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 金剛經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2010/03/11 06:49:22瀏覽1004|回應2|推薦10
金剛經讀經淺得 40 金剛經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愛徒老師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佛陀總結,當如是受持讀誦,功德無量,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因為善慧行者之前,佛陀已經生生世世供養承事諸佛。故知,生命成長的累進,價值觀、生命法則的發現,都需要時間。而金剛經所提示的理念,能加速菩薩行者的學習。若能將這理念落實在自己生命中,果報不可思議。

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须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功德非福德,如六祖壇經韋刺史問弟子聞達摩初化粱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供養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真理,非我祖師有過。

.

這一段說明功德是我們內在生命的改變,恢復本來面目矣,而更新外顯的行為。故持受讀誦金剛經不只在口誦,而更在心行,心行者,生命價值觀的重新建構,外顯行為持久的改變,歷百萬劫,直至諸法如義(宜)。 

當我們內在生命如是改變時,才會相信金剛經經義不可思議(不住相、不住法相、無所得,不自以為是。如是遠離,而終於找到一無法離者。然後憑此無法離的能,作應所作),而果報亦不可思議。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43007

 回應文章

無悶(永久消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上枝頭已十分
2010/03/11 17:24

去日香凝綻早枝,解聞經義賦新詩;

笑拈梅花春意鬧,翻飛蝴蝶定相知。

師兄吉祥,特來問候!


殘樓夢斷人去遠,小閣輕閉玉生煙;
芳蜨不管春歸否?偏展彩翼覓花間。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0-03-11 20:22 回覆:

虎嘯威遠透聲息,聞義通法賦活詩;

春意正濃拈花笑,彩蝶飛舞天地師。

善知識別來無恙,風虎吉昌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0/03/11 10:27
清淨功法的因緣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