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6 離外在法相而見法身
2010/03/17 22:52:05瀏覽609|回應0|推薦10
金剛經讀經淺得 46 離外在法相而見法身--愛徒老師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佛陀為了確定须菩提不落在法相的思維上,所以再說一次,「须菩提!譬如人身長大。」尊者須菩提之所以能這樣「如實知」而不落在外相上,而在心地上。是因為尊者須菩提有切身的經驗。這段故事記載在一阿含經(三二二),引述如下:

  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在一山側縫衣裳。是時,須菩提聞世尊今日當來至閻浮里地,四部之眾靡不見者,我今者宜可時往問訊禮拜如來。爾時,尊者須菩提便捨縫衣之業,從座起,右腳著地。是時,彼復作是念:此如來形,何者是世尊,為是眼、耳、鼻、口、身、意乎?往見者復是地、水、火、風種乎?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造、無作。如世尊所說偈言:

    「若欲禮佛者,及諸最勝者;陰持入諸種,皆悉觀無常。

          曩昔過去佛,及以當來者;如今現在佛,此皆悉無常。

     若欲禮佛者,過去及當來;說於現在中,當觀於空法。

     若欲禮佛者,過去及當來;現在及諸佛,當計於無我。」

  此中無我、無命、無人、無造作,亦無形容有教、有授者,諸法皆悉空寂。何者是我?我者無主。我今歸命真法之聚。爾時,尊者須菩提還坐縫衣。……

  是時,比丘尼至世尊所,頭面禮足,而白佛言:「我今禮最勝尊,今日先得覲省,我優缽花色比丘尼是如來弟子。」

  爾時,世尊與彼比丘尼而說偈言:

   「善業已先禮,最初無過者;空無解脫門,此是禮佛義。

    若欲禮佛者,當來及過去;當觀空無法,此名禮佛義。」

【註】真法之聚含意有三:(一)法界。(二)真理。(三)佛之法身。

【註】「善業」是指須菩提。

   

    在這段故事中以色身外相而論,蓮花色比丘尼確實是第一個禮見佛陀者,但佛陀回答:須菩提已經先禮。須菩提禮的是佛的「法身」,與三世諸佛理念相應者即是「見」佛。        

        因此當佛以「譬如人身長大」來說明離外相看待這句「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時,須菩提能答「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6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