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的定義要建立在人性可敬的價值上
2016/09/07 02:41:14瀏覽683|回應0|推薦2
成功的定義要建立在人性可敬的價值上 /做仲學

聰明不等於有智慧,所謂的智慧包含了品德在內。年輕時的曹操懷有抱負,受到當時縣令官的賞識,因此決定犧牲自己的前途,親自放了曹操。想想看,一個縣令官,竟然會釋放一名囚犯,他所見的是那顆心性,然後跟著曹操一起逃走。後來,兩人投宿過夜,聽到有人說:把牠把起來,然後宰了。曹操誤以為是要殺自己,於是衝出去殺了家丁。發現原來講的是豬,準備殺了之後款待他們。縣令覺得內疚,曹操卻當機立斷,決定一不做二不休,然後殺光屋子裡的人,接著逃出去。在路上遇到這家主人,正推著從市集買回來的酒和菜,好心的主人連忙問,怎麼急著要走呢?我已經吩咐家丁殺好豬肉了,這回到市集買了好酒和菜。結果曹操二話不說,立刻拔刀把這主人也殺了,連小孩也刺死。

這下縣令爺也震驚了,方才的誤會,誤殺了人,已經萬般內疚,這回又繼續殺人,簡直是麻木不仁。曹操說了一句話:我寧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因為既然已經錯了,如果生起婦人之仁,放過他,你我行蹤敗露,一定沒命。縣令爺說不出話,是夜,他覺得曹操此人不能再接近,否則遲早自己也會遭殃,更重要的是,他看清了曹操的價值觀,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當初,欣賞他的志節和才氣,以此肝膽相照,接近認識之後,發現他不是英雄豪傑人物,最多只是一名梟雄罷了。因此,半夜離開而去。曹操醒來之後,發現縣令爺跑了,說了一句:汝不肯與我共創霸業,棄我而去!背叛我也。

之後,這名縣令爺輔助呂布,呂布是位傑傲不馴,猛浪操切的人,不聽這名縣令爺的話,最後被曹操活捉,軍師也就是這名縣令爺也被抓到。曹操看不起呂布的貪生怕死,對於當年救他的縣令爺,說了一句:想不到你也有今日,想當年你離我而去。這名縣令爺,大聲斥責,要殺要剮速辦少說廢話,說了一些義正辭嚴的話,命令曹操左右速押自己前往刑場,然後自己直接往前走。曹操驚訝的說不出話,本來有意放了他,成為他的執事參謀,這名縣令爺的大是大非,令曹操感佩,知道無法說服,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勇赴刑場。後來,曹操厚葬這名縣令爺,讚嘆道:此真英雄也。

曹操希望得到這樣的人才,卻得不到,因為他的心術不正,得不到真正忠肝義膽英雄志士人的心。就如同後來他得不到關雲長的心,只能千方百計的綁著他,縱然贈予赤兔良馬,綠袍馬褂。關雲長得悉劉備下落,立刻飛奔而去,曹操的用心依然是枉然的。他的聰明換來的不是真正的人心。

人生成功的定義不是表面的成就,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不惜殺人,使人害怕折服,最後很快達到目的,賺到上億資產。這樣的成功,不叫做成功,在整個人生的表現上是個失敗者。因為失德之後,也失去人心,一個人最基本的價值,蕩然無存。這種成功的背後是孤獨的,冰冷的。

曹操的過分理性,使人害怕和他在一起。就像機器人為了達成任務,不管是老人小孩,只要擋在前面,基於精確的到達時間,不能有所誤差,因此一律殺無赦,然後快速的達到目的。這是一種無情的表現,要的是表面的成功,有人欣賞這樣的性格,因為他成功了,而其他人晚了一步,可是後者得到的是愛戴與尊敬。而且,當你欣賞表面的成功,而忽略了人性可敬的價值,是因為你渴求那樣的成功姿態,而忽略成功取得的過程,於是產生對此人的欣賞時。最後你將會因為接近這個人,而得到慘痛的代價。不是你變成他的那個樣子,就是你成為他下一個犧牲者,這是彼此沍瀣一氣、臭味相投的結果,最後一起沉淪,然後孤獨的死亡。

如果你是一個心性光明的人,絕對不會欣賞曹操這樣的人物,只會感到不寒而慄,保持距離。會與之為伍的,乃是互賊其心,有所倚賴利用,彼此以利害相交,並非推心置腹,相濡以沫。因此,如膠似漆,小人之交也。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5633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