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台灣人,我從台灣來
2011/06/15 16:00:58瀏覽2947|回應4|推薦16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台商跑世界,拿的是經出推護照。經出推者,經濟部特准出國推廣業務是也。每一份特准文件,都有一個經出推文號,只能申請一本護照。這種護照上頭,完全沒有Taiwan字樣,連出生地也是China

當時,正值東西冷戰期,China是鐵幕重鎮,採鎖國政策。會在自由地區旅行的中國人,只有出來參加比賽的運動團隊。一般都是成群結隊,還有三兩個年長的幹部隨隊壓陣,團進團出。

因此,當幾個年輕的台商,手持ROChina護照,通過各國海關時,總是受到懷疑,一波三折,刁難重重。碰到比較資深的關員,還好,只要說明ROChinaPRChina,就可順利過關。

如果不幸,碰到菜鳥關員,慘了,說半天,還是搞不清ROCPRC有何分別。這時候,趕緊亮出Taiwan名號說,我是台灣人,我從台灣來,往往得到一個〝何不早說〞的白眼,啪,章一蓋,放行。

有時候,會碰到死心眼的關員,為了掩飾自己的無知,硬說你的護照上,只印China,沒印Taiwan。好,考驗EQ的時候到了。上策是立刻掏出名片,請他看上面的住址,的確是Taipei,Taiwan,ROC。同時,趕忙介紹台灣是美麗的寶島,歡迎他有空來玩之類的。這位關員注意力一分散,順手章一蓋,也是放行。

最糟糕的是,和關員採取對抗立場,努力証明他的無知,不知道ROCPRC,搞得他惱羞成怒,叫來上司,把你帶到辦公室處理。當然,只要你的簽証確實有效,最後,還是能通關入境,不過,往住是好幾小時之後的事了。

幾度波折之後,大家學乖了,遞上護照同時,趕緊口頭補充:我是台灣人,我從台灣來。此法行之多年,往往可以省掉許多麻煩,但也不是無往不利。

有一次受邀前往土耳其,過關時,只見關員眼看護照,口中喃喃ChinaChina,好像有什麼事,難以決定似的。台商眼明口快,立即提醒,not ChinaTaiwan。關員一聽大樂,章也不用蓋,指著一旁開放的通道說,Taiwanthis way。哇!太好了,外交禮遇。

不料,這條通道走到底,是一個櫃台,辦落地簽証,繳一百萬土幣〔折合三十多馬克〕,才得以出關。辦完簽証,一問方知,China免簽,Taiwan落地簽。

事過多年,Made in Taiwan的名氣大起來,護照上的出生地,也改印Taiwan,通關逐漸順利。近兩年,免簽証國家多了很多,國人手持護照,即可暢遊世界。當年台商跑世界,智闖各國海關的辛酸,只剩茶餘飯後,笑談一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32776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頁簽證的心酸
2011/06/16 01:59
20 多年前跑歐洲,真是慘,沒有申根簽證,每次要去十幾個國家,一本護照上面訂滿了「另頁簽證」,實在是「四不像」護照。我通關常常很久,許多關員好奇,這一大疊的護照是什麼東西?還引來其他關員,大家一頁一頁翻,研究一下「另頁簽證」,嘖嘖稱奇。

當年覺得屈辱火大,把這些「另頁簽證」(幾十張)都丟了,現在有點後悔,應該留下來當紀念的。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16 13:38 回覆:
的確很可惜,我的也都丟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年前』在國外有事的時候‥‥
2011/06/15 17:48

『很多年前』在國外有事的時候‥‥

找老共會比找台灣辦事處或代辦處有效的多,

這是很多行走在外的人共同經驗。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15 20:35 回覆:
的確如此。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年前船泊靠埃及亞力山大港‥‥
2011/06/15 17:44

『很多年前』船泊靠埃及亞力山大港‥‥

我趁修船的空檔到市街上走走,

在一個小攤上和店主起了衝突,

用英語溝通是不太可能的事(我爛他比我更爛)

比手畫腳也太可行,

後來竟然被『扭送』警局,

我拿出護照請警察幫我找『代辦處』,(不會有大使館啦)

後來到的竟然是老共的人(原來他們以為我是 china人)

不過不錯,這個老共的館員辦事能力顯然很好,

兩邊溝通之後才知道這個店主說我摸了他賣的東西就一定要買,

(這明顯的在欺侮外地人,他賣的東西又不是鑲金粉或是食物)

(埃及人在這方面特別的賤,去玩的時候小心)

搞到後來沒事結束這件事,

不過我還是千拜託萬交代,請他不要列入『成績』,

不然我回國之後會吃不完兜著走!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15 20:34 回覆:

老共的外館好像奉有訓令,特別優待台灣人。我看過大陸人去老共使館求救,被館員罵得狗血淋頭。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渡航證明書
2011/06/15 17:31

當年好像很多國家拒絕在中華民國護照上蓋(入境)章,因為它們說"這不是一本護照"。

日本發給中華民國護照持照人"渡航證明書",所有章都蓋在這張紙上,然後訂在護照上。   等到離開日本時,把這張紙撕去,甚麼記號也沒留下。   有趣的是日本只發"渡航證明書"給和日本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國民,而那時和日本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只有兩個 -- 中華民國和北韓,所以"渡航證明書"就成了台灣民眾專用的東西。

聽說德國當年也一樣不在中華民國護照上蓋任何章,請問有這回事嗎?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15 20:26 回覆:
的確,除了日本之外,還有許多國使用另頁簽証,出境收回,不留痕跡。德國海關好像只在單次入境的簽証上蓋章,多次入境的簽証,從來不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