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9 菩薩不受福德
2010/04/01 06:43:51瀏覽621|回應0|推薦9
金剛經讀經淺得 59 菩薩不受福德--愛徒老師

經文:「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金剛經中佛陀勸請諸菩薩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七寶佈施是行於外在的事相,但若有人能穿透這些外在佈施的表相,而看到這些佈施後面的動力,是來自菩薩知道身心為幻,能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在他色身生命存續的時間內,持續的如此無住的佈施,不只是七寶的財佈施,也有自己對生命體會的法布施。這是「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為何當「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的菩薩勝過七寶佈施的菩薩?因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的菩薩知道所以然,知道「無我」的真義,因此不受福德,不貪著福德,只是盡命的展現自己能做而該做的,當如是行之時,也默默地為有心的眾生指出一條覺悟之路。因此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福德是屬因果律,誠然永存,然屬外相而有限,所以五祖忍和尚才有那麼一句「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因此菩薩不貪著福德,不在自己福德多寡上計較。而只察覺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若真生馬繫槽櫪上,不念水草,但作是念:駕乘之事。」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90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