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思的應對
2014/08/18 08:36:40瀏覽250|回應0|推薦3

 暑假接近尾聲了,感恩我們平安,希望天佑大家平安。

      一早起床,望著孩子的行事曆,真覺得暑假像是準備坐上了快速列車,而至目前,

列車按鈕正準備啟動。該期待怎麼樣的一趟旅程呢? 其實,真是有許多的不安。

      下週,大兒子就要參加國中的新生訓練了,面對國中三年的生活,正有許多挑戰

等著迎向他。孩子由孩童轉變為青少年,他面對自己的生活、學習方式、、等,都在

細微中悄悄地變化著。

      前天,去聽了一場說明會,內容是有關於縮短修業的家長說明會。原本,前幾天

國中學術性向數理暨語文資優班放榜日之後,夜晚我就已經輾轉難眠,那天聽了說明會

之後,就更是心情沉重。

     在說明會中,讓在座的家長很明顯的感受是 "教育當局對資賦優異的學生的態度並

不是十分友善的"。誠如演講的教授隨口提的案例所帶出的經費分配的小例子,懸殊的

比例竟是可相差19:1,19是給予資源班的孩子、1是給予資優班的孩子。理由是資源班

需要的協助比較多、花費也多~~這一點,我同意,也感同身受,但是,對於資優班的理

由是這樣的孩子背後,家長的社經地位都較高~~這一點,我覺得是迷思之一。另外,整

個說明會的部分,聽起來應該是尚未舉辦鑑定之前應該說明、演講,但是,即或主辦單位

也知道這已經是鑑定之後,卻仍是安排如此內容,真的讓聽者有很大的疑問,而且會中,

不論是演講者或者是主辦單位對家長的看法是~~因為家長的"面子"、"優越感"才促使自己

的孩子進入這樣的階段。關於這一點,不可否認,的確是有一半比例以上的家長是如此,

但是,這並不能一竿子打翻船的認定所有家長是如此,這是迷思之二。整個會議中,最後

是幾位家長真的很生氣的反應一些事情,而我呢?身為家長、且在教育圈裡將近二十年、

我感受到的是 行政人員處理行政程序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官員們根深蒂固的"有提供這

些服務給你們了,還吵甚麼? 小孩看起來的優異還不是你們這些家長的揠苗助長的結果,

多元~~ 多元~~不要只給孩子吃青菜而不吃蘿蔔,讓小孩去多元~~現在強調的是多元

教育"。 所以,我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了會場。因為,這是一場家長說再多,也無解的會

議。離開會場的當下,那幾位很生氣的家長還是很生氣地繼續反應。無言....

     大兒子開學後,是一個新的學習階段的開始,除了一般自己的班級課程,他還需要跑

班學習縮短修業兩個高一年級的單科課程,另外,也需要跑班學習數理資優班的課程,而

他的社團並不是和他這些看起來"擅長"的有關,而是選擇新的樂器學習。這些,說實在,

我到現在還沒有身為家長的開心,反而,心情是連日的沉重。

     孩子就如同坐在一條船上,在別人眼中他可能是非常幸運地坐上了這艄看似豪華富麗

的船上,可是,登上船之前,他是自己努力了許久、付出了很多才登上的,因為學習這一

件事情,在我們家中,是自己必須要肯、有動力、想學、有行動力,所以,沒有甚麼大量

的餵食寫一大堆參考書、評量、去上補習班的課程,而是,如果你自己真的覺得想要學甚

麼,自己要能提出來進行方式,在沒有那些餵食的條件之下,如果仍覺得"渴",請自己由

"望"進而付諸"可行策略下的行動力"。

     如今登上了,外表看似華麗,但是,其實船內並沒有甚麼資源可以讓自己享受,反倒

是需要更多的努力才有機會可以扭轉這船內的空蕩為豐富。

    昨天晚上,我和大兒子溝通討論未來他的這三年國中教育階段自己應該有的學習態度、

可能遭遇的困境、可能需要面臨的抉擇、自己可能需要思考因應的對策、、等。

    我想,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他人看我們的眼光,但是,我們可以盡自己的能力翻轉

自己的處境,為自己找尋一個適合的生命舞台。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1630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