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7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2010/03/29 08:04:06瀏覽1407|回應1|推薦15
金剛經讀經淺得 57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佛陀是好老師善於引導,隨時掌握聽者的進度,當「不住外相」(反過來看,當住何處?)講畢,立即測驗聽者能否了佛所說義,故以「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問須菩提。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須菩提的回答實屬正常,因為佛陀曾教導比丘「佛隨念」業處,是以如來三十二相好來觀想佛陀。須菩提可能也以這個方便法門指導過新進比丘,因此當習慣性的想法升起,就不加思索的回答「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這個案例給我們何種啟示?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轉輪聖王為世間第一有福之人,統轄四天下,有四種福報:

         一、大富,珍寶、財物、田宅等眾多,為天下第一。

二、形貌莊嚴端正,具三十二相。

三、身體健康無病,安穩快樂。

四、壽命長遠,為天下第一。 

        轉輪聖王出現時,天下太平,人民安樂,沒有天災人禍。此乃由過去生中,多修福業,可惜不修出世慧業,所以僅成統治世界有福報之大王,卻不能修行悟道證果。所以若以外相觀如來,轉輪聖王則是如來。(福報享完之後呢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須菩提馬上能領會,不應住外相。解空第一的須菩提都無法在短時間內,修改、提升、重建生命的新觀點,何況其他眾生!所以佛陀給了四句偈,提示我們「不住相」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古代斜與邪通用,邪道這裡是斜道,不是直路之意。若有一天,當我們落在「外相」的追尋而不自知時,從內心深處突然升起這四句偈,那時就真能體會佛陀回答須菩提的話:「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何以故,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因為「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一合相就能具足三十二相了,離一合相三十二相非三十二相,一合相使三十二相圓滿次第,三十二相是指外相,一合相是內在生命載具的外相莊嚴使眾生能覺起而離執。外相是功用,內相無二,你我無二。 

外相三十二相莊嚴,為利導眾生,三十二相是權宜方便善巧,一切法度一切心。如楞嚴經,阿難見佛相好,故生起出家意。若人只注意外相而忽略了真實內在的生命,則離道遠矣!

所以佛陀勸誡四眾弟子,不應停留在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的階段,還要再更進一步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94347

 回應文章

大腦探索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若見諸相非相 是証非悟
2010/08/25 04:31

金剛經講的是菩薩道般若空性的修証__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佛佗並親示托鉢,洗足的平實極深入門法.

行者的一切唸佛,禮佛,研習經典,甚至悟通經典,皆仍停留在色見,聲求的階段...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需如心經所示__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0-08-25 13:35 回覆:

禮敬善知識

誠也, 法爾如是

離一切諸相, 即名諸佛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