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吃的是益生菌”還是“益生元” 買的時候要注意?
2021/09/07 11:44:32瀏覽2073871|回應0|推薦0

聽說益生菌對寶寶消化有好處,很多媽媽都爭先恐後地搶購,但一進店,看到益生菌和益生元放在一起,就著急了。這些名字聽起來太接近了。

那麼,它們是一種名稱不同的物種嗎?或者它們是具有不同功能的不同物種?如何選擇,買哪一款?

益生菌和益生元是一樣的嗎?

其實不一樣!

益生元和益生菌雖然只有一個詞的區別,但它們有本質的區別:益生元作用於腸道內已經存在的菌群,而益生菌是外加的細菌。除了這個區別,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成分的不同

益生菌是具有生物活性的細菌,益生元主要是沒有生物活性的碳水化合物。

益生菌是有益的細菌。簡單地說,益生菌就是對人體有益的細菌。

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群,維持腸道菌群平衡,從而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提高免疫力,防治便秘和腹瀉。

益生元主要是不能被宿主消化吸收的低聚醣。

通俗地說,益生元不能被宿主直接消化吸收,而是維持益生菌、促進益生菌生長繁殖的“營養素”,或者說是益生菌的專屬食品。

益生元能被腸道內的有益菌分解吸收,促進有益菌的生長繁殖。例如,異麥芽低聚醣是一種優質益生元,可以促進腸道內雙歧桿菌等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2、作用方式不同

益生元促進腸道內有益菌的生長起到間接作用,而益生菌則具有直接作用。

益生菌是外源性細菌,作用更直接。但是,它有更明顯的針對性,就是針對不同的原因和體質,添加不同的菌株。

益生元主要是低聚醣,它們以未消化的形式進入胃腸道。通過降低pH值,促進雙歧桿菌等益生菌的生長,間接促進腸胃健康和營養吸收。

3、受胃酸環境影響不同

在胃的強酸性環境中,益生菌作為外來細菌的加入,其活性會在一定程度上被胃酸破壞。只有活著進入胃腸道的有益菌才能發揮作用;而益生元只是一種糖。與生物相比,沒有生存問題。

4、免疫系統識別影響

免疫系統有一個從外部識別益生菌的過程。外加益生菌時,不同的體質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但對於益生元來說,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5、製作和保鮮工藝不同

益生菌菌株需要高生存環境,對生產和包裝過程有高標準。益生菌的載體優選為片劑、膠囊劑和粉劑。

益生菌產品必須在低溫冷藏條件下儲存,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其中的活性益生菌數量。例如,乳酸製品中的益生菌一般保質期為1個月,冷藏溫度控制在2~10℃左右。

對益生元的生產和保存沒有嚴格的要求。

提示:

益生元還是益生菌,都是疾病的輔助治療。如果您處於疾病狀態,您仍然需要去看醫生,然後根據醫生的建議使用益生菌或益生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51977561&aid=1674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