她從影的代表作之一

<小夜曲>的確是部相當出色的電影

不但劇情動人 製作精良而且每個演員的表現都相當純熟

此外配樂則請了當時非常著名的小提琴家Isaak Stern為主角保羅演奏

1946年華納拍攝的版本是部小成本製作海倫也只是配角

不過當原本就是大明星身份且還剛得到奧斯卡女主角瓊克勞馥表示有意演出時

華納趕緊將海倫的角色加重  而且製作費增加  <小夜曲>頓時變成A級片

瓊克勞馥原本是米高梅女皇之一 由於事業走下坡

加上年紀漸大 不受公司重視  於是跳槽到華納來

會選這家公司的原因是因華納的當家女星不多

當時只有一位可以端上檯面 那就是影壇票房女王 以難搞聞名的貝蒂戴維斯

貝蒂為演技巨星 已得過兩座奧斯卡女主角

自然對瓊這種以外表與派頭著名的明星嗤之以鼻

她跟華納時有爭執 認為公司引進瓊克勞馥是為了取代她的地位

此外兩人曾在多年前喜歡過一個演員 結果最後他成為瓊第二任丈夫

加上彼此都是屬於強勢型的大女人

感情 事業 自尊都有衝突 於是貝蒂當時極為厭惡克勞馥

雖然瓊剛來公司曾對貝蒂示好

但由於遲遲得不到回應 加上後來她也獲得奧斯卡女主角

在華納地位愈益鞏固 於是便不再把對方放在心上

於是開啟了兩人長達數十年的不和與鬥爭 這是後話 暫且不提

 

 

 

至於飾演保羅的則是硬漢明星約翰嘉菲德

雖然當時年已三十三的他飾演一個二十歲的年輕男孩在外型上說服力稍嫌不足

可是其精湛的演技倒是彌補了這項缺點

(當年他還主演了另一部影史經典<郵差總是按錯鈴>  也是演一個二十歲少年 真是有點巧合  )

據說舞台出身的約翰嘉菲德原本對看不起瓊克勞馥

認為她只不過是個電影公司塑造出來的明星罷了沒有演技 只會擺派頭

但等到兩人合作之後約翰卻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他發現瓊其實是個非常認真也很敬業的演員

後來兩人開始發展演藝圈流行的"一片情"

有人形容嘉菲德與克勞馥初次約會的情景:

 

 

 

約翰:"原來妳就是鼎鼎大名的瓊克勞馥"

瓊高貴的伸出手但約翰沒去握手  卻將手掌摸向她的胸部

瓊嬌嗔帶怒的說: "你在幹什麼!"

可是接下來又說道"我想我們可以處得很好"

不曉得這是不是真的如果屬實的話

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形大概也可以想像了

(瓊克勞馥有句名言:"我喜歡性 ,而它也喜歡我")

瓊還買了約翰嘉菲德推薦的蘇聯作家所寫的演技理論給各位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當時大明星的魅力

還有許多富有理想主義的舞台演員到了好萊塢後

其作為與原先想法的改變之大

 

 

 

不管如何 <小夜曲>是喜歡文藝片的人值得欣賞的電影

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看兩次以上

就像我第一次覺得它是部劇情普通的肥皂劇

但第二次就覺得它是一部文藝佳構了

有時人可以在重看過程中發現不少原先沒注意到的細節

因而改變自己的想法

推薦此片給各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魺夫@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9/06/03 03:00

http://www.joancrawfordbest.com/images1946.htm

她是沒有30年代時候那麼漂亮是沒錯 偏熟女仕婦韻味

不是照片不好看 是好看的要細挑 這一頁的照片很完善 可以參考看看

我個人覺得 http://www.joancrawfordbest.com/46hum4.htm

這張還不錯 她的側臉很好看 鼻子額頭的輪廓很有貴氣

30年代的明星側臉都很美  拍吻戲特寫很入鏡

 

[版主回覆06/04/2009 16:44:10]

謝謝 這個網站我知道 不過是在寫完小夜曲後

個人覺得30年是瓊最美的時候

沒有20年代的嬰兒肥

也沒40年代後過於成熟的味道

特別是在1947Possessed前 瓊仍給人一種年輕的感覺

代1949年Flamingo Road 她就突然變成中年婦人味了


魺夫@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9/02/27 03:16

雖然背景年代是你說1930 或1919

你說社會上對女生要求是賢妻良母

但是1920年開始 女性主義已經萌發

比起現在 她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然社會上也有保守的勢力存在 古今都有保守之婦人

而這部片的角度 是從女主角探討的 女性主義層面的

所以重點是 她的個人主義導致她對愛情不甘屈居於二的悲劇

她的自殺 主要是因為男主角把她擺第二 音樂第一

而男主角媽媽的反對 只是其一的壓力 製造戲劇張力囉

如果他的愛真的多到無可厚非的話 她也不會尋短

為了公正地呈現故事的原味 你的重點應該放這

我是修文學的 所以呢 我非常注重原味的呈現

故事的歷史背景僅是一個陪襯點 雖然重要 不免屬配角之位已矣

還有 你的劇照擺錯張了 1946左右的電影

怎會出現這麼多30年代的藝照呢

這一頁是外國小夜曲的劇照頁 還有文章相伴

http://www.filmsofcrawford.com/id56.html

 

[版主回覆06/02/2009 00:56:54]

女性主義萌發早在1920年代以前就發生了吧

不過我贊同你的意見啦

”她的個人主義導致她對愛情不甘屈居於二的悲劇

她的自殺 主要是因為男主角把她擺第二 音樂第一”

但我不覺得故事歷史背景不重要ㄟ

畢竟任何事件都要考慮到它發生的時空

至於照片 我並不是選擇小夜曲的劇照

而是瓊比較好看的宣傳照而已啦

兩年前我剛寫部落格時尚未形成後來要po上一大堆相關劇照的習慣 


csarah1127@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9/02/15 13:35
你是我看到對<小夜曲>這部電影看得最仔細也最用心的人,我想請問,我想或許你會知道,男主角怎麼那麼會拉小提琴?他是原本就會拉小提琴的嗎? [版主回覆02/16/2009 11:51:54]

那是當時著名的小提琴家Issac Stein代拉的啦

不過我猜John Garfield在演出前應該有上過相關課程

以配合銀幕上的演出吧

 


魺夫@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7/06/05 17:18
小夜曲對你的感觸有這麼深喔 就我而言一句話 過度自我的伊底帕斯脫離了自己的媽到另一個夠勁的女人的懷抱戀子媽媽的最終勝利! 那時40年代的Crawford還是沒有30年代正! 開始顯露40如豺狼的感覺 多一份剛強 少了一份嬌媚 我覺得你的角度很從中國的倫常來看耶 真的很有台灣婆媳的角度耶 講的好像一副那女的自己本身就很自毀很難搞似的 不宜娶進門 有另一個當候選 女主角自殺的原因 是因為男主角的世界都是他的音樂 他的自我 她感很寂寞很脆弱被隔離吧 至於他媽媽也是說 他的世界就是他的音樂 不要打擾他 什麼都是他的音樂 而且我記得那片裡 保羅已經說"我要娶你" 他是有承諾的 女主角覺得可行度高嗎 加上 好事酒保也說 愛上藝術家是最快自毀的方式 女生不甘當second choice寧可死去 感覺上 你還是偏向正面地以和事姥心態調和 [版主回覆06/06/2007 16:13:10]

不曉得你讀什麼 我在大學是主修歷史

所以在看故事時 常會小釐清它的時代背景

小夜曲原著在1919年出版

但我看這部1946年版應該將時代設在30年代後期

不管是1919或30年代 當時社會對女人的要求仍是賢妻良母

我是從這個角度切入分析的

所以會讓你覺得我好像從中國倫常角度來看

劇中的海倫自然不符合當時社會對女人的要求

加上男的全心注意音樂 女的自我中心

結局會是悲劇也不令人意外了


Edith@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7/02/28 12:58
看了你的介紹,都好想看這影片喔! 這麼久以前的片子,很難找吧? 瓊克勞馥美得很有個性,所以適合詮釋這角色噢! [版主回覆02/28/2007 15:42:42]

我是在唱片行看到的

改天你也可以去碰碰運氣

 瓊克勞馥是個著名的大女人

聽說她前兩任丈夫惹她生氣時道歉的方法是下跪

後來兩人還習以為常 一點也不覺得有失男人尊嚴呢 

 


一線女星@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7/02/27 18:30

我有看到你在家族的留言了^^

瓊的影迷當然沒有那麼多,可能只有幾分之一吧@@

因為家族以前曾經不設限地介紹經典影星及電影

所以裡面大部份是從其他經典電影家族來的成員

"永恆的巨星"跟"奧黛麗赫本"是比較有規模的家族

不過近來也漸漸減少更新了

[版主回覆03/21/2007 16:57:30]

奇摩家族有多所限制  所以我不是很喜歡加入

其實你可以把文章移到部落格來 這邊沒空間限制  可以盡情貼圖

像我就把以前奇摩交友跟pc新聞台的東西慢慢移過來

最近皆以此為中心了


一線女星@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7/02/11 20:06

真是不好意思,你的回覆我都有看到

但我平常很少到部落格這邊

我有一個瓊克勞馥的家族

http://tw.club.yahoo.com/clubs/Circa1925

雖然資料也是要許久才會新增一次

但我每天都會去看一下

歡迎你來^^

[版主回覆02/27/2007 13:09:38]

哈囉

我終於加入你的家族了

不過台灣喜歡瓊的影迷有這麼多啊?

還是包括其他演員的fans呢


Danny@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6/06/15 22:01

哈囉  感謝你的參觀

很抱歉  這陣子較忙  所以沒有回應

奇摩那邊我已呈半退隱的狀態了

我的網頁可以在Google找到了啊

真令人意外

Joan Crawford是我本身非常欣賞的一位經典明星

我很佩服她對事業的雄心

此外瓊對20/30年代的時尚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可惜我只看過她兩部電影:大飯店與小夜曲

台灣這方面的資料並不好找

Anyway,感謝你的光臨

 


一線女星@guest
Re: 〔瓊克勞馥〕&〔約翰加菲德〕的悲情苦戀--〔小夜曲〕(下)
2006/05/13 10:49

現在沒有去交友看你,不過到部落格來回你囉!

兩次連到你的網頁都是Google快訊的關係,我最喜歡瓊克勞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