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文化?(轉貼)
2019/06/17 23:02:33瀏覽1008|回應0|推薦0
什麼是文化?(轉貼)

(1)一位叫 Judy 的空姐,在飛機上服務,常會遇見各種大咖和明星。

但這些大咖和明星都沒給她留下什麽深刻印象。

直到有一天,她遇見了劉詩詩,那一天,劉詩詩坐的是頭等艙,飛機落地下完客後,Judy去整理頭等艙時,赫然發現劉詩詩座位上的被子竟然疊得整整齊齊。

Judy一下子就被電到了,大都頭等艙的客人,都是把被子揉成一團,扔在腳底下就走了,沒想到劉詩詩竟會疊放整齊,她好感動。

坐頭等艙的,一般都是富豪或有身份的人,但是會疊好被子的人卻少之又少,偶爾有一個,空姐就會感動半天。

(2)陪媽媽逛街時遇到一位流浪歌手,聽完一曲後,我走過去,隨手把五元錢扔進了帽子。

但接著,媽媽的舉動讓我大吃一驚...

她走到帽子跟前,蹲下身子,輕輕將兩個硬幣放進了帽子裡,並微笑著向流浪歌手點頭示意。

我媽沒有唸過多少書,但這一刻,我實在輸她太多。

對比這幾件事,我想起了白岩松的一句話:

一個人有沒有文化,並非看他的學歷有多高,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沒學歷的人,也不一定沒文化。

讀很多書,擁有很高的文憑,和有沒有文化,有時完全是兩碼事。

(3)有一次,他跟著老總去談業務,午餐時,便在酒店點了一桌菜。

吃飯中途,服務生端上一道特色菜,老總禮貌地說:「謝謝。我們不需要菜了。」

服務生解釋:「這道菜是免費贈送的。」

老總依然笑著回答:「免費的我們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費。」飯畢,老總將吃剩的菜打了包。

回公司途中,老總將車子開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麼,他正納悶時,老總把車停了下來,拿起打包的食物,下車走到一位乞丐跟前,雙手遞了過去...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

文化就是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4)周末,一華人帶著侄兒去澳洲雪梨外海捕魚。

每撒下一網,總有收獲。可是每次網拉上來後,那華人總要挑揀一番,然後將其中大部分魚蟹扔回大海。

他侄兒不解:好不容易打上來,為啥扔回去?

華人回答:「符合規定尺寸的魚蝦才可以捕撈。」

他侄兒說:「這在公海,誰也管不著你呀?」

華人淡淡一笑:「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

文化就是無需提醒的自覺。

(5)什麼是自由?

很多人的理解就是:

自由就是由著自己,無拘無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是這樣想的人,還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美籍華人作家林達寫過一本《歷史深處的憂慮》這本書呈現了一個事實:美國既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同時也是世界最不自由的國家。

有一次,他陪中國朋友遊覽美國大峽谷。

朋友拿起可樂罐,就想扔進大峽谷:這麼深的峽谷,不幹點什麼多可惜呀!

林達嚇了一跳,趕緊制止道:「這是違法的。」

世界上最自由的美國,其實處處充滿了不自由。

如:在大街上拿著打開的酒瓶是違法的。

孩子哭鬧,家長上去就一巴掌,更是違法的。

連在辦公室講黃段子,也是違法的。

很多中國人不理解,美國為何有如此多約束?

其實正是因為這麼多約束,才造就了美國的自由。

哲學家穆勒說:「約束是自由之母」

個人的自由,須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

文化就是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6)曾經有一位智者,他教導他的弟子,打碎了玻璃製品,要把碎片裝入垃圾袋,並用筆在上面寫道:裡面是玻璃碎片,危險!

這樣,撿垃圾的人就不會劃傷手指。

喝飲料之後的礦泉水瓶子,也要倒空擰緊。

這樣方便廢品回收者的收集。

你問我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

文化就是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上廁所的時候,要想到下一個上廁所的人。

扔垃圾的時候,要想到下一個收垃圾的人。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想到下一個人。

(7)戲劇家-夏衍臨終前,痛得十分難受。

秘書說:「我去叫大夫。」

正在他開門欲出時,夏衍睜開眼睛,艱難地說了一句:「不...不是"叫"。是"請"...」隨後昏迷過去,再也沒有醒來。

不是叫,是請...

夏老改動一個字,卻憾動了一幢樓。

梁啟超怎麼去世的,大家知道嗎?

他死於當年協和醫院的醫療疏失,醫生把本該切除的左腎,誤切成了右腎。

臨死前,梁啟超不是咒罵醫生,而是叮囑家人:「千萬別跟媒體說,不要公布。老百姓剛剛開始相信西醫,如果讓他們知道我的事,難免就會退卻。」

夏老。梁老,才是真正有文化的人。

一個真正的文化人,應具備四種素養:

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無需提醒的自覺。

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社會在進步,人也要跟著進步,進步的不該是脾氣,而應該是自身的修養與文化。

文中說到:一個真正的文化人,應具備四種素養:「根植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其中「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讓 笑遊人間想到一句最討厭的廣告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自由並非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應該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前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稱做自由,若不顧他人的權益,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那這種不叫自由,叫自私。

看文以自省己身,讓我們都成為一個有文化的人。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12755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