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給寶寶吃的是“益生元”還是“益生菌”?
2018/01/02 15:59:11瀏覽918735|回應0|推薦1

 聽說益生菌對寶寶消化有好處,許多媽媽們就跑去購買,但是一進店裡,看見什麼益生菌、益生元擺在一起,就發起愁來,這些名字聽起來太接近了。

  那麼,它們是一個品種,起了不同的名字;還是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作用?該怎麼選擇,買哪個?

  益生菌、益生元相同嗎?

  no!

  益生元與益生菌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其實他們有本質上的區別:益生元作用於本已存在於腸內的菌群,而益生菌是外部添加的細菌。除了這點區別,還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成分上的不同

  益生菌是有生物活性的細菌,益生元主要是無生物活性的醣類物質。

  益生菌即有益菌,簡單來講,益生菌是指對人體有益的細菌。

  益生菌通過調理腸道菌群,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從而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提高免疫力、預防和治療便秘及腹瀉等。

  益生元主要是不能被宿主消化吸收的低聚醣類。

  通俗來講,益生元是不能直接被宿主消化吸收,而是維持益生菌的“養料”, 促進益生菌的生長繁殖,或者說是益生菌的專享食物。

  益生元能夠被腸道內有益細菌分解吸收,促進有益細菌的生長繁殖。例如,異麥芽低聚醣,就是一種能夠促進腸道內雙歧桿菌等腸道益生菌生長的優質益生元。

  2、作用方式不同

  益生元是促進腸道有益菌的生長從而發揮間接作用,益生菌是直接作用。

  益生菌是外源細菌,作用更直接。但是,它有較明顯的針對性,即針對不同的病因及體質,添加不同的菌種。

  益生元主要是低聚醣,是以未經消化的形式進入胃腸道,通過降低PH值,促進雙歧桿菌等益生菌的生長,間接地促進胃腸道健康和營養素的吸收。

  3、受胃酸環境的影響不同

  在胃部強酸性的環境下,益生菌作為添加的外來細菌,其活性在一定程度上會受到胃酸的破壞,只有活著進入胃腸道的有益菌才能發揮功效;而益生元只是一種醣類,而不是生物,不存在存活率的問題。

  4、免疫系統識別影響

  免疫系統對於由外部而來的益生菌有識別的過程,當外部添加益生菌時,不同體質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而對於益生元來說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5、生產和保存工藝不同

  益生菌菌株存活環境要求高,對生產和包裝工藝都有很高標準要求,益生菌的載體最好是片劑、膠囊和粉末。

  益生菌產品必須低溫冷藏保存,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其中活性益生菌的數量。如乳酸製品中的益生菌,一般保存期限在1個月內,冷藏溫度控制在2~10℃左右。

  益生元的生產和保存則沒有這方面的嚴格要求。

  溫馨提示:

  無論是益生元還是益生菌,它們都是疾病的輔助治療。如果處於疾病狀態,還是需要找醫生,再根據醫生建議用益生菌或益生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66068864&aid=10987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