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7 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2010/03/18 20:47:51瀏覽1729|回應0|推薦10
金剛經讀經淺得 47 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愛徒老師

經文:「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须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從上一段對話中,佛陀已確定須菩提不住相、不住法相,所以佛陀說:菩薩亦如是。為何菩薩要達到不住相、不住法相的境界呢? 

    緣覺經云: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 

    六根四大中外和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 

    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善男子,譬如清淨摩尼寶珠映於五色,隨方各現,諸愚痴者見彼摩尼實有五色。

    善男子,圓覺淨性現於身心,隨類各應,彼愚痴者,說淨圓覺實有如是身心自相,亦復如是。由此不能遠於幻化,是故我說身心幻垢,對離幻垢,說名菩薩,垢盡對除,即無對垢及說名者。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邊虛空,覺所顯發,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法亦復如是。

    善男子,六塵清淨故,地大清淨;地清淨故,水大清淨;火大風大亦復如是。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彼清淨故,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清淨的最佳解釋就是不取、不捨、不染,所以對離幻垢的「」,不是離棄斷滅之意,是不住相、不住法相之意。  

    须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無我法者,佛陀先前所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我、人、眾生、壽者皆是學佛行者有所住而生心,故有此四相。若以「覺」的角度看待萬事萬物,一切法皆是幻垢。所以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知身心皆為幻垢而能不執著身心,不執著不是離棄身心,而是對身心「不取、不捨、不染」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即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願以此功德  回向法界諸含識

一念霜融悉清淨  同證無上道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65619