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渴望聽到另一種指責的幸福聲音
2016/09/14 03:14:37瀏覽442|回應0|推薦0
渴望聽到另一種指責的幸福聲音 /做仲學

當有一天你再也聽不到任何指責的聲音落在你身上時,你要知道為什麼?是否為喜訊,還是警訊?甚至是你大禍準備臨頭的徵兆。因為聽不到指責的聲音,多半不是因為修身養性到了某種境界,以至於做任何事都不踰矩,也許是你年事已高,做晚輩的不忍苛責。

假如你不是這樣的人,年紀輕,卻沒有人指責你,那是一種悲哀。你要反省自己是聖人嗎?是佛陀轉世嗎?何以如此完美無暇?絕對不是那回事。也許,別人認為你已經無可救藥,是個不可理喻的人,一個慣性去行事。可是沒有一種事物不需要受到限制,即使是天文界的行星,一如地球,她也需要受到規範,不斷的受到太陽引力的牽引,否則就會被拋離太陽系。太陽本身也受到整個銀河系質量中心的引力,圍繞著中心在銀河的邊緣不斷的繞圈子,否則一樣會被拋出銀河系。而整個銀河系的位置也不斷的在改變,因為它受到不同星系集結成星團產生宇宙天體看不見的強大力量,同樣以繞圈子的方式前進,都有一個中心點。

因此,不受規範行事的人,最後就會招來橫禍。有人甚至感念父母曾經健在,因為再也聽不到父母對自己嘮叨的聲音,如果這個嘮叨是對子女好,子女懂事之後到了年老,發現父母不在了,就像「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同樣有著一種落莫。

曾經有一個老人,哀求著路人能夠罵他,因為他好久沒聽到有人罵他的聲音。如今他穿著骯髒,不修邊幅,卻沒有一個人糾正他。回想過去父母對他的耳提面命,皮帶沒繫好,媽媽罵他,他就生氣。最後父母都被他氣死了,他坐了十多年的牢,出獄之後繼續為非作歹,沒有人敢說他的不是,他以為自己很棒,沒有任何過錯,以為別人都很尊敬他,對他唯唯諾諾。原來害怕與尊敬是不同的,當他老了,別人說道理聽不進去,用責備的方式也沒有效,因此週遭的人放棄你了。你可能會覺得無所謂,反正沒人敢罵我,誰敢罵我,指正我,我就頂回去,甚至惡言相向,動手動腳,讓所有人害怕你,而不是尊敬你。

從此,你再也聽不到任何勸誡的話,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其實表面的平靜不是真正的太平,你的一言一行在別人的眼裡,和你自己所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會依照自己的生命再也不怕他了,他沒有朋友,變得更寂寞,悟出道理,明白過來,因此老淚縱橫,鼻涕四溢。有什麼用呢?

人不能靠著歲月來明白事理,智慧不是老人專有的,得到智慧的方法就是廣聽八方、諮諏善道、察納雅言、以正視聽。這本來是君王的德行風範,聽取臣子的意見,用在現代人面對不同的聲音和意見,也要抱著同樣的態度,恢弘自己的氣度,增廣自己的視野,進而增加自己的智慧。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7426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