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6 不落外相
2010/03/27 20:27:01瀏覽787|回應1|推薦25

金剛經讀經淺得 56 不落外相--愛徒老師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前一段佛陀鼓勵弟子們受持讀誦金剛經,並且為他人說。但緊接著勸誡弟子莫作「我當度眾生」的念頭。何以故?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佛陀再次提醒須菩提,不要以為佛陀有度眾的想法,為何要提醒?因為從外在的事實來看,佛陀悟道後第一件事就是度憍陳如等五比丘,而須菩提也是佛陀所度化的,所以須菩提以為如來應作是念:『我當度眾生』是一定有的。

    若是佛陀有度眾的想法,那須菩提也應建立『我當度眾生』的想法。若是建立了這種觀念,就落在外相的追逐上,算人數、比排場、計建築、論名器、談地理,就無法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實相」。為此佛陀要須菩提認清楚,如來無『我當度眾生』的觀念。

    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因為眾生得度,皆是自悟自度。沒錯,在重要關鍵點,佛陀是拉了這些大比丘眾一把,為什麼佛陀能拉他們一把,是因為他們已經自覺「陷於泥潭」而將手舉得高高的,佛陀那麼順勢一拉,而他們那麼借力一蹬,就上岸了。

    為什麼他們能借力一蹬?因為他們已經覺悟,佛陀的手是正確的援手。所以是眾生本具的「覺」與佛陀的「無上正等正覺」相應,是故佛陀說: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因為是眾生的覺與佛陀的覺相應,故屬內在生命的領域,所以佛陀接著說,如果如來有「某一眾生是如來度的」觀念,如來就落在有我、人、眾生、壽者的外在「四相」。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佛陀知道聽者不見得真知佛所說義,真實的意義是,有「我」這個念頭,不是指有「我」這個念頭,而是指住於外相,就不住於「無上正等正覺」之意。只是聽不懂的眾生,以為佛陀說的是有個「我」及「我相」的觀念,拼命在那裡研究,什麼是我、人、眾生、壽者等四相。卻不曉得佛陀的意思,是要我們住於正面的「覺」才是。為什麼會這樣的了解佛所說義,是因為下一句: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即非凡夫,是名凡夫。佛陀看眾生非依外相看眾生,而是依眾生本自具足的「覺性」看待眾生,所以凡夫者,如來說則即非凡夫,是名凡夫。意思是佛陀講的都在眾生的「內在覺性」上,不落於「外相」的區別中。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91025
 引用者清單(1)  
2013/11/22 12:32 【?????: ?????,???????】 ????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隨波逐流,放空自己,難?
2010/04/04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