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7
工作的時間不在長短,而在於工作的品質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3/06/21 17:54:28

工作的時間不在長短,而在於工作的品質 /做仲學

清潔工作是一項服務業,尤其是在社區服務,時間不在長短,而是你今天完成當日規定的清潔項目否?如果每天準時上班,準時下班,做滿八小時,清潔工作卻沒有做到位,經常遭到住戶的抱怨。那麼這位清潔人員就是時間小偷,也就是說一整天下來,實際上只工作兩三個鐘頭,其他時間都在休息偷懶,做的事情很少,就是在混。對清潔公司雇主而言是不折不扣的薪水小偷,老闆不需要這種清潔蟑螂。

特別是有些應徵清潔工作的大號人物,到社區只做健康,卻不做品味。一個沒有生活品味的人,除了本身沒有正常的梳洗習慣之外,他的工作環境總是一片髒亂,工具車上的清潔用具亂擺,住戶經過時聞到滿身酸臭狐味,衣著骯髒蓬頭垢面,這樣的清潔人員到社區做清潔,就會被投訴,這不是職業歧視,而是清潔人員自己的問題。就像沒有人會花錢請一位精神狀態萎靡,身體看起來營養不良的人,卻掛牌自己是專業營養師,可以為你調理膳食,讓你吃得更健康。

公司要的是結果論,你幾點上班?幾點下班?並不是首要重點!重要的是你今天做完所有的清潔項目了嗎?動作快的,稱為勤快,乾淨俐落,剩下的就是你的時間紅利,那麼你休息滑手機,住戶不會講話,你可以提早下班。反之,如果你事情沒做好,就在那裏偷閒,那就是工作懶散,缺乏良好的工作態度。如果是動作太慢,因為體力不行,就是身體不好,或是工作技巧有問題,那是本職學能要加強的地方。

曾經發生過有些社區的主委會以外行人的角度去制定清潔人員的工作罰則,難免會有疏漏遺珠之憾。例如非要清潔人員一定要準時上下班,還要做滿八小時,這就會造成劣幣逐良幣的反效果。因為能力強的很快就做完,結果誤認是在偷懶。而喜歡賣弄小聰明的清潔人員,則是慢吞吞地做事,偷雞摸狗,一天事情做得很少,待在社區混足八小時,環境還是很髒亂,卻在這種僵化的管理制度下混得不錯。

這就是社區主委對清潔管理的外行者去規範清潔人員的工作所造成的結果。

我在新竹科學園區的某家電子廠做過清潔外包商的清潔領班,因為每天有5名清潔人員在日班工作,所以必須設置打卡鐘,早上7點上班,下午4點下班。但是員工7點5分才打卡,不代表他上班真的遲到,人早就進入打卡室了。就算真的晚到10分鐘,該清潔員做事動作俐落,把環境整理得非常乾淨。本來規定晚到10分鐘就晚下班10分鐘,但這種為了計算做滿8小時,其實下班後事情都已經做完了,卻為了打卡而打卡,流於形式,延長的時間大家枯等,在打卡室裡聊天,毫無意義。

後來總務表示,事情沒做完的就繼續留下來,把事情做好做滿來,也就是要把事情做到位,否則有人坐交通車來,早上6點半就進入工廠打卡,下午4點準時打下班卡,但是該做的事情沒做好,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他說:A卡片 6:30 - 16:00 和 B卡片7:02 - 15:50。持A卡片的人,提早在七點以前上班,還早了半個小時,然後下午四點準時下班。持B卡片的人,上班遲到2分鐘,又提早10分鐘下班,很明顯的該員工有遲到早退的情形。請問哪一個清潔人員要扣錢?答案是做事敷衍草率的,根本就是時間小偷。

持A卡片的清潔人員一大清早不到7點就進入工廠到員工餐廳吃早餐,然後拖到7點半才工作,到了下午2點睡完午覺才出現,又是慢吞吞的,摸到下午4點準時打卡搭交通車回家。另外一位持B卡片的清潔人員,早上騎機車過來,打卡遲到2分鐘,她每天早上和孩子一起吃完早餐,然後送小孩上學,是一位單親媽媽, 因此上班經常遲到2到10分鐘,尤其遇到塞車時。但是一到工廠馬上就開始工作,中間沒有休息直到中午12點,下午有時12點半就開始動工,最慢下午1點準時上班,然後做到下午快4點就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了,為了接小孩提早10分鐘打卡離廠。

一個是從進廠到離廠扣掉中午休息1小時的時間,總共待在廠內8個鐘頭半,實際工作時間不到6小時,而且做事不踏實,負責的環境區域還是很髒,不知道在忙什麼?

另一個則是每天遲到和早退,但是她的實際工作時間比別人長,休息時間比別人短,是一位勤快又任勞任怨的清潔媽媽,深得總務的賞識和工廠員工們的尊敬和肯定。

待在工廠的時間,也就是打卡的上下班區間,這個時間不等於員工實際的工作時間,而實際的工作時間也不等於有效的工作時間,這是三個不同層次概念的工作時間意義。

原來「工作的時間不在長短,而在於工作的品質」,否則每天準時上下班,到了工作環境地點後就開始東摸摸西摸摸,擺明了就是時間小偷兼薪水小偷。

還有下雨天,天雨路滑,請清潔人員不要緊張,為了怕上班打卡來不及,怕無法準時七點以前打卡,就慌慌張張加速騎車,造成交通違規和出車禍。打卡是給妳當作參考,今天如果你晚半個小時,就晚一點到下午4點半下班,動作快的已經做完了,下午4點15分下班也可以。就是以結果論來看你的工作成效,而不是用時間制來卡你,約束你。

這是有效而靈活的管理方式,才能讓真正認真做事的人獲得肯定,排除專門賣弄小聰明,鑽營死板規定下的漏洞,成為時間和薪水小偷。

回頭

最新創作
工作的時間不在長短,而在於工作的品質
2023/06/21 17:54:28 |瀏覽 13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從形而上學的觀念看事物
2021/07/30 19:23:45 |瀏覽 68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什麼是文化?(轉貼)
2019/06/17 23:02:33 |瀏覽 102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寫作的目的在於面對生命態度的認真對待
2019/02/08 01:26:37 |瀏覽 115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工作的本身其實是一種修行
2019/02/07 02:06:40 |瀏覽 170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298
110營所稅申報書
營業稅申報委託紀錄
勤揚聯合記帳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