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2 菩薩不獨自得度
2010/03/13 07:17:52瀏覽594|回應0|推薦5

金剛經讀經淺得 42 菩薩不獨自得度--愛徒老師

經文: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菩薩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菩薩行者體認真實的生命(自性),所以外不執著四大六根的我相,以及從我相而衍生的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內發「我應滅度一切眾生」的心念。 

為何菩薩會發「我應滅度一切眾生」的心念?因為菩薩體會生命本一體,故有「不獨自得度」的理念。所以希望將自己看到的生命也分享給眾生。 

滅度一切眾生已。這是菩薩的深願,因此菩薩不斷的再來。佛陀在維摩詰經【菩薩行品第十一】提過菩薩的「盡無盡解脫法門」,如菩薩者,不盡有為,不住無為。菩薩入生死而無所畏,不離大慈,不捨大悲;深發一切智心,而不忽忘;教化眾生,終不厭倦。

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如須菩提第一次啟問時,世尊亦如是答,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因為菩薩離身心幻垢,於實相中不住色生香味觸法,從內在生命看待一切。當如是看時,一切眾生身心外相皆是四大緣起聚散,而眾生的內在生命本自足足,不生不滅,自悟自度。故說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所以者何?须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是生命起用至諸法如義的狀態。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是這個大能在生活中起「感受、領悟、覺醒」的作用,而不是單藉著某種修行的法門修得。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確定與相信,當你的「覺」一起用,就如六祖壇經云:「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善知識,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名為真性自用。一真一切真。」因此不是哪種方便法能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4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