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高宗的歷史大戲談秦檜這個人
2018/02/26 01:32:46瀏覽907|回應0|推薦0
宋高宗的歷史大戲談秦檜這個人/做仲學

前言:

作者陳啟鵬在商業周刊發表的這篇文章「岳飛與十二道金牌給我們的啟示:就算是對的事,老闆說不能做,就千萬別做!」網址如下: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7397&type=Blog&p=1

以前筆者對岳飛的死忠,評定為他是一名軍人而非政客,教忠教義下的政治犧牲品,日本為他寫了一本「板蕩忠魂岳家軍」分成上下兩卷,深刻描述宋高宗、勤檜和岳飛這三個人的內心世界。

2005年我買了這本書,念完之後當時寫了一篇讀後感的文章「宋高宗的歷史大戲談秦檜這個人」,讓讀者明白原來的秦檜是一名相當愛國的讀書人,在金人南下擄走欽徽二帝時,當時的秦檜獨排眾議,義憤填膺,高舉振臂,誓言國仇家恨必報。秦檜和岳飛兩人雖然都是忠於朝廷,所差別的是前者是個讀書士人,後者則是英勇的軍人。

秦檜的轉變是來自於他的太座的點化責提,因此秦檜後來的道德墮落,選擇了政治正確的道路,如果從過程來看,岳飛是個失敗者,但從蓋棺論定而言,秦檜是老闆棋下的犧牲者,是最後的輸家,宋高宗把所有的過錯都推給秦檜去承擔。

因此,「識時務者為俊傑」並不是一句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金科玉律,要看自己站在什麼立場觀點而論,倘若只追求短視近利的話,那是可以選擇的道路。反之放在更長遠的目標,為了「高我」及「大我」的整體永續經營著想,就必須考慮到該不該跟著這個老闆同一個鼻孔出氣,同流合汙的一起幹?假如是過分的自私甚至違背良心的不仁不義,有損於全體公司的利益,即使可以藉由自己的上司踐踏公司損害大眾,而穩住自己的職位得到更大的權勢和地位,那樣的成功只是出賣自己的靈魂成就肉體上的短暫身影,得不到宇宙天地間能夠同步共振的正向能量,終將面對自身孤獨的靈魂,同時在肉體上遠離人群。

即使那個人的事業很成功,做到大公司的最上位,或是像陳啟鵬這樣的歷史作家,發表在商業周刊上,其所寫的文章是站在商業的角度,如何生存倖進?謀得那樣姿態的成功身影,但是要知道其中的取捨與進退,假如過分的「黑厚學」,那麼下場就像秦檜一樣的悽慘!畢竟「成功的定義要建立在人性可敬的價值上」。

文章的最後一段談到秦檜到臨死前的落淚,他是如何的看待自己的老闆-宋高宗這個人,他鄙夷這個皇帝,後悔自己所做的事情,整個過程秦檜曾經想收手…



內容:



由柴田鍊三郎著,劉楨譯的長篇歷史小說,共分上下卷,讀來使人潸然淚下,岳飛是宋金外交的犧牲者,但不管秦檜多麼壞,如果沒有宋高宗暗中的授意指使,就算一百倍於秦檜也無法撼動岳飛尤其在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字,使得大里寺職司審判的御史良心不安,半夜潛逃,一連換了獄吏數人,沒人敢昧著良心誣陷忠良,岳飛始終無法定罪,同時聽見百姓要為岳飛鳴冤,宋高宗急了,親自對秦檜曰:「看來,事不容緩,今天就把這事處決了吧!口供你們隨後補一個來吧!」秦檜擔心其子將來報父仇,也將岳雲一起處死,並選擇深夜密室,而不公開於刑場,怕百姓知道,直到岳飛死後,宋高宗要求不得張揚,以免民怨兵反,岳飛死後的當天,宋高宗得知一夜未眠,其內心的矛盾,最後將所有責任歸給秦檜,秦檜是個什麼樣的人?在聖淵二帝被俘時,秦檜是個飽讀詩書深明大義的讀書人,慷慨激昂主張收復北地救回二帝,是個不折不扣的愛國臣子,到底為什麼秦檜最後變成眾口唾罵的民族罪人,在閱讀完厚厚的兩本長篇歷史小說之後,筆者不免感慨萬千,想以白話說書的方式,平易的口語話用詞,寫下這份心得報告,用短短三千字左右交代宋高宗與秦檜之間的心理,和網友讀者一起分享:

宋朝的積弱不振,強幹弱枝,造成文人當政,武人為難,金人南下擄走聖淵二帝,宋朝遷都,南下定國,史稱之前為北宋,之後為南宋,宋高宗成為皇帝後,整天高喊「收復失土、迎聖淵二帝」叫得響亮,實則口號,萬般不願,因為父皇回來了,可以尊為太上皇,可是哥哥淵是要坐回皇帝寶座,我這個排名 17 弟的高宗不就下台一鞠躬了嗎?

當初金人擄走二帝及文武百官時,有一位文弱書生,拿到科舉及試第一名頗有骨氣的年輕人,名字叫做「秦檜」,獨排眾議,誓言收復江山,以雪國恥,在北地金人軍營的俘虜帳幕中,過得鬱鬱寡歡,和他隨行一起被擄去的老婆,是個悶騷貨!

每天無所事事,夜裡跑出去來回穿梭金人士兵的帳幕內,勾引金兵做愛做的事,這段期間金人對秦檜夫婦禮遇有加,伙食也比一般被俘虜的宋朝百官好太多。

就這樣秦檜的老婆開始頤指氣使,幾乎每天用手指頭壓著秦檜的頭,罵道︰「你這個書呆子,死腦筋,你這麼忠心耿耿,朝廷有看到麼?就算能夠回去,已經沒有人相信你了,如果不是我的話,每天只能飢寒交迫餓肚子。」秦檜每天被他老婆洗腦,最後心意軟化,覺得無奈。他老婆是個外交手腕相當靈活的人,以現在人的眼光來看,具有幫夫運,協助丈夫在金人面前提高地位,和金人主子以媚功床功博得金主子的賞識,最後金人便利用他們回到宋朝做反間計,放他們回去,令秦檜心生感激!

當時秦檜能夠回來,編了個理由說為了逃亡奪船殺了金人,但是怎麼船上有這麼多的金銀財寶呢?再說秦檜是個讀書人,手無縛雞之力,白面書生一個,任誰也不相信?秦檜心知肚明,將金人給他的錢財,分別送給當時對他不滿、懷疑的名望之人,這些人拿到好處之後,嘴巴就不再說了。由於秦檜本身就是個狀元才子,文章寫得好,頗有才氣,因此得到高宗的賞識,在這過程當中,秦檜識破皇帝的心理,了解他的想法,加上老婆的面授機宜,很快的成為皇帝的心腹,在行為上經常有意無意的替金人說話,每次岳飛高舉收復江山,迎聖淵二帝時,這原本是宋高宗說的,但是聽在宋高宗耳裡,真是心驚膽跳,怎麼會有個傻瓜將領,只會作戰不懂政治,我只是喊喊給百姓聽而已,岳飛你還當真,真要把我的皇帝位給搞砸了,到底是江山重要還是我的皇帝位重要?岳飛真是不了解宋高宗的想法。可是百姓也不知道,只有秦檜知道,因此四方的陳情書和諫言書紛紛落到皇帝手中,指責秦檜私通金人,言行舉止可議!要求罷其官,高宗在眾怒難犯之下,真的在大廷廣眾之下,立示天下詔曰:令秦檜終身不得為官,貶為庶人。

秦檜真是倒楣透頂,替皇帝做事,還要遮掩皇帝的罪行,最後成為代罪羔羊。當時百姓歡騰一時,以為這一切都是秦檜的錯,我們錯認了高宗皇帝了。十年之間宋高宗過得悶悶不樂,時間過得很快,金人再度南下,岳飛再度出兵,大破金兵鐵拐馬,宋高宗卻擔心皇位不保,找不到可以商量的心腹大臣,每個大臣都高呼︰「收復失地,迎還二帝」高宗只有暗中苦笑!偏偏又遇到了認真的岳飛,因此派人送信到秦檜家中,久未當官的秦檜,收到高宗皇帝木製的神秘禮盒,突然和老婆對座嚎啕大哭,覺得人生如此,怎麼做都是錯!如今皇上準備要罪臣賜死,秦檜的老婆也萬分難過,哭完之後,戰戰兢兢揭開神秘的木製盒子,打開一看,兩人頓時傻住,裡面放著一根狗骨頭!

兩人沉默了許久,才破涕為笑,這暗示著有所等待的意思,果然不久復職位登宰相,當初大家都忘了那份皇帝詔曰,十年的光景人真是個健忘症,沒有人會去質疑皇帝的做法。

在每一次宋金戰役時,秦檜都知道雙方的戰況位置,岳飛以「還我河山,精忠報國」的大義凜然,感動了子弟兵,皇帝不敢在他面前說真話,也不會在秦檜面前說,但是秦檜就是會替皇帝做出他心理想要的,因此兩人產生微妙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秦檜被人識破貶罪之後,皇帝再度用他的原因。

由於金人氣勢凌人,宋高宗遭遇使者來到宋朝廷,目中無人欺人太甚的樣子,因此當岳飛把金人打得慘兮兮時,皇帝很高興,我就是要岳飛這種人,他希望藉岳飛來替自己出一口氣,一直打到北邊,岳飛以直搗黃龍的氣勢成為首要目標,就在這個時候皇帝不急,卻急死秦檜,那次的戰役如果不受阻撓,金人就要重創,這正是秦檜準備遭到暗殺的主因,雖然秦檜知道距離聖淵二帝俘虜的地方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為了阻撓岳飛進軍,便利用皇帝的心理,要求皇帝下令岳飛折返,宋高宗起初不解,認為趁此出一口鳥氣,把金人的銳氣徹底給打垮,巴不得岳飛將金人殲滅,秦檜說了一句話︰「君有所不知,此行直搗黃龍,正是二帝俘虜之地,倘若岳飛將軍功成折返,迎回二帝,必得寵於二帝,高功震主,不聽皇帝您的使喚,再說您的皇位還保得住嗎?」

這句話真是說到宋高宗的心窩裡去了,臉是一陣紅,一陣綠,這個死秦檜怎麼這麼了解俺宋高宗的齷齪思想,原來我喊的「收復江山,迎聖淵二帝」在你秦檜看來是假的,高宗像被識破做錯事的小孩一樣,沒有責罵秦檜怎以置國家社稷安危於不顧,卻以個人私慾而行之,只說了一句︰「那將如之何?」怎麼辦的意思?秦檜笑了,預知皇帝的下一步應對是如此的滑稽,倘若抓錯皇帝的想法,秦檜恐怕會被宋高宗當場拖出去斬了,因為私通敵人至為明顯。

問題是在兩軍作戰,危急存亡之秋,怎麼找個理由要岳飛折返呢?只好硬著頭皮下詔,岳飛收到這樣的皇命,真是百思不解,此際正是高宗一心想做的大事,怎麼皇帝是高興過頭發昏了嗎?因此抗命繼續北走,這時秦檜心裡更急,皇帝也急了,改發金牌,一發無效!再二發,三發,連發十二道金牌,岳飛心碎,在班師返朝的路上,所到之處百姓跪地連綿數千里,岳飛的軍隊淚灑路上,每走完一里,後面就有金兵回來,因為這些百姓再度淪陷在敵人的腳下,整個作戰完全費了白功,回來看到過去和金人作戰而死的子弟兵,一切都是那麼得不值得,更可憐的是那些百姓,他們拉著岳軍要求不要走,問題是皇帝的命令,岳飛只有哭紅了眼睛,仰天長嘯,搥胸頓足。

班師返朝後的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入獄,當時遇到了一個問題,很多人看到了岳飛背後所刺的精忠報國四字,感動得流淚,知道岳飛是個忠臣,秦檜為此在房間內發呆,不知如何是好?經他老婆一問,所謂最毒婦人心,又把秦檜說了一頓,意思是說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皇帝是個見機行事的人,你擺不平,最後百姓知道是你秦檜誣陷忠良,下場淒慘的是咱夫婦兩個,你以為皇帝會為你開罪嗎?不要忘了當初皇帝是怎麼對待你的,說得秦檜臉一陣青一陣黑的,在老婆揪著耳朵,步步錯的情況下,只好繼續咬牙幹下去。

岳飛絞刑的當天,宋高宗整晚睡不著覺,走來走去,一直到岳飛行刑完畢後,還擔心岳飛的死訊傳到軍中,因此找來秦檜將此事暫時隱瞞,逐步將岳家軍重要大將,透過秦檜之手逐一害死。接著是撤換岳家軍各部將領,或入罪或收買,造成岳家軍子弟士氣低落。

在宋高宗的心裡,殺岳飛的是秦檜,而不是宋高宗我。因為秦檜替他做了許多虧心事,從此秦檜成為皇帝的劊子手,秦檜在這個時期已經麻木不仁了,不斷的誣陷忠臣,紹興廿五年,秦檜想到還有的被貶逐而沒有死的忠良,怕他們在自己死後得到翻身,進行報復,開始羅織罪名,準備鏟草除根,以絕後患,又擬好五十三人準備打成叛逆,誅他們的九族。這一天他正在「一德格天」閣中精心草擬奏稿,正在執筆下字時,毛筆有如千斤頂動彈不得,而後突然昏倒,經過救治,秦檜滿口亂叫,趙鼎、王庶、岳飛等曾被他害死了的人都叫出來了,皇帝本來要他再做另一件虧心事,反而是過去送終,在臨死前秦檜突然醒過來,皇帝很高興立刻交代這件事情,秦檜眼睛看著皇帝,淚流滿面,他在最後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且難過皇帝的執迷不悟,在沒有踏進棺材的那一刻,怎麼會知道錯了呢?

為什麼秦檜當時會這麼的害怕岳飛收復失土,他所擔心的和宋高宗是不一樣的,本來秦檜復出,也心存僥倖,當初放他回來的金人主子被金人內部的政爭給暗殺了,秦檜心想我再也不用充當金人的走狗了,想不到金人看穿秦檜的想法,派了人到江南追蹤秦檜行蹤,有一次見到江面一條船,戴著斗笠,一位神秘人,秦檜當時在此遊憩,這個神秘人交了一樣東西給秦檜,告知雖然金人主子已死,但是當初的約定已經分別交給四人手中,你還是要繼續執行,秦檜大驚,金人已經悄悄派人南下控制他的行動,秦檜一直感受被金人監視,跟蹤,隨時有人跑出來和他聯絡的情況,因此稍有不慎遭到暗殺的危險。

秦檜死後,成為宋高宗的代罪羔羊,金人知道岳飛已死,原本被俘虜還活著的淵帝趙桓,當秦檜不在,趙桓這個棋子沒有利用價值,可憐的淵帝,就這樣被安排一場馬球賽,被飛箭當場刺死。

當金人再度舉兵南侵,宋高宗慌了,再度請出宋家軍出來,可是岳家軍已經不是當年的岳家軍了,經過二十年來走馬換將,有的是貪官爛將,當初有計劃的削弱岳家軍,一些正直將領全部遭到撤換,有的和岳飛一起入獄,少部分歸隱山林,整個岳家軍已經徹底變質了。岳字軍旗一出,金人起先楞了一下,再度交兵時,岳家軍潰不成軍,這是後話。

延伸閱讀:成功的定義要建立在人性可敬的價值上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11055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