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長大了,我們只是老了嗎?
2014/09/29 10:24:14瀏覽593|回應1|推薦4

-------------------------------------------------------

       一年匆匆,孩子長大了,我們只是老了嗎?

-------------------------------------------------------

     昨天剛過完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感謝所有曾經指導我的老師、

師長們,祝福您們健康快樂與平安。

     過兩天,就要進入光輝十月了,深秋的氣候、早晚濃濃的涼意。

開學已經一個月,大兒子已經適應國中忙碌的校園生活,小兒子則是

提早讓自己學習妥善的時間管理,以適應未來的國中生活。

     這一陣子,兩個孩子又大了許多,不單單只是身形長高了而已。

大兒子週五晚上問我關於數學的組合問題,課堂上他將疑問詢問老師,

不過,老師的釋疑並沒有能滿足他的提問。雖然家裡有大專用的機率統

計用書,但是,他目前應該是無法啃下。於是,我帶著他和弟弟到外面

吃了晚餐,順道到書店,在書店中,我並不刻意提要找機率相關的書籍,

晃啊晃的,打算要回家了,大兒子自己提出請我介紹他可以閱讀的機率相

關書籍,在架上翻閱了兩本,其中一本是介紹數學符號的書籍,我稍微講

述了概念,大兒子說先不用購買,先看看圖書館有沒有。回到家中,他自

己到書架上找尋所有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籍,找到了一本他覺得適合的,

自己推敲探索其中奧妙,隔天我才知道他前一晚思考到十二點左右才睡覺。

     隔天,他繼續由排列的問題延伸,探索到組合的問題。偶爾,我經過

書房,望著他在桌燈下偶爾專注認真的書寫、偶爾望著桌面沉靜的思考。

昨天,他拿著書本,請我講解無理數與虛數。並且,他告訴我,那本書179

頁,如果他只是每個周末了解6頁,要花將近30周,他覺得太慢了,因此,

他計畫如果每天可以閱讀探索幾頁,那麼,應該會更好!拍臉(清醒一下)

    大兒子目前還不會騎腳踏車,學校離家裡有一段路程,今天早上送他上

學,他跟我說放學可以自己回家,也想早一點學會騎腳踏車。

     *          *          *          *           *           *          *          *

    小兒子開學後,每天自己打理上學、放學。這一陣子,他搜尋書架上的

書籍,跟我提出他對於數學想要如何的學習,以及他想要進行的目標。並

且請我幫忙他了解一下不同書籍中單元的連結,協助他可以將單元與單元

之間更有效關聯學習。

    上週,先聊中他跟我說班上有三位老師特許的小孩,他是其中一位。這

三位小孩可以在數學課中,閱讀自己相關的數學書籍。他們三位,都帶著自

己各自的書籍,在課堂中安靜的進行著探索、加深、加廣。

    之前,不太閱讀文字很多、稍微硬板的書籍的小兒子,前一陣子請我介紹

一本數學普及書本,我找了從圖書館借閱的其中一本適合他的,本來想說他

可能會退貨給我,沒有想到,上上週,他回家找不到那一本書,我跟他說還

了,他居然跟我說那一本書很有趣,很適合閱讀,而且可以了解很多基礎知

識,請我幫他再借回來,他覺得那本書真好! Fox oh ya

      *          *          *          *           *           *          *          *

    最近,發現自己的白髮又增加了不少,體力也大不如從前,真的是老了!

      *          *          *          *           *           *          *          *

    然而,一年匆匆,孩子長大了,我們只是老了嗎?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條

酸甜苦辣兼具的道路,有淚水、有歡樂、也有滿滿的回憶。三太子開心

    大兒子最近經常跟我說: 媽咪,我現在是國中生,妳應該從小學生家長

的思維,進化成國中生家長的思維。我跟他說:沒辦法啊!媽咪老了! 

   此時,他會跟我說: 怎麼會啊! 妳只是形體上老啊!人嘛! 都會老的! 可是,

心不老、腦不老,記得要進化啦!開心(ㄏㄏ、ㄎ、哈)

   雖然,這是與孩子的童言童語的對話,可是,似乎,孩子說的也有道哩!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7686851

 回應文章

MomiBa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11:34

謝謝您的回覆,但是部落格主要是分享教養方面,

請不要連結與刊登廣告,謝謝您!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