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 Mitch Albom
2010/05/13 11:16:30瀏覽736|回應1|推薦0

沒有哪一個故事是單獨存在的。有時候,故事與故事會在轉角相遇; 有時候,一個故事會疊上另一個故事,像河床底下的石頭層層疊起。


人會如何決定在死之前的最後一句話要說什麼呢? 知不知道這些話語的嚴肅性質? 人都註定了會說出睿智的話嗎?


 ( 藍膚人說生與死 )

* 你在天堂裡會遇見五個人,我們每一個人在你的生命裡都有一個存在的理由; 你當下也許不知道那個理由是什麼, 而這正是天堂的功用。天堂, 是為了讓你認識你在人間的一生。

* 一說到天堂, 大家就想到極樂花園, 以為在天堂裡可以在雲端飄浮, 在山巔河畔發懶。可是,美麗的風景假如不能讓人得到安慰, 它就沒有意義。

* 這是上帝送給你的最佳禮物 : 讓你有機會了解你一生中發生過哪些事情,並解釋原因。這是你一直在尋找的那份寧靜。

* 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我們所有的人,彼此之間都有關聯。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

* 公平這個東西,不能決定生命與死亡。如果公平可以決定人的生死,好人就不會短命。

* 人類的心靈都明白,歸根結抵,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死亡不僅僅是帶走了某一個人,死亡也與另一個擦身而過。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小小距離裡,人的生命就此改觀。

* 你說,死的應該是你,而不是我。可是,我活在世上的時候,死的是別人,而不是我啊。這種事天天發生。在你走開一分鐘以後,閃電劈了下來。或者,飛機失事,你就坐在那班飛機上。你的同事生了病,但你沒事兒。我們以為這種事情是隨機發生的。但是,所有事情之中都有平衡存在。一消,一長。生與死,都是整體的一部份。

* 陌生人,是你遲早會認識的家人。

* 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如果花時間去想著自己有多麼孤單, 那才是浪費時間。


(小隊長說犧牲)

* 如果我沒辦法擔保能讓你們保住性命,我想我起碼能讓你們團結一心。當你置身於一場大戰之中,你會去找一個小小的信念當作信仰; 一旦你找到了,你就會謹守那個信念,像一個士兵在散兵坑裡禱告時緊握著十字架。
對我來說,那個小小的信念就是我每天告訴你們的那句話。誰都不會被丟下不管。

* 時間,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死去? 那也不是事物的結束。我們以為死亡就是結束。可是,發生在人世的一切,都只是開端。

* 犧牲。你犧牲過。我犧牲過。我們都曾經做過犧牲。可是,你對於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你一直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
你沒有弄懂這一點。犧牲是人生的一部份。犧牲是應該的。犧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卻是值得嚮往的事情。

* 有時候,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


(露比說寬恕)

* 所有父母都會傷害子女。這是沒辦法的事。年少歲月好比最純淨光滑的玻璃,凡是為了拿取它而造成的痕跡,它照單全收。有些父母在玻璃上抹了髒污,有些造成裂縫,有些則是把子女的童年徹底摔成銳利的小碎片,無法修補。

* 想獲得平靜,你必須先跟自己和解。

* 在你出生以前所發生的事情,還是會影響到你。比你早來到這世上的人,也會對你造成影響。
我們每天進出的場所,如果沒有前人的付出,今天就絕對不會存在。我們每天在工作場所投注許多時間,我們常常以為,那些地方是因為有了我們之後才出現的。其實並非如此。

* 父母很難得會放開自己的孩子,因此便由做子女的來放開父母。孩子們往前走;孩子們離開。
這個放手的時刻出現的時候 - 得到了母親的認可,父親的點頭 - 它會被子女的成就蓋住。非要到日後,子女們自己也皮肉鬆垂、心臟耗弱的時候,這才會明白,他們的故事和他們所有的成就,都要從母親父親的故事開始說起,石頭又疊著石頭,他們人生的生命之水流過。

* 事情並不全是表面看起來的樣子。

* 人哪會因為忠誠而死。
不會嗎? 宗教呢? 政府呢? 我們不都是忠於這些事物,有時候甚至是至死不渝嗎?
境界更高的忠誠,是人與人對彼此忠誠。

* 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可是,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瑪格麗特說愛)

* 人說自己「找到」愛情,彷彿愛情是藏在岩石後面的一個物件。然而,愛情有各種形式,每一個男人女人所認為的愛情並不相同。因此,人們找到的是「某一種」愛。

* 愛,就像雨水,可以從表面開始滋潤,讓一對愛侶全身浸潤在喜悅裡。然而,有時候,人生的怒火由上往下烘烤,愛情的表面就乾涸了,這時一定得從底層補充養份,照顧根部,維持愛情的生命。

* 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不能撥弄他們的頭髮,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可是,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你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
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塔拉說存在的意義)

(每個存在,都有他必然的意義)。


每一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然而所有的故事共同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書底編輯筆記 :
在這個故事裡,在老艾迪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點點自己:
由於家庭的錯待而痛苦,長大後卻也成為自己所不愛的那種大人。
以為被別人束縛在困境裡,其實自己並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好想留住甜美的時光,然而往事經常帶來糾纏的夢境。
老天給了我們心愛的人,卻又太早把他們帶走。
如果不能確知意義,為什麼要對陌生人伸出友善的手?

無法解凍的冷淡,達不到的期望,離家出走的寵物。
他在你身上留下一道疤。你曾經錯過一個人。
始終沒有對最心愛的人說出那句重要的話。
取消的那班飛機出了事,是誰遞補了你的位置?
啊,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缺陷與無理,應該如何釋懷?

你能活著,也許是因為另一個人為你而死去。
你來到這裡,也許是因為有一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

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的愛著。
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的活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4028637

 回應文章

國一誠班 副版主
你好:)
2012/04/17 12:42

借引用ㄛ~

謝謝: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