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出租車 1] 懷舊又現代的風情
2006/05/28 02:14:01瀏覽2443|回應5|推薦47

[上海出租車 1] 懷舊又現代的風情

這次去上海之前,先拜讀過B上海台傭的文章,所以對上海的出租車(計程車)有些概念,也迫不及待要見識一下傳說中的駕駛座透明隔板。

我們從浦東機場搭磁浮列車,再換計程車到市區下榻的飯店。等車的時候,看到一輛輛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車行的車子魚貫進入候車區,我也開始興奮起來(還真是呆胞哩)。

著白襯衫、黑領帶和黑外套的師傅(司機)迅速下車幫忙老公搬行李,我則鑽進車內坐在白色的布椅套上,司機上車後也立刻用手撥下寫著「空車」紅色圓牌。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彷彿時光倒流回到二十多年前的台北,讓我感到很親切。       

為了迎接 2010 年在上海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從當地計程車也看得出營造形象的用心。車子上路後,會播放一段中英雙語的歡迎詞,右後座前面還有一個電視螢幕,果真很 customer friendly。先進的自動發票機跟紐約一樣,那滴滴滴的聲音也讓我備感熟悉。上海計程車帶給我既懷舊又現代的感受,真的很有趣!

由於車資相對便宜,我們在上海都是以計程車代步。五月的上海並不太炎熱,但也不涼,所以計程車都拉下四面窗戶通風。雖然輕風拂面挺寫意的,可是一旦碰上風馳電掣的司機,我就會被吹得披頭散髮,此時不由得想念起台北那空調伺候的小黃。

有一天我們在新天地吃完飯要回飯店,看到對街有輛空車開過來,就對它招了招手,司機也注意到我們停下車來。正當我們要過馬路時,有兩個女人蹬著高跟鞋、踩著碎步從另一邊奔向計程車,順手打開車門就要坐進去。我在街這頭看了,忍不住大嘆慢了一步。沒想到司機不讓那兩個女人上車,還從窗子探出頭對我們招手,示意要我們趕快過街上車。哇,我真是受寵若驚!竟然被我們碰到這麼公正不阿的司機!可見他們的文明禮儀宣導還是多多少少有效的。

[後記] 我們在路上看到很多乘客都坐在右前座,一個人時如此,兩個人時也是一前一後坐著。我和老公從飯店出來叫車時,門房也同時開啟兩個右車門,所以老公有幾次就入境隨俗,坐在右前座。我們很好奇是否有何特別的原因?根據一般國際慣例,司機旁的是最小的位子,但在上海好像變成大位?以上海的情形,右前座的空間,幾乎被駕駛座的透明隔板壓縮到非常侷促,為什麼乘客還是要先坐右前座呢?有沒有網友可以代為解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2893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澳洲...
2006/06/16 00:02

上回去澳洲時, 也在雪梨坐過一樣有透明隔板的計程車.   那透明隔板還與車頂接合的很好.  只是阿兜仔的體形較高大, 載我們的司機又是壯壯的身材, 坐在那隔板裡, 顯的好.....  擁擠喔!!    一路上我只是一直盯著他看, 看他打方向盤的手會不會撞到門或是透明板.

而且付錢時, 還要把錢從透明板上附著的收錢口投入(開口在所有座位的交介處),  找的錢也是從那收錢口拿.     那真的是很新鮮的經驗.  呵~~~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02 07:03
咦,日本的也是透明板啊.我從國際機場搭回千葉我媽家也是這樣呢. 不過感覺沒有很親切就是了.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給妳解惑囉
2006/05/28 15:27

1. 上海出租車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很難叫車, 手腳一定要快點, 否則很快就被旁邊等車的人搶先一步喔!!

2. 據在上海多年的朋友說, 坐右前座跟司機指路比較方便, 可能是隔了塑膠版的關係, 坐右前座邊說邊指路會比較清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有沒有叫他師傅?
2006/05/28 10:51

出租車司機都叫師傅。

我和好友共四人曾經在西安的回民一條街搭過車,由於喝了貴妃綢洒後太亢奮,一行人擠在車裡瘋狂笑鬧,車頂快被我們掀了。

司機不以為忤,態度親切,讓我們很歹勢與難忘。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06/05/28 02:36

幾年前我在上海曾經跟司機吵了一架,我從淮海中路回南京路,很明顯繞了一大圈,我還挑明跟司機說,我不是呆胞啦! 結果我當場打電話去申訴,他就不甘願走了! 所以偶爾要狠一點!

我好久沒去上海了,想必現在比我那時候好很多了! 光看妳照的照片,就可以知道了! 我以前喜歡坐前面,是因為付錢比較方便,而且認路也比較好認! 在寧波,前後座是用鐵條隔的,但是前座與司機之間沒隔,有用嗎?司機還不是照樣被搶!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