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花開時
2014/06/02 12:19:45瀏覽231|回應0|推薦3

--------------------------------

      鳳凰花開時 驪歌輕初唱

      回首小學路 酸甜加苦辣

      感恩師長情 昂首向前行

--------------------------------

      六月了,這週是端午假期,外頭陽光熾熱耀眼,

但對畢業生而言,一過端午緊接著就是畢業考、畢業典禮。

      這學期真的過得很快,晃眼就來到了要倒數結束。大寶貝的小學

生活也即將近尾聲,忙忙碌碌、快快樂樂的小學生活要說bye-bye了!

      前天大部分的人迎接享受假期的第一天,大寶貝抱病完成獨立研究

複審,真的不容易~~點點滴滴這一段小學路,在這個算最後的大場次競

賽中enging~~。

      還記得大寶貝剛進小學第一天生澀的模樣,他是一位需要很多愛與關

懷的小孩,很感恩也感謝在小學六年裡遇到的師長對他的照顧。雖然,六

年的校園生活並不都是非常快樂、喜悅,總也是有經常因為準備參賽或是

表演練習時,未能達到要求而被嚴厲的挨罵,但是,成長~除了灌溉、還需

要除草與施肥呀!

      大兒子的特質是需要有人在後面push,並不能完全歸咎他的積極性不

夠,而是他在缺乏安全感特質的影響之下,在膽識、果斷力的訓練與養成上

,需要花較多心力。

      一路走來,雖然在獨立研究大場次的ending中,得到的獎項無法在未

來升學路上加分,但是,我很清楚,這個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在這塊領域上

漸漸地獨當一面了。因為,這次的研究實驗,除了一開始擬定方向、訂定題

目與目的的部分,帶著他思考與規劃一個完整實驗該如何依步驟一步驟的拿

捏分寸、棋盤狀的規劃,將整個實驗視為一個專案,暫時刪減沒有辦法在專

案時程內完成的項目(當然,這個也會是未來如果進入賽程被評審質疑的點,

所以要先有心理準備與建設)、時程的拿捏、可能的意外情況、、等。這些,

都只在最初發想的過程中,帶著他"想像"一次,經由溝通討論之後,剩下的

是他必須自己完成,整個經過,只有在他需要採買實驗需要的物品時,帶著

他外出購買並且請他記帳~~順便學習理財規劃,了解不是只要有興趣、有熱

忱,麵包就會自然掉下來給你吃。Fox想

      孩子和我很清楚,有些人的實驗是他人協助而完成的~或多或少。在這過

程中,大兒子也曾經要請我幫忙,我都say no。這當中當然也會產生親子衝

突,他會認為妳這當媽媽的不夠愛她,別人的都比較疼~~這該怎麼說呢? ROES想

      如果,我真的動手協助,那他~~肯定不會全盤了解整個實驗,這就不是

我當初所希望的。

      其實,讓孩子參加的每一個學習、活動或是競賽,我都希望他們可以在過

程中學到東西,不管是經驗、知識或是獲得快樂、喜悅,這遠比一定要他學了

這些之後,一定要展現成績、成果、獎次、甚或是大家現在最在意的十二年國

教之下的"加分項目"。

      所以,過程中我不動手幫他,他的報告初稿完成後,我們會討論,當然又

是一陣刀光劍影,因為他認為你又沒有實際動手執行,你怎麼可以說我寫的內

容?!

      這,我也理解,將心比心,也許互換立場,我也會發火。只是,討論還是

必須的,他獨自完成過程也是必須的,找出平衡點就變得很重要,所以,也要

感謝他的學校師長的指導,在家裡火氣已經燒天的時候,在學校師長的建議與

指導就顯得重要。ROES恭喜恭喜

     就這麼磨啊磨的,他~在這酸甜苦辣五味夾雜的忙碌日子中,獨自完成了!

     但,他也在複審前一天病倒了~~ 真的是令人心疼的小孩。Fox哭哭

     不過,孩子,媽媽真的為你拍拍手! 你做到了! 雖然你不甚滿意這獎項,但

是,媽媽還是要為你拍拍手,畢竟一個小學生獨自完成這大概放在國中階段進

行的實驗,已經是難能可貴了,更何況你是自己完成它! 即使評審在競賽當中給

予很多疑問與建議,有些是一開始實驗的時候就已經思考過未來必須面對的質疑

,有些是可能評審與你之間看法的落差與誤解,不過,這些都當成是一個經驗與

改進的地方,你~有進步的空間,總是好的!笑

      媽媽為你拍拍手,在這小學最後的一個大競賽,你完成了啟動"獨立"這個

項目,在畢業將即,祝福你昂首闊步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當然,你平平安安

、快快樂樂是為娘的最大希望。

      還記得你幼稚園要上小學時,送給我的一個學校的家政課做的"小熊",你

送我的時候,特地放在我每天要去上學背的後背包中,並且告訴我:這隻小熊會

保佑我平安!  三太子開心

      時間真快! 六年一下就過了,感恩我們在平安、快樂中度過。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383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