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 依了義解佛所說義
2010/04/04 07:06:14瀏覽596|回應0|推薦10
金剛經讀經淺得 61 依了義解佛所說義--愛徒老師

經文:「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

   「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佛陀為在旁同時聽法的眾比丘及天人,問须菩提同樣的問題,重複問的用意,在於提示重點。佛陀講法時,經常提到我、人、眾生、壽者,所以難免聞法眾生以為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因而一直落在名相的解釋與追逐中,而不能理會佛陀所要傳達「了義」的部分。佛陀要藉著與須菩提的問答,將其他眾生帶入「了義」。 

    「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這樣回答,聞法眾生中根器較暗鈍者,一樣聽不懂。聞法卻聽不懂的比丘在散會後,他會採取什麼動作?聞法而聽得懂的眾生又會採取什麼動作? 

    這裡須菩提很清楚的回答佛陀,世尊所要表達的是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不在四相中,若我們察覺自己落在「四相」中,那就是「非住」(那就趕快回到應住)。但是當我們察覺自己在四相中的那剎那,也就是覺的作用,而在那剎那,我們也就不在四相中了。 

    所以四相或四見,不是在講四相或四見。而是講,重要的是「覺」起用、(感受),以及對所感受的加以領悟(發現法),再依所領悟的改變心行(覺醒),這才是佛陀所說的真義。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9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